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鬼了(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
2012/08/03 00:07:30瀏覽1765|回應48|推薦208


  有些事情可以求證,有事情卻不知是真似假。有一個男老師年紀輕時住宿舍,廁所是在屋外,一天夜裡當要如廁時,庭院盡頭有一個長髮女人探出頭來,他偷偷探出去看,又再次看到她也好像跟著他對望,於是他在那裡裹足不前,不去又不成。心想反正沒看過鬼,就壯膽去看看也好,慢慢的走過去.....原來是一把拖把倒掛在那兒,風吹過來好像在探頭張望。

  我還在學校當行政工作時,有一年暑假和一個女老師陪著山地服務團隊的女學生,和大專男學生去了一個叫豐山村的地方。那是從去阿里山的中途奮起湖,有個岔路大約還要搭一小時的公車進去。酷暑的山下已三十多度,而它夏天均溫約二十六度,海拔八百公尺的谷地,是個靜謚的山地村落。那時它們沿途都種滿水山竽,一畝畝梯田一樣上去,山邊水顛開滿野百合,白鷺鷥此起彼落,真是個難得的世外桃源。學生們租了一戶農家,是個古樸乾淨的三合院,為期一星期的服務。他們安排了課業輔導和社區大掃除,社區運動會等多種項目。因為每年傳承的前往,和村民保持了良好的默契,看似不懂事的她們已是一個個精練的小老師了,我們這兩位"老師"是隨他們去玩耍的。

  清閒的我們就在村裡悠逛,村子的善良人們,都知道我們隨他們到來,雖不認識的都想請妳到家裡喝茶。我和女老師去河邊釣了魚,也去逛竹林,還拔了一個大竹筍讓學生加菜。看到木瓜成熟了,沒人摘採,正商量如何把它弄下來吃,路過的村民用他的長鐮刀,替我們採下來,還剖成兩半給我們,他說家就在前面邀我們去喝茶,真是汗顏,原來我們想偷的是他家的木瓜。

  住的山坡下有個小茶坊,是山下一個年輕人來開的,佈置得蠻雅致的休憩點。我們經常走累了就在那兒閒磕牙,和他也漸漸熟識起來。有一天他說三號吊橋有鬼,故事好像是說有對年輕人愛情受不到祝福,兩人攜手跳下了橋自殺。他問要不要去探險,好奇的我們就約好當天半夜十一點半,在我們的屋外山坡上見。有一對男女學生知道說也要跟著我們去,剛開始就被一個長短腳的村人嚇到,因為他一拐一拐在沒路燈的山坡下走上來。

  我們四個人小心翼翼得跟著熟路的茶坊主人前往,路途經過一片大竹林,終於到達三號吊橋。我們走到橋中間坐下,兩個學生是站在橋上攀著橋邊說話,在等的當兒,我就坐在女學生的腳邊。她掂起一隻著腳,我就按住她的拖鞋,她居然只試著抬起腳板,沒回頭看。安靜的橋面,一點風都沒有,約莫過了十二點,月亮也隱入了黑雲裡,這時橋面開始上下抖動起來,他們回頭望著我們,我們也仰頭看著他們,我們都感覺祂來了。茶坊主人拿起手電筒往兩邊照,故作輕鬆狀說大概是狗....這時我們都站起來,不約而同的說「跑啊!」一路奔跑,竹林的風也吹著莎莎作響,終於氣喘吁吁跑入宿舍,把房間門關得緊緊的睡下。這時窗外的蛙蟲鳴,水管的滴搭聲好像放大了幾十倍,侵蝕著腦海。女老師問我睡著了嗎?我說沒有....這時大門開始響起開合聲,會不會跟來了,我們都這樣想,那天真的不知怎麼睡著的。

  第二天早上吃飯時,我們談起這段經歷,跟去的女學生說;我就覺得有一股力量,把我腳往下沉,我竊笑其實是我惡作劇的。我們又問說門為什麼關來關去?有一個學生說;出去上廁所不知道門怎麼栓,所以試著關起來(那是舊式的木門兩面都要交叉栓)至於橋上下抖動,如果人走應該會兩邊也搖晃,就不知道這次見鬼事件是真是假。多年以後再去,已都種上茶葉,純樸漸漸消失在經濟洪流裡了。

               **********************

  那年我要到杭州就讀,本來要住在校外,比較自由房租也便宜點。八月中我和去學西畫的好友,從成都玩到九寨溝,後來搭成昆鐵路到攀枝花轉到雲南麗江,從麗江再到昆明搭飛機到上海,從上海直奔杭州的美術學院,殊不知他們九月一日就上課了,我們接到的通知是九月十日前報到。我們大約七、八日才到的。為了快找房子,先住在一間看起來蠻乾淨的旅館。  

  到了夜裡將睡覺得當兒,我發覺有人探頭窺視我,還聞到一股香水味,應該是個女人。然後更扯的是祂在背後攬住我,越抱越緊。我以為是我的好友睡不著,睡到我旁邊來....可是她不擦香水也不是同志。緊到幾乎不能呼吸時,我大叫起來。好友嚇醒立即起床開燈,卻什麼也沒有。我問她;妳有沒有到我床上睡?她說我睡另一張床怎麼會去跟妳去擠?我說剛剛有個女人,剛開始窺視我後來又抱緊我....。
  
