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白髮長在哪個位置?
2014/11/15 20:30:51瀏覽10056|回應2|推薦40
照著鏡子,照呀照的,怎會有根白髮?心情指數絕對下降。

恁誰都不愛白髮,記得「白髮魔女」電影播映時,年紀輕輕,劇情已記不清了,林青霞飾演女主角-娘女(練霓裳),唯獨對練霓裳突然間性情大變,原本烏黑亮麗的頭髮,瞬間化成如雪白絲的頭部鏡頭印象深刻,眼神透露出怨恨的殺氣重重,至今仍覺得氣氛詭異。

長大後,當然知道白髮和老花眼一樣,是自然老化現象,白髮一生,「老」,如影隨形,逃不了,躲不掉。

白髮是自然產物,接受是唯一之道。

中醫對白髮的解釋:頭髮的生長源於氣血。氣血旺,頭髮生長正常;氣血衰,頭髮變白、枯槁,甚至脫落。

仔細瞧瞧,每個人白髮生長的位置並不一樣,有人是兩鬢白髮,有人是後頂白髮,有人是前額白髮,中醫的說法,代表體內臟腑的健康狀態。

前額白髮,多為脾胃失調,可能是消化系統出了些小毛病。《黃帝內經》中指出,「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前額屬於陽明經,跟脾胃有關,「陽明衰,發變白」,是脾胃出了問題。陽明主氣血,為了不要讓前額頭髮太快變白,注意不要熬夜,以免傷氣傷血。晚上在11點前睡覺,有益藏精、藏血,保持精力旺盛。

兩鬢白髮,或為肝膽不足,可能是肝膽出了狀況。兩鬢,即是耳旁的部位,跟膽有關,由於肝膽互為表裡,跟肝也有關係。肝主藏血,兩鬢長白髮主要因為血不足,所以要注意補血,不過補血同時,也要注意補氣,多吃紅棗,健脾、補氣,或喝點小米粥,氣可生血、行血、化血,氣補了,血也會升上來。

頭頂、後腦白髮,是腎氣不足引起,可能是泌尿系統及生殖系統出了毛病。頭頂是督脈、任脈經過地方,任督二脈跟腎關係最密切。頭頂長白髮,多由於腎氣不足,而後腦勺部位在任脈附近,一樣和腎有關。頭頂、後腦勺長白髮的人,除了要補氣血,還要注意補腎,平時可多吃枸杞、黑芝麻。

長了白髮,心情難受一點就好,代表自己成熟了,要為人生負起最大責任,當然遮住白髮的方式很多種,染髮最神速,不妨長期喝喝補氣、補血、補腎養生帖,氣血暢旺,白髮魔女不會找上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9690&aid=18992125

 回應文章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毛
2014/11/16 10:45
我是這樣安慰自己與別人
Judith亮(029690) 於 2014-11-16 21:26 回覆:
髮和智慧本就一體,多謝智慧之語!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22:08
體質與遺傳也會讓人早生華髮
Judith亮(029690) 於 2014-11-16 21:24 回覆:

絕對是,父母中之一人,白髮如雪,下一代會有早髮兒女;有一人黑髮如黑緞布

綢,子女中亦會有黑髮如華!無論黑與白,都是頭髮也,善待善待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