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大橋頭延三商圈/粿仔街探索小旅行》6/2台北米食文化節免費吃透透、粽藝飄香親子包粽DIY、紙箱龍舟趣味賽報名攻略
2019/05/09 01:05:17瀏覽15261|回應1|推薦34

↓台北大橋頭延三商圈/粿仔街是台灣米食文化的發源處之一,油蔥粿、菜頭粿、芋粿巧、碗粿、肉粽、米苔目、割稻飯......為到此一遊不可錯過的傳統美食!

↓一年一度的台北米食文化節將於6/2登場,有粿仔街米食吃透透紙箱龍舟創意競賽、紙箱龍舟親子趣味賽 、粽藝飄香親子DIY包粽活動,通通免費參加

撰文攝影程如晞 

  前幾天好友相約到台北大橋頭延三商圈/粿仔街一遊,深度走訪「草埔仔米食街」很有歷史的攤商和店家。中午在大橋町目米食館把想吃很久的芋粿巧、油蔥粿、菜頭粿、碗粿、米苔目、肉粽和割稻飯通通吃了一輪,午餐後我們還參與了麻糬DIY體驗,每人花200元自己做麻糬帶回家。

  大橋頭商圈範圍由台北橋下延平北路三段及迪化街二段橫過昌吉街至民族西路止,包括國順里社區草埔仔市場、淡水河邊社區粿仔街、延平北路三段延三夜市及中古機車街。

↓大橋頭延三商圈/粿仔街

↓大橋町目米食館

 ↓如晞個人超愛蘿蔔糕和碗粿

  「草埔仔市場」提供傳統新鮮魚肉蔬果之供應,「粿仔街」默默地 供應著傳統古早味道的「粿」和「粽」至大臺北各個角落,「延三夜市」有著懷念老臺北人庶民文化(喝酒罰拳文化)的老味道,「中古機車街」陪伴著早期來台北打拼的臺灣人,充滿了臺北人歷史記憶及充滿臺灣傳統文化。 

  粿仔街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一帶,早期屬牛磨車街下稻埕,曾是北台灣最大米食產品批發地,極盛時米食加工廠高達一百二十多家。本地區原名草埔仔、四崁仔,為淡水河下游肥沃平原,盛產稻米,日據時代以來即有許多碾米廠、小型米食加工廠聚集,除利用稻米製造出傳統年糕甜粿等「粿品」 及一般「肉粽」做為祭拜祖先之供品外,也研發發粿、菜頭粿(蘿蔔糕)、草仔粿、健康粽、水晶粽(粳 粽)、五行米蛋糕(九層蒸)、油蔥粿、芋粿巧、碗粿、麻糬、各類湯圓(芋圓、地瓜圓、紅豆圓)、米糕、油飯、 魯肉飯、米苔目、糯米團等多樣化的衍生性商品。

↓國順里淡水河邊社區是粿的故鄉

 ↓草埔仔市場沿路都是很有歷史的攤商和店家,值得一一佇足拜訪

↓陳萬和雜貨店仍保有古早時代裝錢用的竹籃、金庫和紙袋

 ↓一行人和老闆在店門口拍照留念

  ↓新財益米行佛心的老闆曾在水災淹到一樓高時,開放二樓給附近居民避難傳為美談

↓短短一條街有三家豬肉攤

↓中藥店前的蔬菜攤

  「米」在臺灣飲食文化中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卻鮮少有人知道臺灣米的故鄉在臺北,大橋頭延三商圈便是米食文化起源地,現今民眾們習以為常的米食加工品,在過去被視為是高級食品,節慶祭祖拜神或宴客才會端出來;而傳統俗諺中常與米食連結在一起,可見米食文化在臺灣傳統社會中的重要性。

  我們這一趟的深度走訪,很幸運結識大橋町目美食館老闆娘陳穎慧,她正巧也是台北大橋頭延三商圈的理事長和國順里的里長。

  理事長告訴我們,米食加工產業是台北大橋頭延三商圈的百年產業,至今仍不假化學藥劑與大型機器,是台北地區少數仍以純手工古法製作粿、粽等米食加工產品。每天從凌晨一、兩點開始製粿、炊粿,早上五、六點就批發到附近的市場,讓更多民眾能感受到大橋頭米食用心傳承的好味道。

↓古樸的老街上對我們來說處處都覺得新奇

 

↓在這條街遇見的老闆個個都有點年紀了,這位理髮店的老闆你猜幾歲?

↓相信嗎?這位仍在執業的爺爺理髮師林能火已是102歲的人瑞

↓大橋頭延三商圈理事長陳穎慧(右)介紹我們認識路上遇見的做粿達人

↓傳說中有求必應的聖公媽廟

  而商圈為了與時俱進,積極提升轉型,不斷結合地方國中小學校、社團合作,以互動DIY的方式讓民眾參與米食文化,吃出手感的味道,體驗大橋頭傳統米食文化,傳承傳統文化教育,也開啟大橋頭米食展售通路新航道,希望這份傳統與堅持能讓更多民眾感受到,重現大橋頭粿仔街的繁盛榮景。

  為了讓大家重新認識粿仔街的人文產業特色,陳穎慧將自家打造成「米食文化館」,用實在的天然食材,製作各式台灣傳統米食,如蘿蔔糕、米苔目、油蔥粿、芋圓、米粉等,讓民眾以經濟實惠的價格,就能吃得安心又美味!

