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志異—翩翩
2022/12/16 13:26:53瀏覽1743|回應0|推薦31

聊齋志異—翩翩

        《聊齋》描述渣男的故事不少,渣男不是好賭就是好色。〈雲翠仙〉裡的渣男好賭程度,世間少有(註一),結果因賭殺人,死於獄中。另〈翩翩〉乙篇,描述好色渣男淪為乞丐,所幸被仙女救起,她對登徒子處置有方,圓滿收場。

        〈翩翩〉故事略以:汾州羅子浮父母雙亡,宦官叔叔視如己出,14歲受誘進出聲色場所,喜歡來自金陵的女子,女子返鄉,跟隨而去。半年後,盤纒用盡又患病,淪落他鄉。為避免客死異鄉,邊乞邊返。途中,巧遇貌若天仙的女子,見羅一身潰瀾,心生憐憫,帶往山洞療養。洞前有小溪,石橋通焉,洞內有石室,室內明亮。自稱「翩翩」的女子要羅到溪裡洗濯,浴後全身舒暢,翩翩剪芭蕉葉為衣服,剪樹葉為菜餚。數日後,羅神清氣爽,所謂「飽暖思淫欲」,而與翩翩共枕,形同夫妻。某日,翩翩好友花城娘子來訪,羅見其舉止動人,當他有不軌舉動時,身上衣服頓成芭蕉葉,收起邪念時,立刻恢復原狀,他不敢再有妄想。翌年,翩翩產下一子,兒子天賦極高,讀書過目不忘;14歲時,與花城娘子的女兒結婚,婚後家庭和樂。某日,羅想起叔叔,翩翩表示無緣隨同,但請攜子媳返回。羅的叔叔已告老還鄉,在家閒居,突見姪子帶子媳回家,喜出望外。後來,羅思念翩翩,再往山中尋覓,已不見蹤跡!

        這篇故事最有意思的是:翩翩好友花城娘子來訪時,羅看她頗有姿色,吃飯時故意將果子掉在地上,羅撿拾時順手摸了她的腳,此時羅的衣服頓時變成芭蕉葉;然而,她們都裝作不知道,不讓羅感到尷尬。勸酒時,羅又搔了花城娘子的手心,羅的衣服又變成芭蕉葉,她們也神色自若,以免羅當場出糗。花城娘子臨走時才說:「而家小郎子,大不端好!若弗是醋葫蘆娘子,恐跳跡入雲霄去。」翩翩也笑著說:「薄倖兒,便值得寒凍殺!」兩女拍手大笑起來。

        〈翩翩〉的故事,近似陶淵明的《桃花源記》(註二)。故事描述翩翩居所為:「入深山中,見一洞府,入則門橫溪水,石樑駕之。又數武,有石室二,光明徹照,無須燈燭。」《桃花源記》描述漁人進入桃花源時:「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此外,羅思念翩翩,再往探之,則「黃葉滿徑,洞口雲迷,零涕而返。」《桃花源記》的漁人則「尋向所誌,遂迷不復得路。」

        網路上,還能找到1967年香港電懋公司出品的《翩翩》,翩翩一角由李芝安飾演,劇情與原著相去甚遠。另外,大陸86年版的《翩翩》比較接近原著,翩翩一角由方青子飾演。值得一提的是,頤和園長廊壁畫中,就有一幅羅子浮與翩翩及花城娘子飲酒的彩繪,足見〈翩翩〉故事已獲人心。

註一:參閱【聊齋志異—雲翠仙】乙文。

註二:參閱【重讀桃花源記】乙文。

《聊齋》描述渣男的故事不少,渣男不是好賭,就是好色。有〈翩翩〉乙篇,描述好色渣男淪為乞丐,所幸被仙女救起,她對登徒子處置有方,結局圓滿收場。大陸86年版的《翩翩》與原著接近,翩翩一角由方青子飾演。(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翩翩〉故事略以:汾州羅子浮父母雙亡,14歲受誘進出聲色場所,喜歡來自金陵之女子。女子返鄉,跟隨而去。半年後,盤纒用盡又患病,淪落他鄉。(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大陸86年版的《翩翩》描述羅子浮隨女子來到金陵,盤纒用盡,貧病交加,金陵女子贈銀要他返回家鄉。(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羅子浮為避免客死異鄉,邊乞邊回鄉。途中,巧遇貌若天仙的女子,見羅一身潰瀾,心生憐憫,帶往山中療養。(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自稱「翩翩」的女子要羅子浮到溪裡洗濯,浴後全身舒暢。(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翩翩剪芭蕉葉為衣服,讓羅子浮穿上。(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翩翩所剪的芭蕉葉,讓羅子浮穿上後,不久就變成綠色錦緞。(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數日後,羅子浮神清氣爽,便對翩翩毛手毛腳,翩翩十分生氣,羅跪下來發誓,表示對翩翩一片深情。於是與翩翩共枕,形同夫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某日,翩翩好友花城娘子來訪,羅子浮見其舉止動人,當他有不軌舉動時,身上衣服頓成芭蕉葉,收起邪念時,立刻恢復原狀,他不敢再有妄想。(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86年版的《翩翩》劇情,描述翩翩要羅子浮暫時返回世間看看,他到了金陵女子住處,見她臥病在床,於是回饋銀子而去。(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羅子浮在人世間一段時間後,再次返回山中,翩翩已為他產下一子。(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羅子浮在山中與翩翩共同養育兒子,兒子天賦極高,讀書過目不忘。(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羅想念起叔叔,翩翩表示無緣隨同,但請攜子返鄉。但原著是,兒子14歲時,與花城娘子的女兒結婚,羅子浮才攜兒子及媳婦返鄉。(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羅的叔叔已告老還鄉,在家閒居,突見姪子帶子媳回家,喜出望外。後來,羅再往山中尋覓,已不見蹤跡!(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1967年香港電懋公司出品的《翩翩》,劇情與原著相去甚遠,但翩翩好友花城娘子來訪,羅子浮有不軌舉動時,身上衣服頓成芭蕉葉,此一橋段與原著相同。(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1967年香港電懋公司出品的《翩翩》,翩翩一角由李芝安飾演。(照片翻拍自網路影片)

北京頤和園長廊壁畫中,有一幅羅子浮與翩翩及花城娘子飲酒的彩繪,可見〈翩翩〉的故事已獲人心。(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91b7215&aid=177777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