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詩 趣
2022/06/14 07:24:04瀏覽1520|回應3|推薦59
詩 趣
前清時期,益陽筆架山附近有對夫妻,男女皆有文才。只因家境貧窮,時日都揭不開鍋地過着貧困日子。
是日,爲逢端午節的前日。飽讀詩書的妻子,對家庭的困境感慨動情,隨即吟成七絕一首:
自慚薄命遇窮夫,
明日端陽樣樣無。
佳節只宜虛度過,
寥將白水煮蒼莆。
丈夫看到妻子的詩,既感慚愧對不起妻子,又覺得自己應該想辦法讓妻子高興。於是在端午節前夜,丈夫一人悄悄出門,在筆架山附近偷回來了一頭牛,準備明日賣了換些節貨,好好讓妻子過一次真正的端午節。
誰都沒想到,當丈夫把牛牽到市場交易時,竟被失主逮了個正着,錢沒換到,人卻被告到了縣衙,還要面臨牢獄之災。
妻子聞訊,隨即趕往縣衙大堂,擂鼓鳴冤,說她夫君是在學天上的牽牛星牽牛,根本沒有偷牛的意思,如果丈夫有責任,也是因爲自己寫詩的原因,責任應由自己承擔,不能怪罪丈夫。縣令是個惜才的清官,聽到妻子誦詩招至丈夫違法的趣事,非常感興趣,覺得面前這位女子才華不錯,並有意放過她丈夫。故還想當面試試女子的才氣。
縣令指着案頭三樣物品磨墨的水,硯臺和一副象棋,讓女子即興作詩三首。要求毎首詩中都必須有一個"牛"字。女子聽完縣令的話,就能憑自己的才氣搭救丈夫,心中甚是高興。女子不加思索,張口即來。
第一件物品是水:
滔滔河水向東流,
難洗夫君滿面羞。
深恨妾身非織女,
良人何必仿牽牛!
第二件物品是硯臺:
本是民間一石頭,
匠人雕刻伴公侯。
輕輕一動烏雲起,
文光電閃射鬥牛。
第三件物品是象棋:
兩國相爭誓不休,
兵卒過河水無流。
車馬炮象般般有,
唯獨缺少一頭牛。
縣令看了,拍案叫絕,真乃閨中才女!當即吩咐衙役放了她丈夫,並讓她丈夫即日進衙門當差。此故事不僅讓人感覺到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位賢淑的女人。賢良的女人最能善解人意,逢凶化吉。更讓人們懂得知識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
此文很好,
值得一讀!
2022.5.2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8/23 01:21
怎麼不寫出您自己的創作?我鉄定來捧場。🦉🍀
天平(071049) 於 2022-10-06 20:06 回覆:
有阿, 阿弟你沒有去看我先投的文嗎?

人神佛魔上帝各種萬年禍害沒必要再丟臉萬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打擾了!!
2022/07/22 17:00
A0558
▲●轉傳:聊其他沒用!!
▲●全人類有錢(●就無敵)!!
▲●直接找1篇資料\^O^
▲●全人類直接有錢.健康.幸福萬代\^O^
▲👍💥●●●轉傳:聊其他沒用~沒人是永遠傻瓜~總會想通事情!!   
▲👍💖●●●祝你全家【●●●狠狠共富變強】!!   
→ ●●●●●直接有錢.健康.平安萬代(●●●●●不再受害、被騙)\^O^   
 


 


 


 


 

 
天平(071049) 於 2022-10-06 20:05 回覆:
老兄, 乖乖, 你可不可以貼一點別的?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5 03:04

好有趣的故事

這麼有才的女人在家裡可惜了

天平(071049) 於 2022-10-06 20:04 回覆:
我也這麼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