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劇〈CHANGE〉、〈女人四十〉觀後感
2008/07/28 23:01:02瀏覽2931|回應2|推薦21

近來週末在家中連著看完兩齣剛上映沒多久的日劇,沒辦法,台灣連續劇已經粗製濫造到看都看不下去,而且劇情離譜又非常不真實,演技道具打光分鏡更是不忍卒睹。韓劇則是得忍著看一堆複製人在那裡模仿日劇,也是個說不上來的怪異,所以也不曾考慮過。美國連續劇則是數量太多了,要是都買的話則肯定買不夠且也沒時間買,就只好挑著買,但是買了就一定值回票價。

不過這兩齣〈CHANGE〉、〈女人四十〉則是無意間挑到的,前一個在新聞媒體曾經短暫出現一下,後者就都沒聽過了(註:我不是那種天天關心影劇新聞的人)。看了以後還不自覺得迷上了,固然劇情都能猜得出來,不過編劇透過不少巧思而不落俗套。

〈CHANGE〉的劇情就不想重複了,不過卻將日本政治的黑暗面完全刻畫出來,爾虞我詐與人性的掙扎在幾個主角間都看得很清楚。原本對於政治的熱忱卻遠遠不敵對於權力的慾望,腐化的制度中更是難得人性的光明面,只是電視劇畢竟是電視劇,日本民眾對於政治的無奈感還是日漸升高。朋友還打趣的說小馬哥實在得好好看看,不過那是日本,參考看看就好....

〈女人四十〉則是講同校的三個幾近於四十歲的女性,一個早有家庭但瀕臨破裂、一個自我懷疑又暗中希望幸福、另一個則是迷失自我而需要別人肯定,三者之間故事路線彼此交錯到最後又有些看似美好的結局,甚至還巧妙的將精神科地位美化了一番。雖然是在日本,台灣社會也同樣適用,尤其是注重外表遠過於內涵的現在,裡頭很多劇情著實令人動容。

簡單寫寫,也不是什麼專業講評,卻頗有感觸,前一齣是對於政治社會上頭的無奈反射,後一齣則是探討人生價值與意義,固然那都是金錢堆出來的「消遣工具」,不過不也是讓人可以好好想想周遭嗎?比起那些灑狗血又沒內涵的八點檔,至少還不想邊看邊罵又傷身。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088041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round 40
2008/07/29 12:11

我也看了女人四十,主角天海佑希及藤木直仁都演的很好,很細膩。Highly recommended!!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29 12:14 回覆:
很細膩,一直是日劇的特點,而且又很人性化。

藍色修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28 23:05

日劇的細膩

以及對每一方面的講究

真的是台劇跟韓劇所比不上的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28 23:18 回覆:

我女友還直說那裡頭的醫院真是乾淨,話說那是真的借用醫院來拍攝.....

不過一個總理僅有區區五六名秘書,而且沒有幕僚等等,實在太不合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