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自助13天: Day 10-熊都伯恩(video)
2005/10/15 21:22:24瀏覽4666|回應3|推薦12

Bern

昨天快黃昏才離開Chillon古城往伯恩. 原本打如意算盤上高速公路,很快就到伯恩. 途中趁天黑得?還可以進Freiburg逛逛舊市區看大教堂,沒想到匝道口管制又施工,交通亂成一團,臨時指標又不清楚,結果開錯道往反方向走. 這一錯,再回頭,著實被堵在高速公路上近一個小時! 再回到之前錯過匝道,趕緊下高速公路走一般公路,以為會好走一點,人算不如天算! 結果還是塞爆! 臨時起意的Freiburg也就泡湯了.

好不容易開到Bern,又面臨另一個難題: 如何找到旅館,下行李再到Hertz還車. 照著手上預先準備的幾份地圖開進市區,完了! 一堆單行道! 圖上根本沒標出單行道,只好一直在旅館附近的舊市區打轉,同時請訓練有素的愛妻幫忙看地圖認路,兜了近半小時才開到旅館門口. Check-in完,跟旅館櫃台小姐問了一下開車路線準備還車,免得又陷在單行道裏. 聽她講得頭頭是道,胸有成竹可以順利開到Hertz. 一上路才曉得那位小姐不是新來的就是沒在伯恩舊市區開過車! 眼看還車時間迫在眉梢,把地圖丟一旁,靠著上路前研讀過地圖的方向感,憑感覺跟地形摸索,最後順利找到Hertz把車還了.

選擇停留伯恩是因為中世紀的舊市區在1983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 據說伯恩市名Bern的來源是中世紀的領主以第一個獵取到的動物為市名,結果獵到一隻熊,就成了市名,而熊也順理成章被奉為吉祥物.

步行往往是欣賞與體驗舊市區或老城最好的方式. 我們的落腳處在舊市區靠火車站這頭,正好可以一路從Spitalgasse經Marktgasse及Nydeggbrücke,一直走到Rosengarten(玫瑰公園),橫向貫穿整個舊市區. 伯恩舊市區建築的特色在於歐洲罕見的拱廊,即類似台灣的騎樓或"亭仔腳". 拱廊外的拱柱像是城牆基石般斜倚在拱廊外,整條街看過去,固若金湯,好像百姓隨時可以武裝起來抗敵.

拱廊的拱門像城門一字排開,煞是壯觀!

拱廊裏的商家還別出心裁佈置走廊

拱廊的地下室也別有洞天!

走這條橫貫線的好處除了飽覽所有精華景點外,還可以逐一欣賞伯恩百餘座噴泉中的11座16世紀噴泉.  每座噴泉上頭都立著精心打造栩栩如生的雕像,有些立在十字路口,在我眼裏像極了台南府城一些巷口的泰山石敢當.  沿路找噴泉,如同享受尋寶般的樂趣. 可惜在伯恩期間,從鐘塔到橋頭正在施工,整條街都挖開,Kramgasse上4座噴泉不曉得被搬到何處,無法將所有11座噴泉湊齊. 大部份噴泉都立在路中央,以交通安全的角度來看,是個大路霸! 成天跟電車和熙來攘往的汔車爭道,真怕哪天有個閃失...

Spitalgasse上的Pfeiferbrunnen(風笛手噴泉)

Marktgasse上姿態優雅的Anna-Seiler-Brunnen(安娜噴泉)

Marktgasse上的Schtüzenbrunnen(射手噴泉). 小熊兵托著火槍射擊的模樣非常逗趣!

Kornhausplatz上恐佈的Kindlifresserbrunnrn(食童噴泉)

市政廳前Postgasse的Vennerbrunnen(旗手噴泉). 腰上繫著短劍雙手緊緊抱著旗手的小熊跟班也很可愛!


大教堂前Münsterplatz上的Mosesbrunnen(摩西噴泉)

頂著尖塔的Zeitglockenturm(鐘塔)像足球守門員擋在Marktgasse的盡頭. 這個鐘塔在13世紀以前是老城的西門,底部是伯恩最古老的建築物. 塔樓另一面在16世紀掛了天文鐘,鐘旁是活動人偶,特定整點報時就會活動筋骨一番. 根據過去的經驗,正午12點一向是這類鐘塔的重要報時點,倆個人就趁空檔四處找噴泉,直到近12點才趕回鐘塔下卡位.

