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園石門山步道(太平山、清水坑山、石門山、小竹坑山)
2020/12/22 22:11:48瀏覽1399|回應0|推薦18



從大溪總站搭乘5110班次桃園客運直達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今日桃園地區天氣不錯,牌樓進來的一棵楓樹已經由綠轉紅了。



沿著車道前進,遠望石門山就是今日計畫登頂的方向,車道旁成排高大的楓香樹,金黃色樹葉在陽光下閃閃發亮。



從楓香大道繞過石門發電廠,續直行緩上至高線入口。高線步道可通往園區楓樹林、石門勝景牌樓、依山閣至壩頂嵩台,
但想要欣賞整片的楓紅美景,可能要等到12月下旬才有機會。



高線收費站有5048、5050、5055、5056等公車班次可達,續從入口反方向走出來,至石門山登山口,此處道路兩旁攤販甚多,
販售物品五花八門,吃的、用的都有,可見石門山客源很多。



石門山登山步道從北端入口進入後緩坡上來,在豆花鋪叉路處電桿有景春步道指標方向直行,取左鐵皮圍籬旁小路通往好漢坡。



從叉路處進入約走5分鐘,續有叉路,直行往環湖步道,取右上爬,開始好漢坡陡上。



好漢坡並非一般大眾登山步道,大多維持原始的泥土山徑且陡峭,架有繩索輔助,若是雨天恐怕濕滑難爬。一路苦爬約13分鐘,
山腰處小平台空地暫歇,此處有私人企業友情贊助,擺設了一張大理石長椅,靠背上鐫刻「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續上爬7分鐘左有叉路,可至山腰觀景點俯瞰壩頂勝景,仔細看一下周圍山坡底部靠近湖面處裸露的黃土,水位已下降很多。
再往上爬,有多條路線會合,取最右側水泥路直行。



沿著稜線步道走到太平山,山頂海拔535公尺,位於石門山東方,在石門水庫的坪林收費站即可望見此電塔,地上有一石保界柱。



離開太平山電塔,往前不遠有一空曠地,一些遊客在此休息聊天。今日遇到許多山友來爬山,續下坡路濕滑,眾人腳步遲緩,
行進速度受阻,下坡後續有叉路右下往景春步道,直行,土路平緩好走。



叉路取右,約5分鐘即至清水坑山(石門山東北峰),海拔515公尺,有一顆土木測量點,今天山上天氣尚可,可以看到龍潭市區。



在此一隊登山客忙著輪流拍照打卡,不想浪費時間等候拍空景,原路折回,續主線直行,約3分鐘至休息區,也是一大堆人。



後疫情時期,曾幾何時,爬山解悶已成風潮了嗎?君不見「人無分男女老少,地不分東西南北」都跑到山上來了,也是一大堆人。
過保安林界柱,續直行上坡爬往石門山。



經過一處叉路(二路都可登上石門山),取左經竹林,陡坡爬上登上石門山頂。又有一隊登山客約20餘人輪流拍個人照、團體照,
暫歇片刻,等他們離開才補拍一下三角點基石。



石門山海拔551公尺,有一座一等三角點基石,另有一座殖產局三角補點及台灣省政府保護區界樁No.1。石門山原名小竹坑山,
因靠近石門水庫,故名石門山。今日山頂有一小夥子上來販售手沖咖啡,若是咖啡控,此刻一定很想要來一杯吧。



過石門山後續往前行3-4分鐘,有另一石門山,是原小竹坑山所在,海拔551公尺,地上有三角補點基石。此刻已近中午時分,
一大堆登山客便在此休息用餐。我從小竹坑山下來,然後依指標往北端入口/土地公廟方向續行。



山腰間環繞寬大土產道約走7分鐘,Y形叉路右路直走過來,不久就到了桃園石門山聖義宮,主祀關聖帝君,香火鼎盛。



接近中午用餐時間,經過無極聖義宮,廟方廣結善緣免費提供米粉湯、豆干魯控肉、番薯湯、綠豆湯、薑母茶,葷/素食自選,
客官隨意添油香。這處休息站登山遊客很多,也設有攤販飲料消費,旁邊還有卡拉OK,山客豪邁嘹亮歌聲迴盪整個山間。



接下來主線環湖步道往勞工育樂中心,雖路程較長,但沿途路況良好腰繞緩下坡,林間空曠處也可欣賞石門大壩上方湖光山色。
這段環湖步道自無極聖義宮起,約走20幾分鐘後經過來時好漢坡叉路,



續出北端登山口,再從中線收費站進入經石門水庫園區返回坪林收費站搭車。楓紅染石門,絕色映水庫,石門大壩周遭的楓林,
丹楓已漸轉紅,再過不久,此處也是北部地區熱門賞楓景點。       109120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479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