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葛巾
2022/12/23 10:28:59瀏覽1500|回應0|推薦26

聊齋志異—葛巾

        《聊齋》有不少人與花仙的戀愛故事,但結局不同。〈香玉〉所描述的黃生,慶幸死去可以投入花的世界,沒有時空羈絆,所以他笑稱:「此我生期,非死期也,何哀為?」(註一)但有篇〈葛巾〉的常大用,因他對花仙有所疑慮,最後花仙毅然離去,讓他悔恨不已!

        〈葛巾〉故事略以:洛陽常生癖好牡丹,特往牡丹聞名的曹州賞花。時初春,牡丹含苞待放,生暫住園邸等待。某日,在園中巧遇婦人及女郎,意欲搭訕,被斥為「狂徒」。生懊悔輕薄但思及女郎,終夜而病。病榻中,見婦人持湯藥來,謂:吾家葛巾送毒藥來,請速飲!生聞藥甚香,不信有毒,一飲而盡。翌日,神清氣爽,乃前往花園散步,見葛巾於樹後,上前拜謝,近身時一股香氣撲來。葛巾暗指花梯夜訪,當晚登梯入葛巾房內,適堂妹玉版強邀下棋而去,生搜得如意悵然而返。翌晚,葛巾前來索物,生幸得一會,足以解相思之苦;此後,每隔兩三夜,與葛巾會見一次。為避免生變,葛巾請生先行返鄉,再效「卓文君」私奔。生回家門時,葛巾亦已抵達,乃以在外婚配為由,登門拜見家人。生有弟名「常大器」,葛巾見其慧根,做媒娶玉版為妻;後二年,姊妹各舉一子,家庭和樂。某日,生有事前往曹州,再赴園邸見一株名為「葛巾紫」的高大牡丹,聞其香與妻味相同,疑妻為花妖。返家向妻敘其所見,葛巾不悅地說:「三年前感君見思,遂呈身相報,今見猜疑,何可復聚?」遂與玉版舉兒擲地,兩女隨即消逝,兄弟悵然若失,墮兒處生出牡丹二株,隔年分別開出紫與白的牡丹花。

        網路上,找到大陸86年版的影片,名叫「花仙情緣」,葛巾由鄒熠熠飾演,玉版由郭燕飾演,兩位都是美女。影片增補若干橋段,與原著稍有差異。其中,由於葛巾熟諳醫術,影片敘及常生與葛巾返家時,適常母溘逝,葛巾見其氣息尚存,於是投以湯藥而起死回生;不久,洛陽瘟疫肆虐,葛巾製作藥包救人,洛陽知府竟以兩女收買人心、來路不明,諭令常生前往曹州調查其出身。以上情節,雖原著未敘,但添補得天衣無縫,具見影片編導之素養。

        牡丹素有「國色天香」之稱,本篇對香氣多所著墨,葛巾調製湯藥「藥氣香冷」;常生靠近葛巾「忽聞異香竟體」;常生初見葛巾而返「自理襟袖,體香猶凝」;常生擁抱葛巾「鼻息汗熏,無氣不馥」;葛巾離去「衾枕皆染異香」;常生再往曹州,聞「葛巾紫」之香氣與妻味相同。總之,牡丹花香令人嚮往,劉禹錫《賞牡丹》詩:「庭前芍藥妖無格,池上芙蕖淨少情。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足見牡丹之迷人。

        嗅覺記憶,是很奇特的感官功能。幾年前,社區增添數棵含笑花,乍聞此花香時,彷彿穿越時空,回到小學同學把含笑花置於鉛筆盒內(註二)。常生聞葛巾紫的花香,立即聯想到妻子體香;只是,他不該把此事告訴妻子,徒使葛巾離他而去。所以,蒲松齡批評他說:「何必力窮其源哉?惜常生之未達也。」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香玉】乙文。

註二:參閱【童年記憶的香味─含笑花】乙文。

《聊齋》有篇〈葛巾〉描述人與花仙的戀愛故事,結果他對花仙的出身有所疑慮,花仙認為「情已斷、緣已了」,毅然離去,讓他悔恨不已!(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葛巾〉故事略以:洛陽常大用癖好牡丹,特往牡丹聞名天下的曹州賞花。時初春,牡丹含苞待放,常生暫住園邸等待花開。(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常生前往花園賞花,在園中巧遇婦人及兩位女郎,意欲搭訕,被斥為「狂徒」。兩位女郎,左邊為「葛巾」,右邊為「玉版」。大陸86年版影片,葛巾由鄒熠熠飾演,玉版由郭燕飾演,兩位都是美女。(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被斥為「狂徒」後,懊悔不已,終夜而病。病榻中,見婦人送葛巾調製的毒藥而來。生聞藥甚香,不信有毒,一飲而盡。(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服藥後,翌日神清氣爽,前往花園散步,見葛巾於樹後,上前拜謝,近身時一股香氣撲來,葛巾暗指花梯可夜訪。(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初會葛巾,近身時「忽聞異香竟體」,適堂妹玉版強邀下棋而去,生搜得如意悵然而返,但覺「自理襟袖,體香猶凝」。(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每隔兩、三夜,常生即與葛巾會見一次;但為避免生變,葛巾請常生先行返鄉,再效「卓文君」私奔。(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回家門時,葛巾亦已抵達,乃以在外婚配為由,登門拜見家人。(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大陸86年版影片,描述葛巾與夫婿返家時,常母甫斷氣而亡,葛巾見其氣息尚存,投以湯藥而起死回生,於是其精湛醫術,不脛而走。(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有弟名叫「常大器」,葛巾見其具有慧根,願做媒娶玉版為妻。後二年,姊妹各舉一子,家庭和樂。(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大陸86年版影片,描述洛陽瘟疫肆虐,葛巾製作藥包救人,深得人心。(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大陸86年版影片,描述洛陽知府不思解決瘟疫肆虐,竟以葛巾及玉版兩女收買人心、來路不明,諭令常生前往曹州調查其出身。(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前往曹州,再赴先前所住之園邸,見一株高大及簷的牡丹,園丁告之此為百年樹種,名為「葛巾紫」,常生聞其香與妻味相同,疑妻為花妖。(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常生返家後,向妻敘其所見,葛巾變了臉色說:「三年前感君見思,遂呈身相報,今見猜疑,何可復聚?」(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葛巾與玉版舉兒擲地,兩女隨即消逝,兄弟悵然若失;所以,蒲松齡批評常生說:「何必力窮其源哉?惜常生之未達也。」(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墮兒處生出二株牡丹,一夜間長到一尺高,翌年開花,一為紫色,一為白色,花朵像盤,花瓣繁碎。若干年後,枝繁葉茂形成花叢,移植他處衍生其他品種,從此洛陽牡丹冠天下。(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875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