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裡僅剩的一點點,就留給自己吧!
2013/12/24 11:01:49瀏覽360|回應0|推薦0

生命裡僅剩的一點點,就留給自己吧!

 

風雲入世多,日月擲人急,昔時一少年,忽忽已向晚?一路走來倏覺老之將至,突感死神來叩門,不禁恐懼、驚覺萬分!噯,禍至後懼,是無知之懼,老病之懼,應懼乎於事未萌之時。青壯年之生龍活虎,中年雖仍是一尾活龍,惟至晚年,老態「龍」鍾,窘態畢現!警訊已至若還存僥倖、還未能調整因應,而仍工作壓力在身,此猶火之銷膏而人不見也,其所餘歲尚能多乎?

或言「人情難辭」,或言「仍有所為」,或言「重擔難卸」,或言「退休後不知如何生活」?嗚呼,終身勞碌如牛,疲累至死似狗,如此人生豈不可歎、可憐乎?歲去人頭白,秋來樹葉黃,所有生命終將要朽腐,只是有些人對自己之認識是如此貧乏、如此揮霍,故容易在尋找自己之過程當中迷失自己、甚而葬送自己!人生這齣戲,喜劇也好悲劇也罷,幸時應念及不幸之時,巢林一枝,聊自足耳,為自己負責就是對家人負責,就是對關心你的周遭負責,因此,是卸下肩頭犁耙的時候了:

 

生命剩下一點點:

有了生命,就有希望,生命不是以年齡計算的,棺材裝死人不裝老人,若見了棺材才知掉淚,為時晚矣!鬢毛不覺白毿毿,此臭皮囊已大大衰敗,莫輕忽身體警訊,氣在命在,氣絕命休,人總有一天會與「自我」脫離。老不足歎,可歎是老而臥床;死不足悲,可悲是要死不死的尷尬,悲劇的成因,決定於人類自身,不在命運,不在神鬼,此時此刻當機立斷,搶救自我、搶救生命,是關鍵之關鍵、緊要之緊要,豈能不查!

 

健康剩下一點點:

昔時善練筋骨,俟老來斜陽春殘,留有健步踏晚晴,此是先見之明、未雨綢繆,善之善也。若年少未能鍛鍊,致拖累殘生,逝者如斯夫,來者猶可追,所追者、所補者,乃年少之疏於鍛鍊。不曾哭過長夜者,不足以語人生,既然老天已經讓你哭過長夜,相信自此人生的體驗又是另一層次了。隨年紀之增長、隨身體之衰敗,不得不調整作息與心態,若「命」已受老病所威脅,那還有比保命還緊要之事乎?睹瓶中之水,而知天之將寒,熒熒不救,炎炎奈何?最好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健康;輕微中風雖有驚無險度化過,惟此事,可危而不可安,可憂而不可賀;即日起修補那已缺損的健康,念茲在茲,萬事莫如練身急,練身莫如辭職急!做最好之準備與最壞之打算,否則,萬一有個不對,呼天將不應,叫地亦不靈矣!

 

心力剩下一點點:

也許,生命是由時間造成也由時間來結束,人生走至此階段,成敗大致已成定局,企圖改變或著力翻轉者,均將徒勞!前頭一甲子歲月已逝,後頭還有幾多年可期?流光容易把人拋,人類重擔在時間舞台上,不停上演著各式劇情,自己能好生裁量歲月者卻很少,處此將淡出工作之「猶豫」期,複雜心緒經緯萬端,難以定志!嗚呼,寧知白首時最甜蜜之笑乃瀟灑這一回眸,最美的生命就在這一起身轉念間注定,光榮屬於那些知道不幸卻能面對不幸者。能於濃處求淡,則晚年不受枯槁,眼前得失等雲煙,身後是非懸日月,休息正是為了往後這段更顛躓、更崎嶇的跋涉。

 

多給自己一點點:

《一段賈伯斯真實的遺言 》裡有這樣記載:「作為一個世界500強公司的總裁,我曾經叱咤商界,無往不勝,在別人眼裡,我的人生當然是成功的典範。……此刻,在病床上,我頻繁地回憶起我自己的一生,發現曾經讓我感到無限得意的所有社會名譽和財富,在即將到來的死亡面前已全部變得暗淡無光,毫無意義了。……我生前贏得的所有財富我都無法帶走,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沉澱下來的純真的感動以及和物質無關的愛和情感,它們無法否認也不會自己消失,它們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在生命的旅途中,我們往往背著太多的「行李」(人情,也是行李之一)。拯救來自自己而非身外,明乎往事盡成追憶,百歲流光夢一場,形軀暫寄塵寰,知之欲真,行之欲篤,知足常樂,無求常安,將以前種種,留在昨日;今天揚起輕帆,快樂出航,江山萬里功名利祿都付浮萍,能解難通之結,方可參最上禪機。

 

人老墳近一點點:

生命只有在「沒有明天」的警策下,才會珍惜「當下一瞬」。悲傷的語言總是晚於眼淚的湧流,一個人最怕的敵人還是自己,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運,優柔寡斷是致命所在。祁克果說過:「有個心神不寧的人,他和自己的生命脫節已久,竟至根本不知道他自己的存在,直到一個清朗的早晨,他醒來發現自己已經死了。」淙淙流水,啟示出生命的堅忍,沒有任何路途的阻撓能打消它向前奔流的勇氣。也許,絕大多數人多少年來一直想探問:到底我是怎樣活著?到底我要怎樣活下去?到底我怎樣活下去才最好?古今中外,答案依然難尋!儘管很多人都可以決定他自己的命運,但很多人也都無法決定他自己的生命。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魂魄一去,將同秋草。人間向晚,悲歌漸響,拿定主意,洗心退藏,林下幾點飛翠落紅,收拾來無非詩料;窗前一片浮青映白,悟入處盡是禪機;回歸寧靜,多給自己一點點的可能,甭說眼前將就,大夢初醒,回頭是岸。

 

人真正存活於一呼一吸之中,人生的所有價值與意義也在這一呼一吸間,說穿了這口氣如同瓦盆,打破了才見真空。旁觀者以一顆黯慘的心在沉痛中觀察著,以為留得三寸在方是王道。若斷然於職場引退,見得是時是處,便當斬釘截鐵,脫然爽潔,決定這件大事,切忌拖泥帶水,靠壁依牆。人生只有一次,生命不能重來;把握這一次,好好過這一生,沒有什麼放不下,沒有什麼揮不去,放下強加在肩的任何負荷,好好重新定義自己及自己的人生,將僅剩的這一點點時間、機會與可能,留給自己,面對自己,拯救自己,就算是慰勞自己吧!

~ 百岳老查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47188147188z147188&aid=1011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