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6
盤點台灣某些人關於93閱兵的奇談怪論
時事評論兩岸 2015/09/10 18:07:45

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過去了,本來這是整個中華民族歡慶勝利的時刻,遺憾的是,這樣一件大事,卻在台灣島內掀起了不小的漣漪,一時間,各種各樣的奇談怪論甚囂塵上,形成了藍綠合流的奇怪態勢。一些說法來源於國民黨多年的傳統的反共教育,一些則來源於島內逢中必反的台獨思維。其實,如果稍微過一下腦子,就知道許多說法是站不住腳的。本文嘗試對一些說法做最簡單的剖析。

“1949年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資格紀念1945年的抗戰勝利”。

看清楚,是“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中國人民任何時候都有資格紀念中國歷史上的任何一件大事,遠的包括秦始皇統一中國、鄭和下西洋等許許多多歷史大事,近的包括辛亥革命推翻帝制、1945年抗戰勝利。

如果這種奇葩邏輯成立,不但1958年成立的法蘭西第五共和國沒有資格紀念紀念諾曼第登陸70周年,今天的俄羅斯也沒有資格紀念蘇聯的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1990年統一的德意志也沒有必要為第三帝國時期的奧斯維辛集中營懺悔了。

“大陸舉行93紀念活動是為了與國民黨爭奪抗戰的領導權”。

拜託,格局太小了吧。
直白點說,共產黨已經把中國變成了世界的強國,有必要和誰爭奪抗戰時期的領導權嗎?既然為領導了那場氣壯山河的抗戰感到驕傲,國民黨為什麽從來不大張旗鼓理直氣壯的紀念抗戰勝利呢?為什麽面對“光復”“終戰”的爭議,只能一退再退,偃旗息鼓呢?國民黨今天已經淪落到如此地步,如果大陸不扛起抗戰勝利這面大旗,中國人民付出慘重代價取得的歷史勝利會不會就此湮沒變得無聲無息呢?

“抗戰只有八年,十四年抗戰的說法是胡扯,是在附和共產黨的史觀”。

連戰先生題詞:一十四年血淚史,贏得醒獅萬世名,在台灣引起一片撻伐之聲,認為抗戰只有盧溝橋事變以後的八年,十四年抗戰的說法是胡扯。

難道,僅僅因為奉行“攘外必先安內”的政策,僅僅因為蔣介石忙著剿滅紅軍,對日軍採取隱忍態度,奮起抵抗的東北義勇軍及其稍後的東北抗日聯軍所進行的艱苦卓絕的鬥爭就可以忽略不計?江橋抗戰、長城抗戰等就可以不算數?

國民黨之所以對十四年抗戰的說法如此忌憚和抗拒,除了那不光彩的不抵抗政策,還有對共產黨抗戰歷史的故意抹殺,東北抗聯是共產黨領導的,許多著名的領導者比如楊靖宇、趙一曼是共產黨從關內派到東北去的。承認了十四年抗戰,就是承認共產黨在九一八事變以後,先於國民黨在全國進行有組織的抗戰,這叫國民黨情何以堪?


“共產黨是一分抗日、二分應付、七分發展”。

實際上,這是國民黨當年抹黑共產黨的最典型的例子,並且在受過國民黨教育的人群當中,有著根深蒂固的影響。實際上,沒有任何人能拿出直接證據能夠證明毛澤東確實說過這樣的話。進行詳細考證,不是這篇小文能夠勝任的,其實僅從邏輯上做一個簡單的判斷,就可以知道出這種說法的荒謬了。

日本侵略軍舉國之力全面侵華的時候,其兇殘、其強悍、其獸性,是世所罕見的。很難想像,他們會偏愛共軍,高抬貴手,容許其不斷的發展壯大。實際上,共產黨在敵後的每一次戰爭,都是在劣勢裝備下的以命相搏,共產黨建立的每一塊根據地,都是用鮮血生命換來的,共產黨軍隊的壯大,解放區根據地的擴大,是抗戰鬥爭的結果,是面對“燒光殺光搶光”三光政策的不屈不撓堅決鬥爭的結果。

不可諱言,當時國民黨也有敵後的遊擊戰爭,但國民黨的敵後遊擊戰爭基本是失敗的,是逐漸萎縮逐漸消失的。而共軍的敵後鬥爭是卓有成效的,這種卓有成效,絕不是日軍獨厚共軍的結果,而是鬥爭和犧牲換來的。

“若論作用和功績,國民黨占95%,共產黨只占5%”。

毋庸諱言,作為政府軍的主體部分,國軍在正面戰場進行了許多可歌可泣的鬥爭,付出了極大的犧牲,為最終戰勝侵略者作出了極大的貢獻。但以此來否定共軍在抗戰中起的作用,也是不符合事實的。經常有人用國軍犧牲了幾百位將官而共軍至犧牲了一個左權來證明孰高孰低,當然也有人統計共軍在抗戰中犧牲的三百零二名旅職以上軍官名單,來做相反的證明。這種爭論很難得出結果,我寧願從另一個角度來闡述共產黨在抗戰中的作用。

第一、在蔣介石不抵抗、“攘外必先安內”的時候,九一八事件的第三天,共產黨就發出《中國共產黨為日本帝國主義強暴佔領東三省事件宣言》,並且在七七事變以前就改編和組織了東北抗日聯軍進行武裝抗戰。1936年的張楊兵諫事件,共產黨從大局出發,捐棄前嫌,由周恩來親自出面達成事變的和平解決,促成了全民抗戰的民族統一戰線。所以,從堅決抗戰的精神層面,共產黨是走在前面的。

第二、在正面戰場節節敗退,丟失大半個中國的時候,共產黨的敵後根據地卻逐漸擴大,如果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就會看到,日本戰線拉長,佔領了廣大的中國領土,但始終未能有效佔領農村地區,未能建立鞏固的地方政權,佔領的主要是點和線。當戰略反攻到來的時候,日本的佔領迅速土崩瓦解,這和共產黨在敵後的戰鬥和壯大分不開的。所以我認為,應該正確評價共產黨敵後鬥爭建立的功績。

還有一些論調應該澄清,但限於篇幅,就此打住了。至於某些台獨人士的說法,比如“抗戰和你們中國人有什麽關係?”、“93閱兵是為了爭奪台灣主權”等等過於荒謬不經,就直接無視了。

希望台灣某些人改變思維方式,從陳舊的歷史慣性中走出來,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為出發點,以全中國人民的福祉為重,捐棄前嫌,並肩攜手,共同發展。

最新創作
盤點台灣某些人關於93閱兵的奇談怪論
2015/09/10 18:07:45 |瀏覽 773 回應 0 推薦 8 引用 0
司徒文自扇耳光
2013/12/02 15:47:53 |瀏覽 828 回應 4 推薦 10 引用 0
又到二二八,如果當年接收台灣的是解放軍……
2013/02/16 07:36:02 |瀏覽 1407 回應 4 推薦 18 引用 0
試談“共軍面對國軍陣地常驅趕無辜百姓作先鋒”的說法
2011/05/15 21:45:19 |瀏覽 1737 回應 4 推薦 6 引用 0
解讀陳光標 爲什麽勸陳揮文學學馬克思資本論
2011/01/30 08:04:45 |瀏覽 1909 回應 2 推薦 6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