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閱讀,從栽進故事洞開始
2012/10/30 12:57:29瀏覽788|回應1|推薦13

    「我家的孩子不愛看書怎麼辦?」好友問。「為什麼你家的孩子這麼愛看書?有沒有撇步啊!」

     「欸,我不知道耶!」我轉頭看著這兩個年齡相近的孩子,他們正坐臥在書房,分看自然圖鑑書。

    「我買了很多專家推薦的好書,可是他都只是翻了翻。看完之後也沒有要和我分享,我也不知道他喜不喜歡。都已經小學中年級了,還不愛看長一點的作品,老是愛看自然圖鑑,怎麼會這樣呢?」好友一股腦拋出他的擔憂和不滿。

    「自然圖鑑也很好看啊!我沒有特別幫孩子選書。我和他去書店和圖書館,他挑他喜歡看的看,我挑我喜歡看的書。孩子都那麼大了,他不喜歡的,你逼他也沒有用,放輕鬆點吧!」這樣的回答,不能讓好友滿意。

    「那你開一些書單給我好了,你是童書編輯,一定有不錯的書單!你推薦的,一定是好書。」

    我笑了。私房書單,每個人都有,可不是編輯才有的專利呢。只不過我喜歡看童書,所以比好友多一些童書的口袋名單罷了!

    好友的擔憂,其實我懂。很多爸媽都擔心孩子少讀了許多好書,閱讀力會不會比別人差?又或是,當別的小孩可以看厚厚的哈利波特時,我家的孩子怎麼還只看薄薄的寓言故事呢?

    可是,他們都忘了,當閱讀的第一步是從比較開始,孩子感受到的應該不是樂趣而是壓力吧!

    還沒識字前,孩子看的書大多是爸媽幫忙挑選,讀給他們聽,但當孩子識字後,爸媽不再可能用強迫的方式逼孩子看書了,因為他們的眼睛會去挑選吸引他們目光的作品。每個孩子也開始有了不同的閱讀口味,有人喜歡奇幻故事、有人著迷歷史小說,這些作品沒有孰好孰壞,都是孩子體驗閱讀樂趣的嘗試。

    通常,習慣是這樣開始的:你打開了一本書,你開始廢寢忘食的看它,讀完了意猶未竟,接著開是尋覓類似的作品,慢慢的,閱讀就成了一種習慣。

    但如果不是這樣子開始的,而是被逼著去閱讀它、理解它,那麼閱讀就只是「功課」的一部分,只是被迫的選擇,如此一來,閱讀永遠都是被迫要做的事,又怎麼會感受到其中的樂趣呢?

    如果你也和我的好友一樣,正愁著不曉得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這件事,那麼就直接帶孩子栽進故事洞裡去吧!不是你幫孩子挑選書,而是讓孩子沉浸在各種可能的選擇裡。在故事洞裡,故事會召喚著頻率相近的孩子,於是閱讀的歷程就這麼自然而然的展開了……(喵小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6998868

 回應文章

薰衣草
2013/04/10 10:02
請問這本書多少錢(love7622525@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