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慢工出好活
2010/05/05 07:57:25瀏覽955|回應0|推薦69
慢工出好活
 

俗話說:慢工出細活

以往的人,很能夠欣賞『慢工』,也很願意等候『慢工』,也真的有人願意去付出『慢工』的代價,千錘百鍊、精雕細琢,做出非常細緻的產品來給識貨的人──而識貨的人還真不少;所以『慢工』頗有市場價值。

可是,曾幾何時,人們越來越缺乏耐性,越來越不耐久候,越來越不願意等待,所有的商品都要大量生產,所有的業績都要大幅成長,所有的服務都要立刻到位,再好的功夫也沒人耐心欣賞,再好的政策也沒人鼓掌,只要不能立竿見影,一切都將被高張的民意、激情的消費者意識的洪流所淹沒。

所以現代社會,不論政界或商界,淘汰率都頗為驚人,而幾經沖刷,其實,好人、真正能做事的人、真正有功夫的人,正在大量消失,他們或隱身市井,或埋首山林,就是不想再過問世事,以免惹是生非。此一現象,舉世皆然。

日本豐田汽車最近在世界各地所遭遇的一連串打擊,就是典型的例子。一家汽車廠的成長,一部好汽車的誕生,需要經過一定的過程,實驗、嘗試、摸索、改進、再設計、再改良,然後才能問世;但是,當全世界的消費者對美國車失去信心、日本車當道的時候,沒有人有耐心去等候一個真正更好的汽車廠成形、或一部更好的汽車出現,沒有人願意去『等』這樣的一個過程來完成世代的交替,於是豐田等於是趕鴨子上架般的倉促、提前躍上世界第一的寶座(當然,該公司自己內部不願因放慢腳步而失此良機的決策,也要負很大的責任),現在當然也要提前失去世界第一的寶座。

當豐田的社長及代表在美國國會公開道歉時,說到一句很沉痛的話:擴充太快、高速成長,是豐田摔這一大跤的主因。這正是大家都不願意再等慢工出細活的結果。其實這也是全世界多數的人自食其果,我們的盲目的消費習慣、大膽搶進的投資行為,不但是造成『豐田』事件的主因,不也同樣是導致2008年第四季華爾街引爆全世界的金融海嘯的元兇嗎?

而這樣的行為與習慣,已經在更多的層面更廣泛的影響著全世界的人──並且也正在讓我們更多的自食其惡果,人類很可能要為此繼續付出更多、更高、更深遠的代價。

比如說,在教育方面,因為多數家長的失去耐心,不能等候子女慢慢摸索前進、破繭而出,大量的把孩子往補習班送,快速加工的方式讓孩子的考試成績立刻大幅度進步,其結果是現在的孩子多半失去閱讀的興趣,更毫無自主學習的動力,甚至在很年輕的時候,就感到人生索然無味,失去所有的企圖心。於是有許多孩子來到三十好幾了,還『宅』在家裡讓父母養,這不就是我們自食其果嗎?

再比如說,現代的醫療體系,也漸漸越來越不能養成好的專業醫師。一來病人沒耐心讓醫師好好治他的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凍焉能一天?但我們看病只要一天內沒見效,很可能第二天就改到其他醫院看另一位醫師,久而久之,沒經驗的醫師越來越沒經驗,因為病人大都很快就轉走了,而有經驗的醫師越來越忙,因為病人一直來,一個上午三小時的門診,掛號掛到一百號或兩百號以上是常有的事,結果最後他也不能好好為病人看病。於是有越來越多的醫師,傾向於學習快速的治病(從而一定是治標而非治本)方式,結果倒楣的當然還是病人。而這一切,同樣源自於我們已失去慢工出細活的耐性。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一切都講求迅速且有效時,人類正在失去一切的人性,不但自我越來越迷失,而且人際互動也越來越差,關係越來越不好。人類社會已潛藏越來越多的衝突的因子,人類社會的架構、結構,可能是花了好千年才形成的層級組織,正在大崩解當中。

因此,還是要再一次奉勸所有的上班族,所有的事真的沒有必要那麼急,我們固然不應該誤事,卻也不需要急成那樣,每天忙來忙去只會讓你越來越瞎忙一通、一事無成;每件事都那麼的急驚風,只會讓你的人緣越來越差、得罪越多人,導致你辦事越來越不順。

我們與其一再的趕、趕、趕,何不放慢腳步,花點時間看看別人、也想想自己;你若願意,還可以再多花一點時間看看過去、想想未來;你若願意,還可以再花點時間看看你的孩子、想想你的爸媽;你若願意,還可以再--------等等;然後你再回頭把同樣一件事辦好,你想,這會不會有差別?

這其實就是說,願我們都可以花點時間把『人性』找回來,把『人際關係』找回來,把『人』找回來。

人不是機器,但是,VISA信用卡組織的創辦人曾說過一句很發人深省的話:『我很擔心,因為機器越來越像人一樣的能幹,而人卻越來越像機器一般的冰冷(失去人性)。』
若我們能把人性找回來,恢復慢工出細活的時代,我相信,慢工就不只是能出細活,更可以出『好』活,而人就可以更美好的活下去,上班當然就可以更輕鬆了。一點點心得,希望可供大家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