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聆樂音,憶往事(一)
2008/07/12 01:32:07瀏覽1376|回應3|推薦28

適才開車回來的路上,從台北愛樂電台廣播中又再次聽到DJ採訪Saxophone爵士樂手董舜文,在之前僅僅只是一小片段,這次則聽了約快二三十分鐘,得知學長即將在下週於中山堂演出,心裡滿是複雜而糾結的情感。是的,這在爵士樂界或者流行配樂已經小有名氣的董舜文(網站連結,是我在聯勤樂隊時的學長,不過我下部隊後半年多他就退伍了,所以可能他對我沒啥印象。但是在他退伍前對著全隊示範了一小手爵士樂的技巧,當下震撼至極,而後聽到他去美國進修回來,也難怪能有如此好的表現。在此祝福他能有完美的演出和璀璨的音樂生涯。

另外又想到前陣子在中華路佳佳唱片行巧遇以前淡江管樂的指揮-陳一夫學長,自從我三年前因為樂器遭竊而無法繼續去樂團以後就再也沒碰到他了,此次見到真是令人興奮。他可算是我進入大學樂團以後很重要的指導,國高中樂隊只不過打基礎,真正踏入管樂/音樂世界殿堂卻是在大學樂團那段時光中。週週與同好練團,團練後又繼續聚在一起吃宵夜聊天或者夜遊,課業幾乎都只有在考試前一週或者當週才想起來要用功,加上那剛好是陳一夫開始帶團指揮,與我們那屆有心經營的幹部結合在一起,將原本看似衰頹的社團挽救起來。不但年年參加比賽還每學期都定期舉行大型演出,甚至在大二那年首次舉辦了校外社團集訓(由我主持大部分的規劃和執行),還替社團自學校爭取了購買樂器的經費,從而奠定社團未來十年興盛的基礎。不過在世代交替下,這基礎逐漸毀壞,與我同時代的老人們逐漸自社團中退去,我們也只能秉持「兒孫自有兒孫福」的想法,因為連陳一夫都不再繼續帶領指揮了,但是至今仍對那過往難以忘懷。

而另一個讓我想到以往的,則是高中樂隊的洪子晏學長,他是我們高一時的指揮,是樂隊每屆三個指揮中專門指導高一菜鳥的,所以與我們那屆算是沒啥距離,甚至還給了他一個綽號「表哥」,即使升上高二當家之後仍常常與我們一同練習。而後試圖創立校友管樂團的過程中也出了不少指導,但是再那之後就幾乎不曾有什麼消息了,只能從每年高中樂隊同學會聽到極少數的消息。不過就在幾天前在公視某次轉播某個演奏會時,突然看到學長的身影,實在嚇人,沒想到這樣多年以後他仍是在吹奏著他的豎笛,上次看到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情吧?

不過就這樣一晚與一些偶發事情,讓我想到我這音樂逃兵的過往辛酸,算算從國中樂隊班兩年開始,高中三年,大學三年,當兵兩年,回國後又跟團兩年,這樣十二年的樂團生涯說長不長而說短不短,人生有多少個十二年?在36歲之前我就已經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時光是在樂團生活中度過,可是如今卻只能眼睜睜看著。看看自己收藏的國外不少管樂演出的DVD,裡頭多的是白髮蒼蒼的中老年人,也看得出來都不是職業音樂家而願意在閒暇時投入團練演出,再看看國內,周遭過去樂團的伙伴除非考上音樂系或者確定以音樂為職志,不然幾乎沒有人能夠在工作之餘去從事團練演出的,我周遭沒有就更別提其他地方的。一些號稱業餘的樂團卻都是些音樂老師或者學生擔綱,要找到真正業餘的幾乎是難上加難,再加上景氣仍是低迷,哪有什麼閒情逸致呢?

寫到這裡,實在不願從此就只能做個音樂欣賞者,但是想到的都只是無奈......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zbv2004&aid=203287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You mean not many composers
2008/07/16 04:55
have written solo pieces for euphonium..... I'll do a little research on that, maybe you can find some arranged works.  What about a quintet?  Is that doable?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16 09:47 回覆:

Oh, sorry. I don't mean about euphonium works, but too few musicians can teach euphonium. It's not as hot as flute or piano, and very few university or music program has euphonium teacher.

Brass quintet is also few, but I will consider about it, thanks.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16 11:59 回覆:

As I know in Taiwan, only one person got euphonium performing diploma from France, and I was in some concerts with her before.

Well, the current issue for me is to get a new euphonium, at least it must be above Besson 765 or better Wilso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mething for you to consider
2008/07/15 03:29
How about this?  Considering taking lessons again.  Give yourself sometime to brush up your skills, then put together a recital program that you can handle and invite friends and family over to see you perform.  To listen to music is a wonderful experience, to make/create music and share with others is even more intimate and magical.  Just a little thought for you to consider.....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15 09:29 回覆:
Thank your suggestion, and I already thought about that. But very few people provide Euphonium program.........

+0
快樂過生活
2008/07/13 23:38

是啊~人生本來就有許多的無奈,快樂過生活最重要。

我想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那夢想,

只要不放棄,也許會有實現的一天哦!!

Das Reich(zbv2004) 於 2008-07-13 23:47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