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530: 旅遊的抉擇
2023/12/28 06:53:03瀏覽26|回應0|推薦1

底下是一個前老年期男子的自述.

 

今年秋天的那一次的旅遊, 我必須決定是否帶我的太太同行.

我跟瑪莎已經結婚40年. 之前, 一向都是我們兩人到處同遊, 無論是在美國境內, 或是世界各地的旅遊.

我們兩人的團隊合作無間, 互相救援, 像是有一次我開車在義大利迷路了, 瑪莎冷靜地指出了正確道路的方向.

 

在幾年前, 瑪莎被診斷出罹患了失智症, 我們的旅遊團隊進入了新的階段. 在發病的初期, 病徵還不太明顯, 我們還是照著計劃外出旅遊, 主要是去猶他州探望兒孫, 或是去加州探望女兒.

不過, 失智症剝奪了一個人的能力, 有時候是緩步行進, 有時候在幾週期間快速惡化.

去年12月, 我們去紐約參加一個喪禮, 她的步伐緩慢, 幸好機場的工作人員體諒, 我們順利完成行程, 順利回到家. 不過, 今年初的旅遊, 因為病症快速惡化, 都讓人考量, 瑪莎已經不適合任何搭機旅遊.

 

於是, 我們只好安排瑪莎住進一間小型的, 只有8個房間的安養院, 這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 比起之前瑪莎罹患乳癌還要痛苦, 也比自己的雙親過世還要悲傷.

把瑪莎送進安養院的那一天, 我們的女兒特地過來幫忙. 我們在安養院待了一個多小時, 然後告訴瑪莎, 我們還有其他事像要去處理, 就藉故離開安養院, 那時候真是錐心之痛啊.

瑪莎在安養院調適得很好, 工作人員都很有愛心, 我幾乎每天去探望她.

 

今年秋天, 是孫女的6歲生日, 我很想去猶他州參加生日餐會. 但是, 帶著瑪沙同行將會是困難重重.

因為之前我幾乎都是天天探望她. 在我一個人4天的旅遊, 她會不會因為看不到我而亂發脾氣呢?

不過, 安養院的護士與工作人員, 都力勸我隻身前往, 還是要有個人的生活. 我仍然舉棋不定.

稍後, 在跟3歲的孫子進行視訊電話連線時, 他問: 你會來我家嗎? 我不禁脫口而說, 我會去.

 

在一個週四的晚上, 我下班後去安養院陪瑪莎好幾個小時. 在那之前有好幾天, 她的情緒很穩定. 不過週四那天我在安養院時, 她有一點鬧脾氣耍性子, 我都不知道如何安撫她.

最後, 在我要離去前, 跟她接吻與擁抱, 她露出微笑. 我還是用之前的藉口, 有其他事項待辦, 就離開了安養院.

隔天週五早上, 我就搭上了0720的飛機前往猶他州.

 

當從機場租車開到兒子家, 孫子與孫女看到我, 又叫又笑又跳的緊緊抱住我, 接著, 我們祖孫三人就一起在客廳地板上打滾了. 之後, 我們一起讀故事書, 我也開車載他們倆個去溜一個超長的溜滑梯.

在開車途中, 孫子突然發問: 奶奶怎麼沒來? 他的問題讓我瞬間淚眼盈眶. 我跟他說了一個無害的謊言: 奶奶的身體不太舒服, 無法長途旅行. 其實, 就現實面來說, 也是實情啊.

 

在那次的旅途中, 常常見景思情, 想到之前我們一起旅遊的點點滴滴, 不禁老淚縱橫.

在旅途中, 我也感到很寂寞. 當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了好幾十年., 忽然之間, 只剩下你一個人, 那種感覺很奇怪啊. 雖然在孫女的生日餐會, 有很多人一起聊天, 我仍然還沒適應形單影隻.

不過, 熱鬧歡樂的生日餐會, 還是讓人很開心.

當天晚上, 生日餐會尚未結束, 兩個小朋友的睡覺時間到了, 我帶他們兩個上樓睡覺. 孫女拿了一袋書, 從中挑一本她喜愛的故事書, 要我讀給他們聽. 我問她, 我可以挑一本我喜愛的故事書嗎? 她回說, 不可以, 你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同時, 孫子要我一手幫他抓背, 另一手還要照著他的指示握著他.

 

我編了一個獨角龍的故事, 還沒講完, 兩個小孩子很快就睡著了.

那時候, 我知道, 我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一個人來參加生日餐會, 享受著溫情的美好時光.

 

至於瑪莎那幾天過得可好? 按照事前所安排的, 我們的女兒, 與瑪莎的姊妹們輪流打視訊電話給她, 她一點也不寂寞.

關於失智症, 一直讓人毫無頭緒的, 是接下來, 病情會如何進展? 我們只能聽從醫生的指導.

 

四天的旅遊, 是在週二凌晨回到家, 當天晚上去看她時, 她微笑地說, 你看起來容光煥發. 我回說, 妳看起來也很棒啊. 我緊緊的抱住她, 一面流下了眼淚. 她不解的問, 你還好嗎?

我能夠說什麼呢? 多種情緒交織著, 快樂的旅程, 分離的憂慮. 總之, 我堅定的告訴她, 是的, 我很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0ccc&aid=18020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