Marktgasse上的射手噴泉與鐘塔相輝映

塔前的Kramgasse正在施工,塵土飛揚就算了,工程大卡車還不時來回穿梭! 人潮不斷湧進,一位工人走上前像愛人般護著鐵柵欄,一邊么喝,一邊趕人,不准任何人接近, 結果引起一團全是阿媽的觀光團極度不滿,當場嗆聲互摃! 沒想到塔上的報時秀還沒上場,塔下就先來個暖場的"脫口秀"! 幾聲鷄啼,報時秀準備登場,全場突然鴉雀無聲,阿媽們則暫且休兵轉頭看秀...沒想到鐘塔除了報時做秀外,還有敉平口角的功能! 瑞士果然是鐘錶王國!

鐘塔前的秀場: "脫口秀" + 報時秀

特定整點報時一到,右上方的小丑開始敲鐘,緊接著下面的小熊開始出場走秀.

報時秀

接著轉進Münstergasse瞻仰大教堂去. 嫌拱廊路面跟台灣騎樓一樣高高低低不好走,倆人就走在馬路旁,走著走著,嘩啦一盆水潑下來,閃得快沒被潑濕,跑到對面抬頭一看,當場笑翻了! 原來對面閣樓外有個裝置藝術(整人的藝術): 一根造型水管定時往下灑水,不知情走過去被水潑到,馬上抬頭看是什麼回事,屋簷上五國版的F__CK YOU就會問候你! 哈! 哈! 哈!

在Münstergasse往大教堂方向右邊閣樓上的整人裝置

大教堂的尖塔是瑞士最高,但廣場太小,無法像德國科隆大教堂般突顯. 摩西噴泉座落在教堂廣場西南角,旁邊石椅上一位小姐正悠閒看著書,教堂影子默默斜躺在另一角,伴著我們享受廣場上的寧靜. 走近教堂正門欣賞門楣上繁複華麗的雕飾. 天使一手揮舞著寶劍,一手掐著惡魔,沉穩的眼下是最後審判的天秤,背後則是左天堂右地獄的景象. 各個人物表情之細膩,令人嘆為觀止! 彩繪玻璃是教堂裏不容錯過的藝術品,尤其是"死亡之舞"系列: 死神與各式人物同樂共舞,無論貧富美醜死亡都如影隨形,似乎傳達唯有透過信仰才能永生.

正門上的雕飾"最後的審判"

令人不寒而慄的地獄景象

教堂內彩繪玻璃"死亡之舞"局部

Nydeggbrücke跟Untertorbrücke兩座橋平行跨越Aare河. 貫穿伯恩的Aare河在這裏形成一個大髮夾彎,也因此四周景色相當怡人. 橋下河水相當清澈,但水流湍急. 突然河面上有個少年一路飄流下去,原以為是溺水,仔細一看是在玩水; Untertorbrücke也來了兩個少年,跟飄流的少年揮手後,一前一後往河裏跳! 橋面距離河面少說也有三層樓高,水流又急,看少年縱身一跳,當場掐了把冷汗...

橋尾右側就是遊客必定造訪的Bärengraben(熊坑,熊苑,熊園,熊公園等).圓形大坑被中間販賣飼料的木屋隔成兩個半圓. 靠橋這頭圈了3隻棕熊,另一邊則單獨住了一隻老棕熊. 這裏歡笑聲不斷,遊客一杯杯水果飼料拼命往坑裏丟,4隻熊寶貝則使出渾身解數耍寶,頻頻博得滿堂彩. 所有疲憊都隨著笑聲抛到九霄雲外!

熊寶貝耍寶秀

從熊園有三條散步路線: 一則沿著河岸往下走到Englische Anlagen公園; 二則沿著山路往上到山坡眺望舊市區; 三則是斜對面的上坡步道往Rosengarten(玫瑰花園)眺望舊市區. 喜歡居高臨下的感覺,我們先爬上熊園後面路程較短的山坡,坐在長椅上眺望舊市區. 事實上,大部份的視線被山坡上的樹梢擋住了,不過大教堂的尖塔跟國會的圓頂倒是一覽無遺. 試著爬上很陡的上坡道往玫瑰花園,上坡途中往舊市區眺望就令人驚喜,當Aare舞動身軀滑過彎道旁一排排的紅瓦屋時, 我們坐在玫瑰花園上的短牆見證了一切的美...

從玫塊花園眺望舊市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eelandia&aid=8060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Bern小巧可愛
2005/10/16 21:19
可惜我只有過境兩小時吧。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熊都伯恩
2005/10/16 01:11

媽媽咪呀 ! 我承認我是膽小鬼 光是你的文章和照片

就看得我毛骨聳然 渾身起雞皮疙瘩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獄景象真的很可怕
2005/10/15 23:44
所以上帝實在不願意我們去。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