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變色龍的刨冰店》|你也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顏色嗎?
2021/08/30 16:28:08瀏覽642|回應0|推薦1

你也在尋找屬於自己的顏色嗎?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生活在人群中,往往會有些矛盾的心理──有時會希望自己不要太特別,免得遭到旁人異樣的眼光看待;有時又會希望自己不要和別人一樣,多一點屬於自己的特點,在人群中才能有不同的光芒。我們時常太過在意他人的眼光,因此刻意改變自己以合於別人的評價,卻忘了原本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或者開始不喜歡自己的模樣。

其實每個人天生就有和他人相同/不同的地方,每一個細節都構成我們獨一無二的存在,不管是相同或是不同,記得好好擁抱自己的每個樣子,不要輕易因為外在的評價就質疑甚至否定自己,不喜歡和別人一樣的時候,記得看看自己還有許多別人沒有的特點;不喜歡和別人不一樣的時候,記得這個世界很多元很寬廣,每種樣子都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色彩,綻放最美麗的光芒。

下面精選五本自我認同繪本,讓我們一起喜歡自己的樣子!

 

《我才不要捲捲頭》

一開始故事看起來好像是「搶救捲髮大作戰」,小女孩什麼方法都用上了,用梳子、用書本,甚至是用最黏的膠帶,就是想讓自己的頭髮柔柔順順的。作者用捲髮來代表我們每一個人獨有的特徵,有些時候我們不是那麼喜歡,可能跟小女孩一樣羨慕有飄逸直髮的人,總是覺得別人身上的比較好,好想要擁有。但其實我們有的才是最適合我們的,除了學習接納自己,也要學會愛自己,就如同故事最後小女孩開心的大喊:「我們好愛自己的頭髮!」,不僅僅是接受而已,而是發自內心的喜愛。

 

《她有兩個爸爸》

繁花盛開的花園才美,正如這個地球一樣,擁有不同族群、團體、性別和年齡的人,才成就了世界的多元化。我們都想要與眾不同,那為何不能接受別人的不一樣呢?

我們小時候都曾是書中的佩兒,只是發覺別人的不同時,我們會如何抉擇呢?有人會選擇接納、包容;或許也有人選擇排斥他人,也許他的內心只是害怕被瞧不起。而如果我們能透過這種繪本,教育孩子人人平等,從年齡、種族、性別到內心都是平等,社會上就少了許多霸凌、排擠的新聞。我們才能真正迎向多元化的世界。

 

《黑色的豬》

故事中的小黑豬艾加一開始就知道自己和普通的粉紅色豬不大相同,但他沒有想過這樣的不同是會招來排斥的:原來在大家眼裡,黑色的豬是醜的!這像極了許多人第一次接觸進入團體生活時的反應,發現自己的個人特質在主流眼光中其實並不受歡迎,從身材、長相、膚色、性別氣質,乃至於穿著打扮或行為舉止,都是不符合大眾期待的。

當面臨自我和主流價值的衝突時,你會怎麼做呢?在繪本中,艾加面臨了衝突中三種常見的狀況。第一種,同時也是最普遍的一種,就是改變自己以順應主流期待,從而獲得接納。於是小黑豬艾加把自己的一身黑皮塗成粉紅色,成為一隻「普通」、「正常」的小豬,果然也因此得到同儕的擁抱。但丟棄了原本的自己、就能真正得到快樂嗎?狹窄的審美定義一旦和自信畫上等號,隨之而來的就是對自我認同的不安全感──什麼時候,我又會因為超出主流框架而被排斥呢?是不是擁抱自己的特別之處,才能用真正舒服的姿態生存在社會中?

 

《誰說這是男生的玩具!》

玩具是每個人的童年回憶,雖然大家玩的玩具都不一樣,但可能都有類似的經驗──男生是玩機器人、遙控車等等,而女生則是玩芭比娃娃或扮家家酒等玩具,若有人不遵照這樣的模式,可能就會被嘲笑或排斥,彷彿玩具的選擇只能從性別而定。長大後才發現,其實玩具本來就不帶性別,我們更不該以性別來分類玩具。讓小孩依照自己的喜好挑選玩具,而不用性別加以限制,才能真正的落實性平教育。書中的主角佩兒面對傑洛不友善的言論,不但沒有因此而難過,反而用巧妙的方式還擊,甚至還積極採取行動,試著想改變大環境對兒童的影響,實在令人佩服。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更多人明白性別平等的重要性,也不讓自己因性別而受限。

 

《變色龍的刨冰店》

這本《變色龍的刨冰店》初看好像是簡單的顏色和動物,但隨著變色龍的獨白,了解他的煩惱,他對於自己屬於什麼顏色的不確定感,也映照著我們自我懷疑的時刻。作者將冰品和地點,及動物的特性結合起來,也巧妙的運用變色龍變色的特性,使讀者在閱讀時馬上可以了解變色龍的困擾。我們都有過自我懷疑的時候,不確定自己夠不夠好、不確定自己的定位、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那樣做好不好,太多的質問在我們心中,使我們忽略了自我的本質與價值。自我懷疑到自我接納,是人生必經的路程,隨著變色龍的探問,在不斷質疑自己的同時,願我們能看見心中發光的自己,明白自己獨特之處,跟別人不一樣也沒關係,沒有專屬的色彩也無所謂,慢慢地挖掘、慢慢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內在的豐富與多變,是多麼特別的一份禮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12book&aid=167023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