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門町朝聖高第聖家堂電影&重溫青春年華的夜生活》路邊站著吃阿宗麵線
2015/03/18 23:54:21瀏覽2414|回應1|推薦30

左起:巧克力達人林濰瑄、旅美畫家溫怡芳、程如晞

撰文.攝影/程如晞

  旅居美國的藝術家好友溫怡芳返台,除了探親、訪友、吃美食,也提到想去看電影。乍聽如晞幫她挑選了一部在真善美戲院上映的紀錄片,怡芳遲疑了幾秒沒有答應,但當如晞說出片名是:《高第聖家堂》Sagrada, the Mystery of Creation,怡芳立刻說好好好,好棒的安排。

  怡芳是一位才華洋溢、無師自通的畫家。她的畫作色彩華美瑰麗,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充滿無限追求自我、超越自我、挑戰自我的夢幻情境,赤裸裸地表達內心澎湃洶湧的意念。她拾起畫筆作畫,是在一趟西班牙巴塞隆納旅返美之後,跟參觀高第聖家堂受到的撞擊和啟蒙大有關聯。

  怡芳的油畫作品,當然也畫了高第聖家堂,這幢教堂歷經一百多年還未完工,因此怡芳的畫也還沒有完稿。能在返台期間,在如晞及好友林濰瑄等人的陪同下,看到《高第聖家堂》這部電影,可以想見是多麼值得紀念。

怡芳的聖家堂畫作

  如晞原本對這部紀錄片沒有什麼期待,純粹只是想陪怡芳,作會令她開心的事。但電影出奇的好看,而且從第一秒到最後一秒,緊緊抓住如晞的視覺和聽覺,還有一顆驚嘆與感佩的心。

  看完電影怡芳有感而發:藝術往往要經過一整個世代的考驗方能被瞭解與接受,高第偉大之處是他的建築理念與創造力在150年前受盡嘲笑與排擠,在那個現實富裕的西班牙社會裡,渺小孤獨貧困的高第堅持信念構建聖家堂,在他瘦弱多病的身軀𥚃有個博愛無私的靈魂,用他巨大的創造力為後世的藝術家構造一個無邊界的創作平台,也為全人類留下一個永遠仰望的美麗殿堂!

  林濰瑄則說:高第聖家堂,150年仍在建的聖殿~。許多歲月許多人接力,但就像高第說的:「神的旨意貫穿其中」……,讓她想到聖經書卷,歷經千年,數十位作者共同完成, 但是神才是幕後真正的作者!

  當我們在真善美戲院一樓流連,遇見四位小女生在高第聖家堂的海報前自拍。怡芳好心問她們,要不要幫她們拍照,也因此和她們聊了起來。她們其中三位是師大附中一年1382班的同學和同學的妹妹,會來看這部電影是受到美術老師楊賢傑的大力鼓吹,並且以加分為誘因。

  出乎意料之外,才高一和國三的她們都覺得《高第聖家堂》非常好看,對她們來說也是全片無冷場。我們約定回家後互加臉書,並希望她們能將看完電影的心得,傳給如晞分享在部落格上。精彩的觀影心得附於最後,寫得很認真也很有深度。才十六、七歲耶,想我的高中,都在強說愁...。怡芳說,她們成長在一個充滿著驚喜的世代,資訊的取擷和學習的機會遠多於我們的苦澀青春,請她們要多珍惜!

  和這四位小女生的短暫邂逅,讓我們那晚格外開心。青春是如此的美好,並且充滿無限的可能和期待。隨後我們在西門町的街上逛了逛,重溫青春年華的夜生活,還去排隊買阿宗麵線,跟大家一樣站在路邊就吃了起來。

  多美好的一個夜晚,推薦很久沒有走進戲院的朋友也來西門町一趟朝聖之旅吧!!

  電影介紹

《高第聖家堂》Sagrada, the Mystery of Creation
89 分鐘 │ 紀錄片 │ 瑞士\法、西班牙、英、加泰隆尼亞語│ 藍光
高第橫跨百年驚人傑作
細膩紀錄聖家堂建造歷程



「人是無法超越自然,而是取法自然;直線是人為的,曲線則屬上帝」-高第

若要說誰在巴塞隆納留下永恆不朽的經典,則非建築師高第 (Antoni Gaudí,1852-1926) 莫屬。舉世聞名的聖家堂 (La Sagrada Família) 可是他獨一無二的傑出作品,這座教堂雖然從 1882 年就開始動工,但至今尚未竣工,驚人的是,或許還要再 30 年才能大功告成。高第過世之後,目前聖家堂由喬帝伯奈接手,本記錄片透過鏡頭,帶領觀眾重新欣賞這座全球建築界最魔幻的作品。讓聖家堂用絕美線條告訴你,建築不只是建築,而是高第對生命及藝術的熱情。