↓陳穎慧將自家餐廳打造成「米食文化館」

  另外臺北市商業處為提振商圈補助經費舉辦「大橋頭米食文化節」,邀集商圈業者一起推廣在地米食文化,讓粿仔街風華再現,至今已連續辦了二十年。

  2019年「大橋頭米食文化節」即將於6月2日登場,有粿仔街傳統米食吃透透、紙箱龍舟創意競賽、紙箱龍舟親子趣味賽 、粽藝飄香親子DIY包粽活動,通通為免費參加,歡迎各地民眾一起來到大橋頭吃米食、慶端午!

  活動詳情及報名網址和期限附於最後,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喔。貼心叮嚀:粽藝飄香親子DIY包粽活動於5/13中午12點開放報名,限量50組非常搶手,很有可能一開放就秒殺。

  延三商圈還有什麼好吃必吃的,請參見:延三夜市初訪》阿寶師台東鱔魚麵、土庫鴨肉富、杉味豆花【捷運大橋頭站美食小吃】

↓陳穎慧推動「大橋頭米食文化節」已邁入第二十個年頭

 ↓大橋町目米食館提供的米食應有盡有,而且平價好吃

 ↓正宗的古早味芋粿巧一定要做成「筊杯」形狀

  ↓發現這一系列米食搭配金蘭甜辣醬十分對味 

  ↓吃完了各式的粿後,來一碗米苔目湯,超級爽口 

  ↓想吃得更飽更紮實一些,來一碗割稻飯(為下田做工的人準備的便當)

 【2019第20屆台北米食文化節~端午 FUN 一夏】

大橋頭延三商圈粿仔街 《免費讓你吃透透》

時間:6/2(日) 10:00-17:00

地點:迪化街二段聖公媽廟旁(迪化街二段149巷)/米食文化館: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124號

活動報名傳送門:
紙箱龍舟創意競賽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fKuBepkbspuPPyW2A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22(三)20:00止。

紙箱龍舟親子趣味賽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PgwoBAJRQ1yYPZmD6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22(三)20:00止。

粽藝飄香親子DIY包粽活動 (於5/13中午12點開放報名,限量50組)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kLp88ho9NEucR3wC7

 報名日期:5/13起至5/22(三)20:00止。

◆【台北大橋頭延三商圈/粿仔街】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aveaRiceDay/

 【體驗傳統儀式◆豐富表演節目◆應景趣味活動◆美味的米食佳餚】活動通通免費參加喔!!!豐富活動內容👇👇👇
🌟開幕表演
傳統開場表演炒熱現場活動氣氛,為第20屆台北米食文化節的活動揭開活動序幕。
🌟紙箱龍舟創意競賽
邀請親子一起DIY,利用紙箱及身邊可得的材料發揮創意製作龍舟,讓小朋友們在成長階段留下更多回憶,促進親子間和樂關係。
🌟紙箱龍舟親子趣味賽
大橋頭米食文化節增添端午節慶氣息,活動趣味十足。
🌟粽藝飄香親子DIY包粽活動 (網路報名,限量50組)
包粽達人帶領,感受親手包粽的樂趣,親身感受米食的魅力。
🌟入蔥門取糕粽 (限量200份,一人一份)
報名完成之名眾,可透過傳統的陳設讓參加活動民眾都能過蔥門取糕粽,討個好采頭
報名日期:6/2(日) 現場服務臺報名
🌟點雄黃送香包  (限量100份,一人一份)
在端午節傳統習俗中,點雄黃跟帶香包都是避邪驅瘟的象徵, 活動體驗點雄黃傳統習俗,還可以獲得【造型香包】一個呦!
報名日期:6/2(日) 現場服務臺報名
🌟肉粽西施,一元叫賣 (限量100份,一人一顆)
現場舞臺活動,安排肉粽西施一元叫賣,用一元搶購超值的肉粽
報名日期:6/2(日) 現場服務臺報名
🌟粿仔街米食 免費吃透透
全台唯一粿仔街,現場傳統在地米食任你吃。從清朝就傳承下來的古早味,在古色古香的粿仔街,咬下一口傳統的美好, 讓參加民眾都能夠品嘗到粿仔街米食的好味道留下一個獨特的回憶,還不快一同來品嚐,現場米食通通免費供應喔。
報名日期:6/2(日) 現場排隊享用
🌟文昌帝君狀元及第包博杯活動
恭迎「三和宮文昌帝君」坐鎮接受莘莘學子及各界為升學、求職、高昇、求財轉運、事業發展祈福卜杯,連續三聖杯者,前50名免費贈送狀元及第包。
報名日期:6/2(日) 現場服務臺報名
🌟大橋頭米食大觀園展示
各式各樣的琳瑯滿目的古早味米食,加上特有的米食厘語,推廣教育米食文化
🌟粿仔街米食吃透透
粿仔街特色米食,【米食文化館】免費限量提供,品嘗到粿仔街米食的好味道。
🌟米食館肉粽小舖
北部粽南部粽各家特色肉粽到現場,同時能購買到不同風味肉粽,帶回家與家人分享。

  ↓端午FUN一夏,北部粽、南部粽,你愛那一種?

 ↓米食文化館提供麻糬DIY,30人以上,每人200元,需事先預約

  程如晞 CC聚樂部

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讀者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26446939

 回應文章

as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0 00:58

102歲人瑞

臉色紅潤

看起來很硬朗

還在執業剪髮實在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