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門海鮮餐廳、白灣景觀餐廳、奎壁山踏浪、南寮社區、大菓葉玄武岩、二嵌古厝 秋冬遊推薦【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8】
2017/10/13 09:12:09瀏覽6416|回應0|推薦33

  ↓澎湖熱門的臉書打卡景點:奎壁山摩西分海、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南寮社區二嵌古厝聚落,在秋冬季節向觀光客招手

撰文攝影程如晞 

  這趟由嘉義市政府和澎湖縣政府聯手安排的「嘉義澎湖山海戀」媒體踩線團,行程密集而精彩,留下了難忘的回憶。為了完整分享這四天三夜的美好經歷,如晞已經寫了七篇遊記,這篇算是完整篇。這八篇系列網,如晞會在文章最後整理列表,確保有興趣到嘉義和澎湖兩地旅遊的朋友,不會錯過任何一篇。

  這次到澎湖,我們是由嘉義布袋港搭乘凱旋三號噴射客輪到龍門港,大約一小時就到了,比起到馬公港節省約半小時的時間。本來以為會暈船,團員們大多吃了暈船藥,但因航程短,天氣又風和日麗,所以感覺上只闔一下眼就到了,真的是太方便了。

 ↓由嘉義布袋港搭船到澎湖龍門港只需約一小時 

  我們的行程原訂在扺達澎湖後,直接到龍門海鮮餐廳享用午餐。但原本排在下午才要去的奎壁山—摩西分海踏浪,配合當天的潮汐,提前於午餐前先去了。

  奎壁山舊稱「龜鼊山」,傳說是因為奎壁山下有許多龜鼊(即烏龜),因而得名。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在退潮時會裸露出一條S型的礫石步道,長約300公尺。這瞬間將大海一分為二的特殊奇景,被形容好似「出埃及記」摩西率眾渡紅海場景。拜網路之賜,台版「摩西分海」因廣為瘋傳而聲名大噪,遊客慕名而來,在大退潮時體驗在汪洋大海中踏浪來去的驚豔與感動,如今變成熱門的觀光景點。

  不過為了維護海洋生態與遊客安全,今年四月已明禁登上赤嶼島。即便如此,能親眼目睹一片汪洋大海,突然間現出一條踏浪步道,也夠令人嘆為觀止。團員們大都下海體驗走在大海中的感覺,但遊客實在太多了,而且又不能登赤嶼,因此我們大概只走了一半就退回了,大夥開心地在觀景台留下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奎壁山與赤嶼間的「摩西分海」特殊奇景成為近年澎湖最夯的觀光景點

 ↓遊客由這條退潮時出現的礫石步道可走到赤嶼,長約300公尺

 ↓由觀景台往下拍,奎壁山摩西分海遊客如織

 ↓週邊的景觀

  ↓團員在奎壁山的合照

 

 

  奎壁山踏浪歸來,接下來就是令人期待的海鮮大餐!龍門海鮮餐廳在網路上頗受好評,我們的在地導遊也很推薦。龍門海鮮餐廳從1976年創立傳承至今,已超過30年了,以湖西幾個社區港口的新鮮魚貨為食材,加上獨特與獨家的料理方式,贏得饕客的好評。澎湖獨特的水晶小卷(或稱水晶小管)的料理,就是由這家開始的,是本店必點的名菜。

  我們這次的菜單包括:水晶小卷、糖醋魚球、南瓜酒蒸蝦、哈密瓜蒸青鯛、絲瓜沙西米、鮮魚酸菜湯、海膽沙西米、烤角螺、一日曬魚干炒飯、清蒸三眼蟹,新鮮好吃不在話下。 

  龍門海鮮餐廳現任的第三代老闆洪明泉,在餐後邀我們去廚房後方參觀他們的生態池,裡頭用海水養殖龍蝦、螃蟹與各式海產,這些生猛活海鮮就是龍門海鮮餐廳能如此受歡迎的最佳保證。 

 ↓超過三十年歷史的龍門海鮮餐廳

 

 ↓龍門海鮮餐廳第三代老闆洪明泉 

 水晶小卷 

烤角螺

 海膽沙西米

絲瓜沙西米

 

↓糖醋魚球       

 南瓜酒蒸蝦

一日曬魚干炒飯

 鮮魚酸菜湯

 ↓哈密瓜蒸青鯛

清蒸三眼蟹

 ↓龍門海鮮餐廳自家的生態池用海水養殖龍蝦等活海鮮

  午餐後我們走訪甫入選為「2017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的澎湖縣南寮社區。位於湖西鄉奎壁山與菓葉之間的南寮社區,舊名為龜壁港社,地處偏僻內陸,原本只是一個默默無聞小農村。近年來在村長趙嘉協及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有擇,號召全村鄉親總動員之下,配合在地深耕文化工作坊的志工們進駐投入,積極改造轉型,已變身為全澎湖社區總體營造的模範村。

