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著作權法
2007/03/17 23:20:47瀏覽2327|回應0|推薦10

想轉貼關懷小語請到貼進你的心取用

剛剛在其他網友的網誌看見回應,提到小娉,在此小娉要做個小小聲明:

痾……我叫小娉,如果要打新注音的話,記得用ㄆ一ㄥ,不是ㄆ一ㄣ。我的娉是女字旁,這個筆名是有某個意義的,以後有空再說。

至於小娉網誌裡的內容,是自己原創沒錯,字字都出自小娉的肺腑,小娉一來城邦,剛開始只是純粹宣洩情緒,但是因為發現蠻多人在看的,心想總不能讓大家光是看見我無意義的牢騷,所以才開始寫詩寫散文。

當然,對小娉來說,自己寫文章不是難事,因為這本來就是小娉賺點收入的方式之一。就是去基金會,也免不了被選為會議記錄。以前在超商工作,開會的時候,我還是紀錄。所以,理所當然,我的網誌以文字為主。

但是經營網誌,不是會寫文章就吃香,事實上,寫遊記和美食的,往往比純文字部落格還受歡迎。恰恰姐是不一樣的例子,因為她的故事裡有股感動的力量。如果文筆不好,不用擔心沒辦法經營網誌,你的專長和熱情,才是讓網誌品質與人氣提昇的原因之一。

以前,有幾位網友說,小娉的特色,就是真。如何的真?就在於小娉完完全全寫出自己,而不是轉載別人的喜怒哀樂。

至於小娉有沒有用過別人的東西?其實是有的,但我絕對合法取得。像之前公益性質的文章,非常需要網友們傳遞,而這類型的文章,目前小娉都不貼在自己的網誌,而是公益城市。小娉也轉貼過部分新聞報導,其實轉貼新聞並不侵權,但禮貌上還是要註明出處和作者。不過小娉的觀念是,新聞也是人家寫出來的,也許記者們是抄來抄去,但是,只要不是小娉自己的東西,就不會全文轉載。也不會一昧轉貼,而是有必要用途,才會引用一小段。發文之前,還是會有小娉自己文章在前面(如哭泣的海岸)。

http://blog.udn.com/zpin/1781070

這幾天,大家會發現小娉網誌裡有音樂,這不是小娉做的,而是風潮出版社提供的音樂盒,可以合法取用,但是取用有一定的條件,沒有去人家部落格留言或回應還是不行。至於其他版權擁有者所製作的音樂,沒有提供音樂盒的,小娉不鼓勵大家使用。請網友遵循合法管道。

圖框方面,小娉是在「臥的」(讓我偷懶一下)自己弄出來的,其實這很簡單,大家可以自己做。但是因為小娉之前的配色太刺眼,所以漸漸放棄做框,只剩下小說和新詩,其他都回歸原始風貌。

做框和不做框,對小娉並沒有多大的影響。

其實,小娉之前也罵過,盜文者是小偷。但請大家站在小娉這樣的受害者想想,有沒有權利憤怒?大家有空用冉娉兩字來搜尋,就可以看見對岸網友私自把小娉出版的著作做成電子書下載,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藉此營利?台灣作家在對岸被侵權的狀況很嚴重。但是,這裡也好不了多少,前一陣子小娉才因為優秀文學網的作品被盜轉,痛心寫下紫離煙之死一文,結果,連這篇都被偷偷轉走,沒有人,沒有人經過我同意。

http://blog.udn.com/zpin/1385409

自從上網以來,小娉不時發現若不是出版的書被盜載,就是網誌裡的文章被盜轉,深深有種不被當活人看的感覺。寫個轉字又如何?朋友阿,每次提起此事,我不只心痛,我懷疑低血壓的我會變成高血壓,頭很暈,兩手都抖不停。你們不知道,即使不再談論盜文的問題,我也是一次次的眼淚掉不停。我的心血被偷竊了,我的權利被踐踏了,我的熱情被抹殺。為什麼我們會生氣?為什麼有那麼多作家消失在網路?是因為我們的創作那麼容易就被拿走,我們得不到尊重,最後還被說成死抓著名利不放。多嚴重的侮辱?

我知道,在盜文的爭議裡,雙方都有人來看我的文章,謝謝你們的捧場,但我不希望大家只是按個推薦就走,希望小娉的話,大家聽得進去。

從小,老師要我們看別人的文章,是要我們學習別人運用文字的技巧,而不是模仿他們的靈魂,甚至是把別人自己揣摩出來的東西,當作自己的創作。如果你只有模仿而沒有自己的獨創,你自己不去思考斟酌,你永遠都成不了大器,當不了一個真正的作家。小娉最喜歡琦君,從國中開始對文學有興趣之後就看她的書,但是請問大家,小娉的文章裡,有哪一篇是模仿琦君的?有哪一篇我抄了人家東西?我唸書時寫的文章都放上來,大家說說看,哪一篇是抄襲?哪一篇是模仿?我堅持走自己的路,那你們呢?

用自己的靈魂寫文章是很辛苦,但是,別忘了人家可能付出的比你多。自己寫,寫差了又怎樣呢?

縱使你因為一位作家的影響,文章裡有她的風格,你也必須試著去擺脫,走出自己的路。這就是當作家的人一直努力要做到的。現在說給大家聽,明白嗎?

小娉以前家境不好,為了學畫,哭了好幾次家長都不同意,於是只能找廢紙自己練習,長大之後自己節省薪水,買工具來學。當然,臨摹是一定的過程,是要你學習技巧,那是練習作業,不是自己的作品。到小娉自己會運用筆法,自然是自己構思,而不再臨摹模仿別人,一但發現也類似之處,我寧可把作品作廢。

所以,臨摹和模仿,不能當作轉載他人作品的理由。你可以去讀去理解,但是一直轉貼下去,東抄西抄,沒有自己的想法,你還想寫出什麼?像我們這些寫文章寫得很習慣的人,看見別人的文章,自己就會刺激出靈感,寫出完全不一樣的文章來。所以,閱讀,只是刺激你的腦力,當然知識性的文章,可以充實你的知識,但最重要的,是要從你自己的靈魂吟詠出來,才是創作。

讀聖賢書不但是要你學習做人,也是要讓你知道怎麼用文字形容你的想法。

例:小娉的月桂靈感來自席慕容七里香裡的詩,大家可以找席教授的版本來比對

http://blog.udn.com/zpin/1791527

小娉在讀過眭澔平的作品之後和韻之作

http://blog.udn.com/zpin/1303708

想寫出像樣的作品,需要去抄襲別人嗎?

真誠的面對自己所做過的一切,慎重斟酌,你將會有所得,寫出來的東西,就會真實,有你自己的特色。

想要作家的光環,就要有作家的努力。否則,乖乖當讀者就好。

當然,也請轉寄別人文章和收到轉寄文章想貼到部落格的人,請別忘了這也可能是不允許轉載的。

http://blog.udn.com/zpin/1541687

與大家共勉之。

小娉的首頁有連結著作權法的網頁,拜託大家有空一定要多讀一讀。

http://www.tipo.gov.tw/copyright/copyright_law/copyright_law_95.asp智慧財產局網址(要連結請直接連結該單位網址,而不是小娉的網誌喔.)

著作權部分條文

請注意小娉以紫色標出來的部分條文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pin&aid=824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