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南三大名樓之滕王閣
2009/06/23 00:27:41瀏覽1384|回應0|推薦18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是初唐詩人王勃在(滕王閣序)裏的名句,但不是詩。真正描寫滕王閣的詩,倒在此序的結尾:     

 

 

 

 

 

 

滕王高閣臨江渚,佩玉鳴鑾罷歌舞。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 
閑雲潭影日悠悠,物换星移幾度秋。 
閣中帝子今何在?檻外長江空自流。 

 

 

 

 

 

 

 


 滕王閣巍巍然坐落在南昌的贛江東岸,它與湖北黃鶴樓,湖南岳陽樓被譽爲江南三大名樓,且居其首。韓愈在《新修滕王閣紀》中曾譽曰:“江南多臨觀之美,而滕王閣獨為第一,有瑰麗绝特之稱”。滕王閣原為唐太宗李世民弟弟李元嬰在七世紀所建,至今已歷時一千三百餘年,是個用來迎送宴客並表演歌舞的場地。
 
滕王閣屢毀屢建達29次。目前新閣建於1985年,高57.5米,建築面積約1萬4000平方米,乃仿宋設計風格。 滕王閣有9層,每層都有不同的境界。臨江遙望贛江,景致妙絕,尤在向晚時分,不妨想起張若虛《春江花月夜》其中四句:“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1400多年前,詩人墨客在蒼茫江風裏所能極目的視野,還有那份曠濶無常,大概沒多少走樣。
 
沿閣中樓梯次第而上,書畫聯賦,琳琅滿目;閣樓展廳内,能看到從古籍中仿造的歷代滕王閣模型。原來最早的滕王閣斌不高聳,而是玲瓏雅緻,清理脫俗。如今整片古跡“應經濟騰飛之需要”而擴充,所添置的樓閣,曲橋,假山,水池雖也盎然成趣但與“古時臨江一樓”的氣質相去甚遠。滕王閣的頂層,有個新添戲臺,目的是將原來的歌舞場所概念復古。但有了表演,就會破壞唐詩給你滕王閣的印象。
 

 
 

 文貼心之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0064865&aid=3066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