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的味蕾與人情啟蒙餐廳:Al Punto
2012/06/18 23:42:41瀏覽2380|回應2|推薦58

↑這是如晞初到西班牙Malaga的第一餐

撰文.攝影╱程如晞

  在去西班牙旅行之前,如晞斷斷續續花了幾天時間在網上搜尋比較,搞定最麻煩的住宿問題後,其他Malaga當地的旅遊資訊,就很賴皮地推給「E」負責。憑良心說,他比我忙一百倍,但對於一個我並不是因想去才去旅行的地方,一開始我並沒什麼好奇心,只想到了當地再了解。

  而「E」在出國前一天,用很有限的時間,在網路上搜尋整理出一個關於馬拉加的介紹,很難得地,他對其中提到有關吃的,最感興趣。我想是因為他看到在馬拉加可以享受到「地中海美食這五個字吸引了他。嚴格說來,應該只是「地中海」這三個字,「E」對地中海有種莫名的嚮往情結。所以這回他有了特定想嚐的食物,包括鯷魚(Anchovy)、什錦炸海鮮、西班牙海鮮飯(Paella)以及馬拉加甜酒,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安達魯西亞著名小吃「搭吧」(Tapas)。   

  寫了這麼多篇西班牙遊記,我想有必要來為Tapas作個特別介紹。

  西班牙人下班後,晚餐之前,都會到酒吧去消遣一下。因為還未到晚餐時間,所以只吃一點小吃來充飢,因為還要吃晚餐,所以以輕食為主。喝點酒、吃點小食、聊聊天,就是西班牙人享受生活的哲學。而為防止果蠅來「偷喝」(有另一說法是防止滿天飛舞的鴿子大小便掉下來),西班牙人會在酒杯上蓋一塊烘麵包,或者一碟香腸、煙肉或起士,也就是所謂Tapa,西班牙文的「Tapa」就是蓋子(cover)的意思。慢慢地,發展出酒吧輕食「Tapas」出來,也代表了西班牙的飲食文化。

  Tapas是很隨興的料理,廚房裏有什麼、廚師想做什麼、廚師的手藝特色等等都可以讓每家酒吧的出品非常不一樣,頗有「私房菜」的概念。如今西班牙一間酒吧人氣旺不旺,通常也意味著它們出品的Tapas味道好不好。(以上兩段資料從網路上消化吸收整理出來的。)

  我們到達馬拉加的時間是下午,下榻的Casa Al Sur青年旅舍老闆Victor很周詳地在地圖上,幫我們畫出了幾家他推薦的餐廳。我們因為肚子餓,選擇了一家離旅舍最近的餐廳。很幸運我們在西班牙的第一餐,遇到一位英文還不錯的服務生,幾番溝通後,我們嚐到了道地的西班牙冷湯,「E」則在這裡喝到第一杯馬拉加甜酒,並且從此愛上它。不過我們看著字跡模糊的菜單所點的兩道主食,可就出師不利了。炸魚第一次上來的似乎沒熟,有著很難接受的魚腥味,服務生一聽說後跟廚師溝通了一下,便為我們重作一盤。而海鮮麵則鹹得要命,我們並不想作奧客,卻真的吃不下口,只好跟服務生說一聲。結帳時發現,那盤沒吃的海鮮麵並未計價,真厚道。

  這家裝潢新潮時尚的餐廳,應該沒什麼歷史,不過進門的櫃子上擺著媒體專訪的報導。店裡一位老客人看上了「E」......和他一樣是酒鬼喜歡喝酒,請「E」喝了一杯上好的威士忌佳釀,兩人比手劃腳再上靠服務生的翻譯,相談甚歡。我們的在西班牙Malaga的第一餐,濃濃的人情味大過於味蕾的感動,食物好不好吃變得沒那麼重要了。

 ↓Al Punto是Casa Al Sur旅舍老闆介紹我們的餐廳

↓玻璃窗上和黑板架上寫著菜單

↓裝潢新潮時尚

 ↓挑高的空間,明亮的採光

↓新潮的吧台有別於如晞前面介紹的酒莊餐廳

 ↓咖啡豆燭台

 ↓手寫的菜單,許多道菜字跡已模糊不清了

 ↓一開始「E」點啤酒,如晞點檸檬汁,隨飲料送來橄欖好好吃

↓麵包沾玫瑰鹽和橄欖油

↓服務生建議的西班牙冷湯,在夏天喝的確是消暑的好滋味

↓冷湯上加的火腿,風味一級棒

↓第一次上菜的炸魚好像沒熟,有很難接受的魚腥味

↓再重新作的一盤味道好多了,不過這道要價17歐元我不推薦

↓這道Paella海鮮麵沒用鐵鍋上菜又鹹得要命,還好最後沒算錢

↓這是「E」在Malaga初嚐的葡萄甜酒,覺得非常好喝

↓餐廳餐後贈送的甜酒,如晞自願放棄(又是一個好可惜)

↓這一餐的消費金額

 

 【延伸閱讀如晞的西班牙遊記】

我來到畢卡索的故鄉》程如晞西班牙Malaga遊記1

回春的體驗@Casa Al Sur青年旅舍》程如晞西班牙Malaga遊記2

四星級大飯店NH輸給YH》程如晞西班牙Malaga遊記3

到西班牙Malaga必訪的餐廳酒館》El Pimpi

西班牙Tapa Bar的魅力所在~Bodegas Quitapenas美食之旅 

2012年如晞拍的西班牙馬拉加風光照片幻燈秀 

如晞造訪西班牙Malaga的個人旅遊照片在這裡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6556490
 引用者清單(2)  
2012/08/15 16:33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我來到畢卡索的故鄉》程如晞西班牙Malaga遊記1
2012/06/25 21:30 【程如晞@部落格好好玩】 西班牙Tapa Bar的魅力所在~Bodegas Quitapenas美食之旅

 回應文章

大老鷹姐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晞呀,真佩服妳的定力
2012/06/19 22:42

美食當前

要我

早就狼吞虎嚥

根本等不及照相足感心耶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6-21 22:00 回覆:

我有時也會好奇

那一天我會失去吃飯前先拍照的熱情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6-21 22:01 回覆:

小黃鶯妹妹很秀氣 

從來不是網路上張牙舞瓜的大老鷹姐姐

我看過你吃飯  也從來不是狼或虎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人情味
2012/06/19 16:21

愛喝上好威士忌的老客人

怎麼也有一個啤酒肚

哈哈哈大笑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2-06-21 22:05 回覆:

最近我被人陷害 快要愛上台灣啤酒(鳳梨口味)

目前的酒量是和E每晚一罐 我分一小杯

會不會有一天我也有了........這樣的啤酒肚 

ㄟˊ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