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龐貝古城 ~謝電小二推薦
2015/01/16 13:43:20瀏覽1786|回應2|推薦61

人類的歷史,是一小段一小段的累積,我們自豪於人類的智慧,甚至認為人定勝天。但是有時候又因為時代變遷與科技發達,外加天災或人為破壞,使得人們必須去推翻掉舊有的建築或知識,換上最新又便捷的科技產品。這其中很多古蹟的保存與去留,常常引起很多話題。但是若沒有百年的建築,千年的智慧,地球人也將被遺忘在宇宙中~~

義大利的龐貝古城 
龐貝於公元前600年左右在義大利沙諾河畔的一個小丘上建城。這個地方在當時已經成為希臘的良港。公元前80年羅馬佔領龐貝,龐貝成為羅馬的一個殖民地。由於龐貝是一個良好的海港,而且位於交通要道亞璧古道的附近,因此它很快就成為一個興旺的商業城。公元79年在經歷幾次地震等火山活動徵兆的一週後,維蘇威火山爆發,一夜之間將龐貝活埋於火山灰下。

維蘇威火山
維蘇威火山是歐洲大陸唯一的活火山,位於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灣東海岸,同世界名城那不勒斯相距不過20公里。海拔1,281米。 維蘇威在公元79年的一次大噴發,摧毀了當時擁有2萬多人的龐貝城,其他幾個有名的海濱城市如赫庫蘭尼姆、斯塔比奧等也遭到嚴重破壞。(網路資料)
在挖掘古蹟的過程中,同時也在城牆外栽種花草樹木,如今也長成绿意盎然的花園,在炎熱的夏季提供人們一個休憩、納涼的地方。










龐貝被掩蓋在六米多深的火山灰下。它的名字和位置被人遺忘了。1599年,因開闢地下水道時發現了有雕刻的古牆,建築師多梅尼科·豐塔納被召來研究,因而首次披露出部份的龐貝遺跡,但一直到150多年後,人們才真正開始挖掘這座古城。(網路資料)


從挖掘出來的遺址,可以看出當時龐貝商業鼎盛,各行各業都相當繁榮:因為是海港,所以風月場所也不少。













































































維蘇威火山與龐貝城其實是共存的;早期因為有火山灰的覆蓋,土壤中有了礦物質,所以土質肥沃,栽種農產品較為有利,所以聚集了人們定居。但是一次火山爆發,又把這座城整個掩埋掉。 如今被科學家挖掘出來,雖然已經不再適合人類居住,但是觀光客一樣絡繹不絕,龐貝的商業還是一樣鼎盛啊!            攝影: 凃寬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225079775&aid=20203630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2 18:27
哇~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3-17 21:10 回覆:
謝謝來訪 ^^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23:25

我去過這裡,雖然是冬天,氣溫仍有28度,好熱!

那時是用傻瓜相機,不是數位相機。

Rondo (0225079775) 於 2015-01-18 03:34 回覆:
我們8月去的時候,溫度高達攝氏40度,很熱~~

但是看到一些消失的文明重新呈現世人眼前時,覺得很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