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99: 阿拉斯加北極圈雪夜行
2022/01/06 05:28:38瀏覽63|回應0|推薦2

9 年前, 我搬到阿拉斯加, 想在當地找一份工作. 那是什麼意思呢? 我不知道. 但我在那裏成了嚮導, 有種找到家的感覺. 事實上, 我是開一輛中巴, 在北極圈附近的產業道路, 載送旅客導覽.

這條11號公路直達阿拉斯加北方的北極海的小村莊Deadhorse, 有卡車運送補給物資到當地的油井工作站, 全長約650公里.

冬天的某一天, 氣溫零下40, 我載了25個遊客先往北走.

休息站是在第180公里, 也是旅遊巴士的迴轉點, 是在北極圈附近.

原本風就很大, 接近北極圈的邊緣時, 開始風雪交加. 路上的積雪迅速上升.

我們先到休息站, 有房屋, 有樹木, 喝了熱可可, 感覺順利. 當我們再回到巴士, 車子要往回走. 天早就黑了, 可怕的是, 一片霧茫茫. 車外的風聲鬼哭神號.

我放映了一部關於小動物的電影, 讓我們從窗外的雪景分心一下. 5分鐘, 旅客就要求關掉電影, 因為車外路上的景象實在是驚心動魄.

我們必須繼續前進. 因為如果停在路旁, 有被其他車撞到的危險性.

我盡量開在道路中間, 但也沒什麼把握. 很擔心如果偏掉, 巴士會卡在路旁雪堆, 甚或翻車.

我當時開車的速度約每小時15公里, 路上的積雪約1公尺高, 積雪已成硬泥塊, 不停的捲上來, 打到擋風玻璃.

靠著之前受過的訓練, 讓車子前進後退的擺脫雪塊.

有幾次, 我覺得後車胎幾乎卡到路肩. 試著用開車技巧來脫困. 因為如果在這裡翻車, 我們就會困在那裡, 一直到暴風雪停了, 才會有救援前來. 然後, 我們可能為了保暖持續開暖氣, 到最後汽油用罄, 全都無法活命.

我繼續慢慢開車前進, 忽然, 風雪都停了, 天空清朗, 繁星滿天, 北極光也神彩可見. 大家低聲讚嘆, 屏氣凝神的觀賞.

再往前, 某個點適合路邊停車, 大家下車拍照.

然後, 繼續把剩餘的路段走完, 那是我在阿拉斯加當嚮導期間, 最艱難的一次旅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3510ccc&aid=171125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