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香玉
2022/11/08 13:28:45瀏覽1841|回應1|推薦25

聊齋志異—香玉

        古代大戶人家,有妻有妾並不稀奇,妻妾爭寵也在所難免,名份上還是有主從之分;但兩女侍一夫,且無妻妾差別,三人和平相處,世間少有。《聊齋》有篇〈香玉〉就是敘述這種情形,稱得上是古代版的3P,羨煞不少讀者。

        〈香玉〉故事略以:勞山有座道觀,觀內有高大的耐冬及牡丹,黃姓書生在此讀書。某夜,遙見白衣及紅衣女子穿梭花間,兩人都豔麗無比,黃生想探究竟,二人驚逃留下香氣。黃生在樹幹留詩,以示愛慕之情。回到書齋,名為「香玉」的白衣女子尾隨而至,自承願與風雅之士交遊,於是兩人時而往來;某晚,香玉泣別但不言何由。翌日,有人移植一棵牡丹,黃生始知香玉為花精,乃作《哭花》詩50首,日日流涕憑弔。某日,作詩懷念香玉,名為「絳雪」的紅衣女子突然造訪,稍解黃生相思之苦。不久,夢見絳雪求救,緣以道觀擬移除一棵耐冬以蓋房,黃生急忙攔阻,夜裡絳雪前來致謝。某日,絳雪報喜:花神感於黃生真情,將讓香玉還魂。香玉回魂後,請黃生在原牡丹生長處施肥澆水,不久牡丹發芽,翌年見有花苞,旋即花朵綻放,花心似有一美人飄下,原是香玉,此後三人熱絡如昔。十餘年後,黃生病危,囑付道士牡丹旁將長新芽,請細心照料。果然,黃生死後冒出新芽,在道士照顧下日益茁壯但不開花。道士死後,弟子不知,將不開花的牡丹砍除,旁邊牡丹及耐冬也隨之枯萎。

        蒲松齡除作《聊齋》外,也有《聊齋詩集》6卷、929首詩傳世。〈香玉〉裡的幾首詩,具見蒲氏詩作風格。例如:黃生在樹幹題詩:「無限相思苦,含情對短窗。恐歸沙吒利,何處覓無雙?」香玉來訪臨走前也吟:「良夜更易盡,朝暾已上窗。願如樑上燕,棲處自成雙。」黃生懷念香玉之詩:「山院黃昏雨,垂簾坐小窗。相思人不見,中夜淚雙雙。」絳雪續曰:「連袂人何處?孤燈照晚窗。空山人一個,對影自成雙。」第一首的「沙吒利」及「無雙」各有典故,部分《聊齋》版本,在篇後附有《柳氏傳》及《無雙傳》,以為參閱。

        網路上,還能找到大陸86年版的《香玉》影片,香玉由高建華飾演、絳雪由鄭益萍飾演,兩人都是美女。有網友把〈香玉〉的三角關係與《紅樓夢》相比,風雅黃生比為賈寶玉,熱情香玉比為林黛玉,冷靜絳雪比為薛寶釵,最後都是淒美結局,令讀者無限感慨(註一)。不過,黃生以為死後可以投入花的世界,與兩位花神長相左右,沒有時空羈絆,無須理會世俗眼光,因而笑稱:「此我生期,非死期也,何哀為?」

        山東人稱山茶花為「耐冬」,乃因《聊齋》故事而來。1988年,青島市將耐冬定為市花(註二),勞山也成為大陸名勝古蹟,除了當地風景優美外,有了蒲松齡的聊齋故事,更是讓人心嚮往之,希望有機會親炙道觀裡的耐冬,遥想這段淒美故事。

註一:參見http://www.ifuun.com/a2017733499455/

註二:參見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202075180.html

《聊齋》有篇〈香玉〉就是敘述兩女侍一夫,且無妻妾之分,三人和平相處,世間少有,稱得上是古代版的3P,真是羨煞不少讀者。(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勞山有座道觀,觀內有高大的耐冬及牡丹,黃姓書生在此讀書。某夜,遙見白衣及紅衣女子穿梭花間,兩人都豔麗無比,黃生想探究竟,二人驚逃,留下香氣四溢。(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香玉著白色衣裳,豔麗無比,是牡丹花精化為人身。(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黃生在樹幹留詩,以示愛慕之情。回到書齋,名為「香玉」的白衣女子尾隨而至,自承願與風雅之士交遊。(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某晚,香玉泣別但不言何由。翌日,有人移植一棵牡丹,黃生始知香玉為花精,乃作《哭花》詩50首,日日流涕憑弔。(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香玉消逝後,作詩懷念。某日,名為「絳雪」的紅衣女子突然造訪,稍解黃生相思之情。(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香玉消逝後,黃生一病不起,絳雪前來慰問。絳雪是山茶花精,著紅色衣裳,美貌不輸香玉。(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某日,夢見絳雪求救,緣以道觀擬移除一棵耐冬以蓋房,黃生急忙攔阻,夜裡絳雪前來致謝。(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絳雪前來報喜稱:花神感於黃生真情,將讓香玉還魂。(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香玉回魂後,請黃生在原牡丹生長處施肥澆水,不久牡丹發芽,翌年見有花苞,旋即花朵綻放,花心似有一美人,原是香玉。(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香玉復生之後,三人感情熱絡如昔;十餘年後,黃生病危,囑付道士牡丹旁將長新芽,請細心照料。(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黃生以為死後可以投入花的世界,與兩位花神長相左右,沒有時空羈絆,無須理會世俗眼光,因而笑稱:「此我生期,非死期也,何哀為?」(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黃生死後冒出新芽(照片左下角),在道士照顧下日益茁壯,惟不開花。道士死後,弟子不知,將不開花牡丹砍除,旁邊牡丹及耐冬也隨之枯萎。(註:翻拍自網路電影)

勞山有座「太清宮」,據說就是黃生、香玉及絳雪三人淒美故事的場所。由於當地風景優美,又有蒲松齡的聊齋故事,讓人心嚮往之。如今成為青島的名勝古蹟,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人前來「發思古之幽情」。(註:取自Yahoo圖庫)

山東人稱山茶花為「耐冬」,係因《聊齋》故事而來。原著敘述絳雪及香玉隨黃生一起殉情,但有人認為化成人身的那棵耐冬,如今依然存在。照片這棵山茶花樹,就是被指為絳雪的耐冬,樹齡已逾500年。(註:取自Yahoo圖庫)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414218

 回應文章

九州昧慚生
2022/11/08 17:47
山茶花能長到這般粗大真是罕見. 嶗山既是修道仙地,也許真有花精現身聚集.
夏老師plus(091b7215) 於 2022-11-08 22:15 回覆:
所謂「合抱之木,生於毫末。」幼苗要生成大樹,絕非易事,在樹木的成長過程中,要經歷種種考驗,克服樣樣風險,若生長環境不好,得不到陽光照射,便不可能成為大樹;即使長在好地方,也可能被蟲蛀、被松鼠咬、被攀爬植物纏勒、遭颱風吹倒、遭人為砍伐或不當移植,都會一命嗚呼。民間有「樹大有神」之說,並在百年老樹的樹幹上,用紅布纏繞,加以膜拜,以示敬重。照片這棵山茶花樹長這種高大,會不會有花精出現,我不敢確定;但若有此一說,對招徠觀光客,一定有助益。謝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