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易學雜談:20191214:與岳母之情情深似海
2019/12/15 00:02:20瀏覽376|回應0|推薦2



■文:李工工

民間常說「女婿是半子」,這句話對李工工的岳母來說,一點也不假,而且嚴格說來,比半子還要再多個四分之一。

說來奇怪,民間常有一種說法,謂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喜歡。沒錯,我的岳母對我,有時候我會擔心她的兒女會吃醋,因為,岳母對我這個女婿,不僅是半子,而且還要再多加那麼一點點,究竟要加多少?如果半子是百分之五十,那麼,岳母對我則是百分之七十五。

怎麼說呢?一來岳母與我媽感情特別好,好到常以姐妹相稱,因此之故,岳母對我的好就加百分之廿五。

再者,因為妻子原生家庭離我的住家不遠,有時候一個人在家,我懶得煮飯或不想下廚料理,索性開車前往岳家共進午餐或晚餐,岳母一聽說女婿與女兒要回家吃飯,再忙也會親自下廚備餐。

相對地,這幾年岳母利用小小農地種花生,每當花生收成時,就會想到要我替她在我住的頂樓曬花生。由於花生收成季節大都在夏季七、八月,正是酷暑季節,可想而知,每當我曬花生時,必定是在烈陽下,頂著大太陽汗流夾背在努力翻轉花生。

曬花生通常需要八、九天就可以結束。夏日的午後經常是「午後雷陣雨」,所以,每當我在頂樓曬花生時,注意力卻是不時得盯著太陽,一旦不見太陽,就得小心會不會突來的一陣雨,逼得我不得不重新再來。

岳母深知曬花生的辛苦,因為每回花生曬乾後就會優先掏半袋子給我做為犒賞。今年由為岳家食用花生的進度落後,岳母索性把半麻袋的未脫殼花生全給了我。

岳母除了每年種花生、我曬花生之外,農地裡還種不少菜,岳母知道我喜歡吃茄子,所以每年種的茄子特別多,多到吃不完。四季豆、高麗菜也是岳母必種的菜種。

岳母年歲大了,子女都勸她不要太累,子女只需要花點小錢買個菜就夠吃了,沒必要自己下田種菜。岳母總是說「你們喜歡我種的菜,我就努力種。」這就是岳母情。

2019年12月14日清早,岳母騎機車到頭份市斗煥加油站去加油,想說隔天周日她可以騎車直接到農地菜園澆水。熟料,就在加完油調頭迴轉時,被一輛急駛的小貨車撞個正著,當場倒地不起,經送醫急救亦無效,留下全家人的錯愕與不捨。

現在是12月14日深夜,初步善後已暫告一段落,她,在頭份市殯儀館中,而我也回到家中,路上每當想起岳母對我的零零種種,不禁淚流而下。

媽~謝謝妳把你最好的女兒許配給我,我愛妳,也祝福妳一路好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21437778&aid=13125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