  南寮社區仍舊保有澎湖最原始的傳統聚落風情,咾咕石厝、玄武岩石牆、菜宅、魚灶、老牛車、牛犁田、牛屎窟、三合院古厝群等,在在展現了澎湖古早歲月斑駁的歷史風華,成為澎湖觀光新亮點,藉此可望提升秋冬期間遊客到澎湖旅遊意願。

  在40~50年代,澎湖漁業最為興盛的時期,每個港口都有一口魚灶,將捕獲量龐大、經濟價值卻不高的沙丁魚,透過魚灶直接加工。待魚肉熟透後,用日曬風乾兩天讓香氣出來後,再逐一裝箱內銷台灣本島或外銷到日本。福記魚灶是全澎湖保存最完善的三口灶爐,始建於民國48年,為使後代居民能瞭解傳統魚灶產業,而加以整修讓早期魚灶風貌再現。

  在南寮隨處可見海邊漂流的垃圾浮球,被創意綵繪和加工製作,搖身變為南寮的公共藝術,活化了整個村子,視覺上很吸睛。慢慢逛好好拍,也可花上半天的時間。 

  ↓澎湖南寮社區甫入選為「2017全球百大綠色旅遊地」

 ↓廢棄的垃圾浮球,經創意綵繪和加工製作,變成為南寮的公共藝術

 ↓福記魚灶為全澎湖保存最完善的三口灶爐。

↓澎湖又稱菊島,隨處可見的天人菊為縣花

 ↓南寮社區在啟動農村再造計畫後,重新整理修復村子裡頹廢咾咕石厝。

  接著我們來到位在澎湖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至赤馬五孔頂之間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澎湖最具國際知名度與景觀競爭力的景點,就是從數百萬到上千萬年前火山熔岩流出後所形成的「垂直柱狀節理玄武岩」。這些玄武岩在澎湖處處可見,但近來最火紅的就是「大菓葉柱狀岩」。

  站在濱海公路上,這片玄武岩柱剛好位於大果葉漁港的西北方,與澎湖本島相對。玄武岩的產生是因為火山熔岩爆發後遇到海水,在快速冷卻收縮後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大果葉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和澎湖其它地區的黝黑玄武岩較為不同,主因是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

  這裡真的好美好美,超殺底片的!幾位團員忘情地跳拍,如晞捕捉了幾張,效果還不錯喔。但老人家我,在這麼多遊客群中,怕出糗,只能走優雅含蓄路線。據說此地最美的時候是剛下雨過後,玄武岩前方的沼澤凹地積蓄雨水,將巍峨的玄武岩壁倒映在水面上時,最為壯觀美麗。可惜我們這趟來,沼澤地乾涸,美中不足。

 ↓大菓葉港口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自然天成的地質景觀

  大菓葉離二崁古厝聚落很近,幾乎所有來觀賞玄武岩的遊客,都會順道一遊。如晞在2013年曾來訪過一次,漫步在閩南古厝的建築風格巷弄中,白牆紅瓦、門樓深井、朱聯彩磚。時間足夠的話,這個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實在是個尋幽訪勝的好地方。

  如晞對於此地,印象最深刻的畫面是的矮牆上曬著的「二崁傳香」,據說是以天人菊、野艾草與山芙蓉等植物提煉製成、可以驅蚊鎮煞。而最為回味的,則是在古厝裡喝到的濃醇香古早味杏仁茶。二崁杏仁茶館嚴選南、北杏並遵循古法來煮茶,沒有任何添加物,來此喝杯杏仁茶,似乎成了到二崁古厝聚落一遊的朝聖儀式。

  其實這裡也值得花上半日遊,除了聚落保存,在居民參與推動社區總體營造下,部份古厝和閒置空間變成了地方生活文化館,例如「漢藥紀念館」「二嵌褒歌館」、「常民生活館」、「童玩館」和「二崁傳統博物館」等,深入探訪會有很多驚喜。

 白牆紅瓦、門樓深井、朱聯彩磚是二崁古厝聚落的鮮明印象

 ↓如晞在2013年來訪留影

↓對於在二嵌杏仁茶館喝到的道地杏仁茶至今仍回味

 

  來澎湖玩,沒到澎湖跨海大橋拍張照,好像沒有來過。我們的導遊在晚餐前掐到一點時間,讓我們來此取景。

  ↓來澎湖,一定要來澎湖跨海大橋打卡拍照

 

  從龍門港下船玩到快日落了,我們在澎湖走跳的第一天可以說馬不停蹄,說實在的走進白灣景觀餐廳的當下已經累癱了。本來只想坐下來,好好喘口氣,怎料這家直接蓋在林投沙灘上的景觀餐廳,可以秒到海邊。坐在室外的座位區,面對的就是美麗的金黃沙灘和湛藍海洋。

