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三大名樓之黃鶴樓
2009/07/05 01:56:14瀏覽2047|回應1|推薦32

 

著名的黃鶴樓原址在湖北省武昌蛇山黃鶴磯頭,享有“天下絕景”的盛譽,
雄踞在武昌市長江岸邊蛇山高高凸起的小山巔上。背倚萬戶林立的武昌
城,面臨洶湧浩蕩的揚子江,它高51.4米,有五層,60個飛檐翹角,
壯觀雄偉,富麗堂皇。據説是爲了軍事目的而建,孫權“以武治國而昌”,
築城為守,建樓以嘹望。
 
到唐朝,軍事性質逐漸演變為名勝景點,歷代文人墨客到此遊覽,像崔顥、李白、白居易、賈島、陸遊、楊慎、張居正等留下不少炙燴人口的詩篇。
 
 
黃鶴樓始建於三國時期(公元223 年),外觀五層,裏面實際上是九層。黄鶴樓内部,層層風格不相同。底層為一高大寬敞的大廳,正面壁上為一幅巨大的“白雲黄鶴”陶瓷壁畫,兩旁立柱上懸挂着長達7米的楹聯:

“爽氣西來,雲霧掃開天地撼;大江東去,波濤洗淨古今愁。”




五樓大廳是以直接繪於墻上的组畫“江天浩瀚”為中心,正面墻上三幅是组畫的中心,分别描繪了長江的古老文化,長江的洶湧波濤和黄鶴樓的興廢史。

 

二樓大廳正面墻上,有用大理石鐫刻的唐代閻伯瑾撰寫的《黄鶴樓記》,它記述了黄鶴樓興廢沿革和名人軼事;樓記兩側為兩幅壁畫,一幅是“孙權築城”,形象地說明黄鶴樓和武昌城相繼誕生的歷史;另一幅是“周瑜設宴”,反映三國名人去黄鶴樓的活動。三樓大廳的壁畫為唐宋名人的“绣像畫”,如崔顥、李白、白居易等,也摘錄了他們吟咏黄鶴樓的名句。


黃鶴樓跟滕王閣一樣經多次重建。但在古蹟環境整體氣質保養上,比滕王閣更有讓人懷古幽思的靈氣,至少不那般商業化。四面的大門高大寬敞,坐在樓上,可以遠眺城鄉景色,低下頭可以拍擊雲氣和煙霧:這裏也是楚地吳地山川勝跡中的最美的地方。

關於黃鶴樓的傳說有很多,最廣爲人知是“仙人乘鶴”。黃鶴樓由所在的黃鶴山得名,山的得名是因曾有一個仙人騎著黃鶴來過此山。
 
相傳原為一個姓辛的女人開設的酒店,一道士為感謝她的千杯之恩,臨行前在壁上畫了一只鶴,告知它能下來起舞助興。辛氏酒家從此賓客盈門,生意興隆。過了10年,道士復來,吹笛引鶴,道士跨鶴直上雲天。辛氏為纪念這位幫她致富的仙翁,便在原地起樓,取名“黄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上面詩裏的鸚鵡洲也是唐詩常見的“熱點”。古時鸚鵡洲是漢陽城南江水外一個沙洲,李白就有詩詞《鸚鵡洲》:

鸚鵡來過吳江水,江上洲傳鸚鵡名。
鸚鵡西飛隴山去,芳洲之樹何青青。
煙開蘭葉香風暖,岸夾桃花錦浪生。
遷客此時徒極目,長洲孤月向誰明。


 
當時鸚鵡洲面積不大,或許孤島上樹草淒清的樣子,惹起了李白這位墨客的多愁善感。但那個舊沙洲早沉了,不過在清代在原址附近又冒起一個新鸚鵡洲,如今,香港世貿集團以31.5億元人民幣競得洲畔858畝地開發權,相信很快,它就不再芳草萋萋而是“樓廈臨立”了。

 

 黃鶴樓公園

 

 

 文貼心之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64865&aid=3103748

 回應文章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優美的地方
2009/07/05 10:33
請問湖北Z昌是否打錯了。
小鈴鐺(0064865) 於 2009-07-06 12:41 回覆:

葉子,歡迎光臨。

哪個字是如何變成Z我也不明所以,

已改正了,謝謝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