  總之還是得睡,雖開著燈睡,她開始夢見房間裡都是鬼,她還跑到櫃檯要求換房間,說換一間沒鬼的。第二天跟一起找房子的親戚說,他說肯定是流鶯走錯房間的....可是我們房門一直鎖好好的阿。

  另一件則是笑話,我杭州要好的日本同學,說學校都是鬼子,我問為什麼?她說有日本鬼子,還有很多洋鬼子。

                              ************************

  小方是第一次帶我們去黃山、千島湖的全陪導遊,由於她唸的是南京大學中文系,所以一見如故,是很談得來的姑娘。她後來以朋友立場,沒賺半毛團費下,義務帶了包括我在內,九位熟識的人去走絲路,袁教授是當時的成員之一。絲路走了半個月,所以團員的情誼已不在話下。況且教授去了北京大學當客座教授時,那時小方正在北京上班一段時間,他們都有在連絡。台大心理學教授,要到內蒙古開心理學研討會,我和南京的小方約好,那時要跟著他去。小方小我九歲(我那時大約三十五、六多歲),教授大我一歲,三個人說話倒是很投機。

  我們從南京搭火車,過了三十二小時才到山西大同,去遊了懸空寺、雲岡石窟、應縣千年木塔。從大同又搭十二個小時的火車到蒙古首都呼和浩特,因火車慢分的關係,到呼和浩特已經半夜十二點。主辦單位派了幾個大學生到火車站接我們,直接到軍區招待所去住宿。

  房間是兩房三個床位,小方為了禮遇我,外面兩個床位已睡了一個女生,她讓我單獨睡裡面有衛浴的房間。我們整理好行李又洗澡,大約兩點才睡下。在朦朧之間,有一隻手一直在拉我的袖子,我無法動彈,好似我佔了祂的位置。我使出大力氣去抓我擺放在床頭的念珠,開始念佛號,祂才放了手。

  第二天跟小方說我碰到鬼了,小方說應該是太累了的關係吧!於是我們去了清真教堂旅遊,我曾默念不要找我之類的禱語,雖然我不是回教徒。我跟小方說如果再睡一天,仍有這種情況,我們得去住在外面。我們猜想軍區招待所,以前肯定有槍斃過人,或有冤死的。其實住外面是很不方便,所有會議和吃飯都在軍區內舉行。還好第二天就相安無事,雖然在長途火車四十多小時到內蒙,以至於到北京都有些不太平安的狀況發生,那就另篇再續了。

  信者恆信不信者也許恆不信,我的一位朋友是虔誠的基督教徒,也是去大陸碰到過,他們是在上海。她男友半夜醒來,她的床低了很多,換句話說,他的床已升到天花板了,後續如何不記得了。這是我三件親身體驗的經歷,真的是感覺到的,倒是沒有見著到底鬼長得什麼樣子。我想只要心存善念,就算鬼魂不小心來叨擾到,應該也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想起小時候,有一天晚上很無聊,頭套著媽媽的藤菜藍出去,還嚇到鄰居的事,她以為碰到什麼小鬼,原來是我這頑皮鬼。前幾年有一陣子,我們在新店美之城山上跟馬叔禮老師上易經課,有時他也說說老子和古詩詞還是時事。(馬叔禮老師是胡蘭成的弟子,馬老師早期是帶我們耕莘寫作會的小說組的導師)都是周六下午,上課到五、六點接下去大夥會一起動手煮晚餐,和老師一起吃,吃完飯已七、八點。那時已沒公車下去,就合搭計程車,因為是夏天,三個都是長髮且穿白衣服,一起上了計程車後座,感覺司機非常緊張,說話都在發抖,以為是載到女鬼還一下來了三個........

*胡蘭成曾是張愛玲的前夫,因情勢所逼,替日本人作事當時被認為是漢奸......可參閱他的"前世今生"

 

 

 

 
2012/08/15 17:03
Dear 莫莉﹝忘川﹞(05060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見鬼了」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50605&aid=668398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敏感體質?
2013/06/30 14:32

應該是這樣吧!

有些人天生看得見‧‧‧

是真的嗎?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看見呀!
2012/08/28 20:52
呵!沒見到鬼
我卻見到了比鬼還令人震撼的

好玩的書法
動人的詩詞
美麗的作品
優雅的文章

Dear 莫莉,如果哪一天妳要開個個人展什麼的....我一定買張機票回去。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9-27 23:42 回覆:
哇!妳是被這篇鬼迷昏了,竟然留言到這裡來.....