  說真的光是這無敵的海景和沙灘,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對於能吃到什麼,心中完全沒有奢望。結果,也是大大的驚喜,只能說,這趟安排,中午吃海鮮大餐,晚餐享用異國料理,真的是完美的組合。

  白灣景觀餐廳提供的是義大利料理,澎湖海鮮排餐、義大利麵、焗烤、鬆餅、炸物和各式飲品,主餐可以單點,金額大約在300元上下,分享餐則約在5、600元之間,另加130元可變成套餐,附有主廚濃湯、沙拉、甜點和飲料等。我們四個人一桌,分別點了不同的主餐和飲料,記得大都好吃,但真的是累了,又想去沙灘拍照,所以沒有很認真享用。

  總而言之一句話,白灣景觀餐廳為這一天的行程,畫下完美的句點,下次還要再來!

   ↓白灣景觀餐廳位於澎湖林投沙攤,擁有無敵海景

  ↓這裡提供義大利料理

  ↓這裡提 

↓每一杯飲料都是用新鮮水果精心調製

↓從林投沙灘回望白灣景觀餐廳

↓這麼美的景色,吃什麼都不是重點

↓謝謝自由時報資深記者顏永欽犧牲入鏡,為我們拍了一系列照片

  走筆至此,四天三夜「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遊記,終於完成了!一共八篇,每篇都花好幾天寫,希望能給想要透過旅行深度體驗嘉義澎湖在地文化的朋友,一點行前參考。

最後附上我們這趟的行程: 

嘉義澎湖山海戀四天三夜行程

Day 1
08:21  搭高鐵從台北出發
10:00  嘉義高鐵站集合
10:30  東市場早午餐
13:00  太平村(雲梯)、山林步道
18:00  嘉義市特色小吃組合晚餐@馨園日本料理台菜海鮮
20:00  入住嘉義國園商務大飯店
 
Day 2
08:30  準備前往嘉義布袋
10:00  搭船前往澎湖(龍門)
11:30  午餐@龍門海鮮餐廳
13:00  南寮聚落
14:00  奎壁山-摩西分海
16:00  大菓葉玄武岩、西嶼二崁聚落
18:00  晚餐@林投沙灘白灣景觀餐廳
20:00  跳島嘉年華煙火表演(龍門)
21:00  入住澎湖海豚灣大飯店

Day 3 
07:45  歧頭碼頭遊客服務中心
08:30  目斗嶼金色三角秘境團
        (沿著菊島旅行之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和員貝嶼跳島遊,含點心及午餐)
15:30  前往馬公搭船
16:00  登船前往嘉義
18:30  森林之歌地景藝術(因塞車取消此行程)
19:00  文化路夜市晚餐@林聰明沙鍋魚頭
21:00  入住嘉義蘭桂坊花園酒店 

Day 4
09:00 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玉山旅社咖啡店
10:30 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12:00 老屋餐廳午餐@老鄰居1911
15:00 嘉義高鐵站賦歸
如晞個人加碼行程:甜心亭下午茶、文化夜市郭家粿仔湯雞肉飯好吃店晚餐、咱台灣人的冰 

【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系列網誌】

嘉義百年東市場庶民美食小吃大集合 推薦必吃

文化路夜市排隊人氣名店:林聰明沙鍋魚頭+郭家粿仔條雞肉飯&馨園嘉義特色小吃組合

嘉義住宿首選緊鄰文化路夜市》蘭桂坊花園酒店+咱台灣人的冰+甜心亭+推薦必買伴手禮

沿著菊島旅行 波光瀲灩碧海藍天》險礁嶼、目斗嶼、鳥嶼、吉貝嶼跳島遊 此生必去秘境(附廣播)

嘉義梅山新景點》太平雲梯 全台最高最長的景觀吊橋,太平村樸實文學老街 張文環的故鄉

嘉義十大必遊主題》老鄰居1911老屋餐廳、嘉義公園、史蹟資料館、KANO主題園區 打卡新地標(附廣播)

懷舊時光小旅行》檜意森活村、北門驛、玉山旅社咖啡 林業之都檜木老房子+森林鐵道(附廣播)

龍門海鮮餐廳、白灣景觀餐廳、奎壁山踏浪、南寮社區、大菓葉玄武岩、二嵌古厝 秋冬遊推薦【嘉義澎湖山海戀之旅8】

【澎湖。龍門海鮮餐廳】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龍門村58號之2

電話:(06)992-1277/0939-296-098

營業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2時;晚上5時至10時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ongmen.achang/

【澎湖。白灣景觀餐廳】

地址:澎湖縣湖西鄉林投村13鄰26-9號

電話:(06)992-0036

營業時間:11:00–21:00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ceruleanbay/ 

 程如晞 CC聚樂部


演講、部落格行銷、網聚主持...請洽rucccc@gmail.com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101match&aid=10876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