安東尼.高第

高第從小喜好觀察自然,因受到父親的鼓勵而到巴塞隆納讀建築系。他從觀察中發現自然界不存在純粹的直線,曾說過:「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終其一生,高第都極力地在自己的設計當中追求自然,在他的作品當中幾乎找不到直線,大多採用充滿生命力的曲線與有機型態的物件來構成一棟建築。

高第終生未婚,除了工作,沒有任何別的愛好和需求,聖家堂是他最竭盡心力的作品,後期還乾脆搬到教堂的工地去住,全心全意研究聖家堂的結構設計,1926年6月7日下午,高第完成當天的工作,從聖家堂到市中心的教堂做禮拜,被一輛電車撞倒。當時他衣衫破舊,路人以為是流浪漢,把他送到聖十字醫院,並在三天後去世。

【高第聖家堂】上帝的建築師 橫跨150年傳奇工程

 師大附中一年1382班的同學以及她們的高第聖家堂觀影心得

程芝榆

"La Sagrada Familia, a cathedral at the heart of our times."
聖家堂,它不只是座教堂,更是一代代傳承、數以千計的人們共同合作所建構的一個紀錄—它紀錄著百餘年來,由建築大師高第領導,逐漸堆砌而成的一座人類文化與藝術的聖殿。
聖家堂的美,在這部電影中一覽無遺。不論是高第最初的設計,抑或是新人的創意發揮都讓我驚艷。那一面面牆面,一座座石雕,一根根石柱,或是一扇扇彩色玻璃窗都是許多藝術家和技術人員的心血結晶啊!雖然有些新的創作被認為有違高第的原始設計,但我認為那些創意也是聖家堂的美很重要的一部分!不同時代的藝術結合,讓聖家堂更與眾不同,也更美好!
透過電影中一段段的訪談與介紹,除了將聖家堂的美呈現在我的眼前,也讓我看到了一代一代傳接著的一種令人敬佩的堅持和執著。一群人為了同一個目標而不斷努力著,真的令我十分敬佩與感動!一個建築耗費如此長的時間,遇上了種種的困難—若不是有這些人的堅持,完工大概就只是永不可能達成的夢了吧!
另外,在電影中看到西班牙政府對聖家堂工程的各種刁難、阻撓(如地下高鐵隧道)讓我感到非常難過和不解。如此美好的藝術,不論是文化成就或是觀光收益方面都是對西班牙有益的啊!而且這個建築不是西班牙的象徵與驕傲嗎?不是應該共同努力維護嗎?或許這就是政治與文化的衝擊吧!西班牙政府對於這種事情應該有更多面的思考、考量才能有更好、更兩全其美的結果啊!
這部電影讓我對高第這個建築大師和他偉大的聖家堂都有了更多的認識、了解與省思,也希望有一天能親自去西班牙朝聖!

黃欣悅

因為楊賢傑老師的推薦來看《高第聖家堂》,原本以為這是一部較為沉悶的紀錄片,但看完之後我卻大大改觀。
在我的印象中聖家堂是一座極致美結合而成的建築,而從影片中我更真實的認識到它的面貌,包括三個立面,高聳的塔樓,以及雄偉的中殿。
除了建築的部份,我還看到建築師們對於聖家堂的崇敬及貢獻,以及那份追求美的使命感。或許就像影片中說的:『聖家堂的重點不在於完工而在於建造的過程』聖家堂花費了一百多年的時間以及眾人的心力達成今天的樣貌,一路上經歷許多難題,這些都是構成聖家堂的一部分,未來它或許還要花幾十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建造,而這些歲月也都屬於它,聖家堂不再只是個單純的教堂或建築物,它是一個時代的見證,也是一個美的代名詞。
當它完工之時,人們是否能如高第當初建造聖家堂的理念一樣神聖而完美呢?我期待親眼與它見面的那一天,也期許自己和這個世界能變得如此美好。

曹惟晴

看完這部影片之後,我覺得非常值得推薦。跟著影片的角度,我從中看見了許多不同面貌的聖家堂,關於聖家堂興建過程所遇到的困境,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現在的我們確實沒有能力遠赴巴塞隆納去親自看上一眼,所以要特別感謝製片的人讓我們即使身在遠方也彷彿身臨其境地體會聖家堂的悲與歡,或許聖家堂還需要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來完成,看了《高第聖家堂》後,我認為真正的美是需要等待的!

 

溫怡芳畫作:Casa Batllo, Spain 36" x48" x 2" oil on Canvas

 (更多畫作歡迎到溫怡芳的ifangArt怡藝廊欣賞)

【溫怡芳怡藝廊 iFang Art and Jewelry 】

部落格:http://ifangwenart.blogspot.tw/

 

程如晞的臉書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21535475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03:46
天啊,好懷念這樣的夜生活。。。好久沒有站著吃東西了說~哈哈哈~謝謝分享!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程如晞(101match) 於 2015-03-19 08:01 回覆:

怡芳說西門町也是她的鄉愁

這一晚夠她回美國回味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