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旅遊書編輯側影
2009/12/03 22:14:20瀏覽317|回應0|推薦6

一手打造的第一本旅遊書旅遊書編輯側影 

這本旅遊書已上市了好些年了,這是一手打造的第一本書,在出版的瞬間有很深刻感情,但隨著時間流逝,那段記憶已沉澱心裡,感動已不見。

 

這本旅遊書,我的頭銜是「企劃編輯」,是我給自己的封號,說真的,從非常粗淺及模糊的概念開始,資源少,又無其他的人協助,一手策劃完成,但作者不是我,因為這是協議,對於長期從事新聞、出版的專業工作者「我」來說,有時是不公平,卻是不得已的宿命。 

 

對一個從未接觸過出版的新手來說,要出一本書並不容易,而我就是要打造的人,替一位完全不懂出版的新人出書,困難度真的很高。

 

新手向我詢問出書可能性
新手是我一位好友的朋友,因採訪關係認識。當時我的腰腿傷正嚴重,一天打開e-mail,其中有一封語意不詳的說明,說他可能要到國外旅遊,目前不確定,或許學英文,或許……,問說有沒有機會出書? 

 

我在這個行業有一段時間,有人詢問出書意願,職業敏感所然,會很快向熟識的出版社詢問,編輯的答案是:主題很重要,如果設定的主題是讀者要看的,就可以考慮。我將出版社的說明給這位新手,請他務必設定主題。

附註:出版社出書的方式,大約有三種型式,第一種是作者要提供完整的內容,出版負責後製,雙方合作是以版稅計費。第二種是出版社自行規劃內容,由作者或

寫手撰文,出版社以買斷方式計費。第三種是出版社買翻譯版權,請譯者翻譯,出版

社給譯者翻譯費用。既然有人說他想出書,但要出什麼樣的書,通常由作者自行決

定。

 

在當時,我並沒有將新手要出書的心思放在心上,因為寫文章、記錄個人旅遊的瑣事

和真正出書是兩碼事,完全不能完全不能劃上等號,而且書籍的出版有一定的流程時間,耗時間、耗體力、耗腦力,而當時的我每天要應付腰腿傷,已無多餘時間思考,所以將之列為偶發事件,除非對方出書的意願很強,不然哪有體力應對。

    

出版社說文筆太好不適合出版

至少過了三個月吧(記不清了)!我的腰腿傷急速惡化到寸步難行,幾乎要坐輪椅了。

一天接獲e-mail,新手已經從國外旅遊回來,書的內容已經寫好,他先寄一篇給我看看。幾乎不能行動的我,每天對著腳傷難過。哪知,接到他的文章後,壓力增加,疼痛更劇。                                                         

 

一千多字的文章,沒有標點符號,還有許多ㄉㄊㄋ的注音符號。看的我一個頭,三個大,這是啥文章?還要出書?當下,我真是有點毛起來,不是在開我玩笑嗎?但是我很有耐心的一一加註符號,又將所有的注音符號改成文字

 

這篇文章是用「我」字描述他第一天的旅遊心情,是用一種平鋪情緒直接表達,那時的心情是,僅憑這一篇文章就要出書,不知道是太天真,還是太有自信?

 

長期以來,我涉獵的出版主題以行銷管理、營養保健、中醫養生為主,旅遊規劃還是第一遭,雖然看到的是沒有任何修飾的文字,不太成熟的筆鋒,但因旅遊叢書不是我的專業,真的不敢武斷,或許有出版社喜歡這種主題或文筆。

 

既然是好友的朋友,或許請編輯們幫個忙過目一下或許能給作者一點方向,粗略問過二家出版社,答案都是對這篇文章沒有感動力,沒有興趣出版。(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