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入山道不要著眼於一處 045
2014/05/19 10:55:22瀏覽201|回應0|推薦0

入山道不要著眼於一處  045

 

046(待續)

山客問:「有人說『自心即是道』,也有人說『心不是道』,這把人給搞糊塗了!心,這個問題已經很複雜了,如果再加上這個「道」,那就更加使人困惑了! 」

領隊說:「道,很多人都知道它大概是什麼,但要準確指陳其意,恐怕也不是容易的事。『道之大如天,其廣如地,其重如石,其輕如羽,民之所以知者寡。』其實,道就是道路、理路、法則、方向等,是宇宙運行與自然變化的法則。所以說,道的法則是自在的、本源的,人的心中無「道」,心便沒有了方向、法則與理路,簡單的說,就是你的心迷惑了、迷失了、亂了方寸,很容易心猿意馬、心力交瘁、心浮氣躁、甚至心驚膽戰,會影響日常生活的運作。」

領隊又說:「所謂『心不是道』這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但卻是山道山性最基本的秘密,儘管這不是秘密的秘密被多數人所知悉,可是真正認識真髓而加以珍惜、加以護持的人卻很少。就好像天氣放晴了,太陽自然出來;下雨了,地上自然潮濕,這都是很自然、很平常的事,不假思維、不假造作,這就是道,這就是山道山性的『秘密』!莊子曾提到『道是甚麼』的問題,其大意是說:『道』,是無始無終、無所不包、無處不在。因此,道不但是生活問題,同時也是個哲學議題。」

領隊接著補充說:「道,既然是這麼平常、這麼自然,用語言文字來詮釋,或用靜坐冥想來求悟,恐都不是很必要的手段,可以用言語來解釋清楚的『道』,就不可能是真正的『道』;儘管道的本質意義不可言傳,包括《道德經》在內的一些典籍都說「道不可道」,其實這論調本身已經在描述道了,這也許不是在言說道的本質,而是在言說道的存在,也就是說,即使道的本質無法具體的描述出來,但其存在是可言說的,但也僅止於「它存在」而無法再進一步去言說解釋,這和西方存在哲學的「存在先於本質」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如果我們把『道』繫在這個「心」上,心便是一種物體,便會在這個物體上執著,所以求山道山性要在『一切處著眼』,就是不要著眼於一處,這就是要我們無住無執的意思,在這無住無執的過程中,如能悟得真我之本來面目,則來去自如,生也是我,死仍然是我,面之所向,行之所達,走向山,山就是我的方向;我踐行了,我就可能到達所嚮往的山域,即面向那裡,道在那裡;走到那裡,道在那裡的意思,這就是已經證入山道山性的真實境界了,也可說是登山的終極真理了。」     ~ 百岳老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345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