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控的小費
2023/06/30 20:42:35瀏覽216|回應1|推薦25
失控的小費
在矽谷一家蛋糕店買小點心,每一小片蛋糕都要八塊錢左右。 隨便挑一些就七十多塊。結帳的時候服務員把平板電腦轉過來側對我,上面印着很大的選項問我要給幾趴小費:從 20% 起跳,到23%,25% 都有。最後才給你留退路,寫著「其他」或 「不給」。
那是在暗示20 %是最低標準。那大約是$14美金 - 那是小費。服務員唯一做的,就是把幾片蛋糕放進紙盒裡。更糟糕的是後面排隊的都看得到你的選項,服務員自己也看得到,彷彿全世界都等著看你表態。我突然有被綁架的感覺。
從疫情末美國開始到處要小費,而且是用這種近乎綁架的方式。餐館、酒吧有相當程度的個人服務,是美國根深蒂固的文化,一般人不會有意見。但現在買杯咖啡,拿個外賣,買份抓了就走的三明治,都開始問你要給幾趴小費。起跳最起碼是18 %, 後面跟著幾個「合乎社會常態」的建議給你參考, 意思是說那樣給也很合理。CBS 報導甚至有30%的。
給不給或給多少應該都出於自願。以前買杯拿了就走的咖啡沒有人想到在收錢的時候就跟你要小費,最多就是旁邊有個小費罐,你可以給 - 通常就是把零錢放進去,也可以裝著沒看到。不給不需要有作為。但現在逼你表態用那種很高、很假的道德數字,放在最容易選擇的地方,強烈暗示你應該給多少,想要不給還得主動選擇表態。小費如果是出於壓力,那就完全失去初衷。
造成這種令人厭惡的現象,剛開始是基於顧客好心鼓勵在疫情期間工作的服務業者。那段時間大家小費給得高,平常不需要給的場合大家也樂意自動給。但疫情過了,日子恢復正常了,物價變高了,疫情期間的善意竟然變成常態。
很多服務業第一線員工也並不在乎那些不舒服的小費,螢幕的設定可能是線上服務公司的鼓勵,這樣他們也可以分一杯羹。但這是殺雞取卵,很多人開始選擇不給小費,那一家蛋糕店我從此不再回去,我不想再歷經一次眾目睽睽之下被綁架的感覺。
不久前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馬里蘭州全美第一家公會制的蘋果專賣店,也在考慮收取小費。以後買蘋果電腦,平板也可能問你要給多少小費。再這樣下去是不是超市、7-11都要收小費了? 醫生是否也該給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01 11:29

美國獨有的現象,失控的小費,其實是壓榨底層員工,

你給,不甘願,你不給,倒霉的是那些低薪勞工。

美國社會壓榨非法移民勞工、低薪小時工,數十年如一日,

可憐的底層勞工,成了失控小費的好似罪人,

小費一旦明定內加,虛偽可惡的老闆立刻現形。


天平(071049) 於 2023-07-01 16:14 回覆:
確是如此, 分析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