謝謝野菊這麼捧場,希望真的有讓妳買機票回來的動力,那得加緊努力,讓妳值回票價。
感動喔~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月到了.....
2012/08/16 03:06

七月到了,

很容易見鬼了的!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16 07:33 回覆:
所以在之前發表,怕有人七月嚇到,想不到妳還回頭看文.....電小二也是昨天傍晚才請喝下午茶,真是見鬼了,都發表幾多天了....人鬼混雜的七月,當然晚上早點回家不要亂亂走。尖叫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這段最有趣
2012/08/15 21:35
如果三位都全身白衣,車又開到辛亥隧道,司機不曉得是否會棄車而逃?!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16 07:25 回覆:
呵呵.....大概會吧!他第二天該不會檢查鈔票,看看有沒有冥紙。ROES冷冷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鬼了嗎?
2012/08/14 06:03

有三種人易撞邪(進入第三度空間)大笑

一種是八字輕的人

一種是運勢不好的人

另一種是身體虛弱的人

偶是糊說八道,來瞎鬧的得意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14 06:51 回覆:

後兩篇太累了是真的,那時還都很強壯,不至於身體虛弱啦!

前兩天看電視,精神醫生說都是精神不濟產生的幻像.....是也有可能吧!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氣氛.........
2012/08/10 11:30

圖文一樣有氣氛

好在現在是白天

否則一定把我嚇壞了

不過很佩服莫莉

見鬼了也能畫......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11 04:44 回覆:

怕雖然是怕,不過已經過去很久了,有時相信就是夢境一場。

想想祂們和我們一樣曾經是人類變的啊!下面第二張畫作,是上海美術館拍的啦!再大膽也不能畫鬼....,最上面那一張才是我畫的,畫在衣服上面,下面農村圖是我畫在宣紙上。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2/08/08 14:35

莫莉吉祥

精彩的鬼故事

我相信有鬼 只是沒遇上過

最近牙齒有點不舒服 又懶

所以少貼文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09 05:36 回覆:

原來是牙痛,痛起來要命,還來看鬼故事.....

應該有看醫生吧!暑氣太旺,容易疲累,多喝水和休息還是好的!

也祝福您如意~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精采的一篇
2012/08/08 11:03

莫小莉小姐 從一個老師烏龍胡白眼花的拖把看做鬼開始 揭開鬼月鬼故事的序幕喔

緊湊流暢的劇情鋪排 也給我很多啟發 真的多謝

那個日本同學是本身也有通靈體質嗎 還是單純只是笑話

看到莫莉其中一則 想起大學時期好像都流行下鄉帶小朋友 有年我們的團隊也遇到類似的情景 有個團圓被附身了 竟然還是個不信鬼的基督教徒 當晚可是把所有女團員嚇死了 出動當地駐紮的救國團大哥來幫忙安排住宿.... 喔 好多事情...

念佛號真的有用嗎 不想質疑 但是...又好像沒效(盡信者有效 別告訴我這個)

還有 還有 夜裡飄香 要小心....不是夜來香 是鬼來香了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09 05:31 回覆:

所以要似真或假展開序幕,去引領主題....

哈哈.....日本同學純屬冷笑話而已,減輕恐怖帶來的負擔

想起我朋友因在香港目睹一個死亡車禍,靈體上了她的身,好久才驅除呢!

念佛號只是安定自己,有用無用總是有幫助吧!

記住了!夜裡飄香得裝作沒事,繼續作我的春秋夢,呵呵....當然不行,還是逃走較妥當。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可怕的是
2012/08/08 10:06
人內心的鬼!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09 05:19 回覆:
當然是這樣,也許鬼由心生......外在的鬼可以遠離,內心的鬼還是盡早驅離。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異力量
2012/08/08 03:11

曾經在台中念進專時,借住友人宿舍。

一點多,臨要睡覺之前,朋友的室友洗完澡經過客廳時尖叫,在窗台看見黑影如一雙守在招喚。我與友人以為是樹影,不疑有他往前觀看,看完,我與影人互望一眼,非常有默契的回頭告訴其他人是樹影經過路燈照射反映在玻璃窗上,要其他人安心回房睡覺。而事實是:我們住在四樓,樹木離我們一條馬路,如何都不會有影像照在玻璃...

三點多,躺在床上熟睡的我,感覺一股氣息自腳底慢慢竄升至心頭停住,我醒了過來,認為是太累了又在梁柱之下是以產生壓床幻覺,口唸觀世音佛號,卻有個聲音告訴我要念阿彌陀佛才有用,念了好一陣,我的身體才能動彈。轉過身,繼續側睡。

不知過了多久,感覺有股力量抓住我的手腳要將我拉離開床舖,這下我生氣了~剛來是三點,這次現在恐怕也快五點了吧?這次更慘,像靈魂出竅,完全無法動彈也開不了口,我像飄在空中俯瞰室內發生的一切事情:聲嘶力竭呼叫身邊的友人都無動於衷...

一氣之下先爆了粗口,用了更長的時間念佛號才驅離怪異力量...
隔天問朋友這房間是否有過怪異現象,友人睜大眼睛說有感應但不曾正面交鋒...
聽完我的經歷之後,三個女生找來房東,從四樓往上搬移兩個樓層,從此之後,不曾再出現怪異現象。

莫莉﹝忘川﹞(050605) 於 2012-08-09 05:15 回覆:

夜半醒來,重新看這起怪異,冷調油然而生。

因為對妳的干擾,沒有後來的後來,還是好的.....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