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海道「札幌雪祭」與「哈爾濱國際冰雪節」
2016/03/16 20:59:11瀏覽2042|回應1|推薦13

        日本北海道雪祭、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加拿大魁北克冬季狂歡節及挪威滑雪節並稱為世界四大冰雪節,其中以北海道的札幌雪祭歷史最悠久,而以哈爾濱的國際冰雪節最為壯觀。

        今年春節(2016年2月10至14日)到日本北海道旅遊,主要的行程是觀賞北海道冬天的雪景並乘坐破冰船,因為北海道冬天經常下雪,所以到處都有「雪的慶典」,札幌雪祭從1950年開始至今年為第67屆,分為大通會場、薄野會場及真駒內會場,大通與薄野會場的展期只有一個星期(2月5日至11日),而真駒內會場展期為2月5日至18日,我們在2月10日從新千歲機場下機後就趕往札幌大通公園的雪祭會場,當時大雪紛飛一片冰天雪地的景象,讓住在台灣很少有機會遇到下大雪的我們感到十分興奮。

       札幌雪祭只有幾個大型冰雕而已,中、小型冰雕的數量也不多,和中國哈爾濱的冰雪節簡直不能相比,所以我們對於札幌的雪祭頗感失望,但是有一座大型的冰雕卻彌補了這個缺憾,因為我們看到一幅中華民國的大國旗和日本國旗併排隨風飄揚,還有斗大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的橫連及用日文介紹台灣的景點,該冰雕的主題是「女王頭」及「平溪天燈」,老實說冰雕被剛降下的大雪覆蓋了一部分,沒有詳細看還看不出它的主題呢,但是能在那麼重要的場所看到大面的國旗飄揚就是讓人感動,札幌雪祭已經連續好幾年展出台灣景點的冰雕了,2014年的主題為「台北故宮」、2015年為「台北行天宮」,札幌雪祭容許中華民國的大幅國旗在會場飄揚,可見日本對於台灣的友善。

      札幌雪祭每年都吸引二百多萬遊客前往觀賞,由於札幌市週遭沒有結冰河流的冰可以利用,全部的展品都是由雪堆積雕塑而成,所以札幌雪祭的展品應該稱為雪雕而非冰雕,每逢雪祭之前負責單位就需動員龐大的人力與車輛找雪然後運到各會場再打造展品,今年因下雪量少而必須用更多的人力與物力運雪,因為北海道溫度還不是經常很冷,展期中偶而遇到下雨,雪雕作品還得隨時補強呢。

(札幌積雪很深)

(大通公園辦公室的雪景)

(札幌雪祭街道上的積雪)

(札幌雪祭會場大雪紛飛)

(札幌雪祭的滑雪場)

(札幌雪祭的中型雪雕)

(札幌雪祭大型雪雕-進擊的巨人)

(大型雪雕-冬日的傳說)

(台灣的大型雪雕與國旗飄揚)

(駐日代表處的景點解說)

(駐日代表處的服務站)

(會場雪地濕滑)

(台灣冰雕前的熱食攤)

(札幌雪祭旁道路一片白雪覆蓋)

     哈爾濱號稱「冰城」,每年冬季溫度都維持在零下數十度,整座城市到處都是冰天雪地,環繞哈爾濱的「松花江」更是結了厚厚的冰,因而哈爾濱冰雪節的冰源充足,可以就近從松花江切割大冰塊運到「太陽島」或是「冰雪大世界」作為展品的素材,所以哈爾濱冰雪節「冰雪大世界」的展品應該不是雪雕而是冰雕,「哈爾濱冰雪節」於每年一月五日開始,原則為期約一個月,再視氣候情況延長,有時可達五、六十天之久,我們2013年2月到哈爾濱,白天到太陽島看雪雕,晚上到冰雪大世界看燦爛奪目色彩濱紛的冰雕,那二處展場不論是規模、數量、精緻度與雄偉度都遠非札幌雪祭所能望其項背,場面之皓大真是讓人感到震撼。

(哈爾濱冰雪節太陽島入口處地面上結冰)

(太陽島入口雪雕)

(太陽島的巨型雪雕)

(近觀精緻的巨型雪雕)

(太陽島中型雪雕)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冰雕)

(冰雪大世界燈火璀璨)

(冰雪大世界藍精靈雪堡)

(冰雪大世界神話園大冰雕)

(彩色的冰雕色彩亮麗)

(冰雪大世界的巨型冰雕建築)

 


http://youtu.be/SUK9ib22LD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tsamia&aid=48805405

 回應文章

被困在城堡裡的長髮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4 11:32
冰雕展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