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陵古道生態園區步道
2021/01/10 18:11:37瀏覽930|回應0|推薦14



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入口位於台7線中巴陵與上巴陵的巴陵道路間,上端入口就在拉拉山遊客中心對面,漫步天橋過後,
以巴壟廣場為起點,沿著幽靜步道(以前稱作巴陵古道)可以依序參觀蝴蝶館、甲蟲館、闊葉林館以及地質館等。



巴陵古道生態園區是一個適合機關團體舉辦團康活動的景點,停車場、導覽圖、指標及公廁等公設相當完善,也適合親子同遊,
一起互動讓小朋友認識自然生態。巴陵古道全長1.28公里,今大部分已改為木棧步道(階梯),以利大眾通行。



進入步道走不到一百公尺就到了蝴蝶館,門口就有大紫峽蝶迎接,館內有許多蝴蝶標本,大小蝴蝶種類繁多,讓人大開眼界,



參觀蝴蝶館之後,再看一下甲蟲館。甲蟲就是鍬形蟲,據載全世界約有1,200種,生態園區甲蟲館內展示眾多的甲蟲標本,
有來自非洲大黑艷鍬形蟲、美西白兜蟲、日本大鍬、螃蟹鍬形蟲....體型有大有小,千奇百怪,讓人大開眼界,



接著經過一座森林間的探索吊橋,離地面約10公尺以上,途中有休息景觀台,走在吊橋上稍感搖晃,小朋友應該會覺得好玩吧~~



血藤為何叫血藤?真的會流血?依照解說牌,因此植物藤幹汁液富含鐵質,被砍斷時其切面會出現如血般的鮮紅汁液很像流血,
故名為血藤,而血藤也是巴陵古道生態園區內常見的自然植物喔。



遊客中心前天橋過後進入生態園區,步道都是下坡路(上下兩端落差從海拔610M降至500M),往地質館途中有一處「三龜戲水」,
是說大漢溪上游河道曲折繞行群山之間,形成曲流山腳,自高處往下看,彷彿三隻烏龜探頭出來戲水,極富曲折之美。



地質館前觀景台,暫歇賞景,俯瞰大漢溪蜿蜒群山間曲流風光。



陽光灑落木棧道上,微風輕拂臉龐,恣意漫步林間怡然自得,眼前豁然開朗,俯瞰巴陵大橋及舊巴陵橋,雙橋並跨大漢溪兩岸。



巴陵大橋完工於2005年,是巴陵地區必訪的重要地標。全長220公尺的鋼骨橋梁,最大跨度達185公尺,為大漢溪沿線橋梁之冠。
巴陵大橋名列於北橫三大名橋,另二座為羅浮橋、大漢橋。



來到巴陵古道底部端,經過假日廣場,旁有一座彩繪原住民圖像建築,原來是一座男女公廁呢,續參觀巴陵一、二號隧道。



隧道內有展示原住民生活圖畫,還有山地部落蔬菜、水果及山地野生動物(如台灣黑熊、山豬..等)的雕塑。



巴陵橋於民國55(西元1966)年6月竣工,為唐榮台北機械廠製造,為舊北橫公路聯絡橋梁,橋的兩端為一、二號隧道。



在舊巴陵橋上觀看對面的巴陵大橋,過橋後即進入一號隧道。



巴陵一號隧道長68公尺,現已禁止車輛通行,隧道內展示原住民日常生活作息意象。



北橫公路舊線巴陵一號隧道口左側保存了一支近10公尺高的「巴壟紀念柱」。



原路爬回上端遊客中心,停車場旁的駁坎上鑽出特有的草本植物,開出紫色小花,花有五瓣,花邊成齒狀碎邊,為台灣原生種,
為本地特有巴陵石竹。據說早在唐朝已入畫,西方則用於教堂裝飾,希臘文指神聖美好之花。   109122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hyng&aid=15526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