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和塔
2016/06/04 12:48:38瀏覽660|回應0|推薦14

著名攝影家 游明昌 塔(攝於百塔之都-布拉格)


攬黑白,幾番千古事難挨。

重樓玉宇,烽火烈台,若鄰岸崖。

猛猛勇士,勁勁威武,碧血霄跴。

耐冰霜,熱焰徘徊。

舉刀兵征戰,踏破荒野,無數夜來。

.

蒼狗吠藍天,烈日汗流,長影映樹槐。

眷故園,羈懷慨,淚盡灑,別吾愛。

塵囂遠避,魂棄魄拋,簇擁疑闕。

敲梵鐘,猶解千懷。

望月明星稀,丟盔棄甲,寄夢形骸。

 

這幀攝影,雖構圖單純,用色簡單,卻內涵沉重,意義非凡!

看似一筆畫似的,連接起圓尖平方互異的各式塔頂剪影,有序的交織在藍天百雲與黑暗之大地下, 卻勾勒出耐人尋味的與嚴肅般的思緒。

慣常於藍天白雲大地下,尋找拍攝主題,雖遇上僅只是件單調的光影變化場景,但有足夠的攝影技巧與精密心思,絕對不怕沒有好作品出現。游兄,這件作品,便足夠代表了!尤其是在那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度裡,正是攝者與旅人所要尋覓追求的。能夠營造出此強烈感受的作品,實是難得。

賞圖之餘,因有所感, 遂造詞一首: 記烽火連天,昔日兵劫,將帥卒無奈 ,舉思鄉常情,遇寺院欣喜,尋解脫之道,猶不得如願!


備註:

有著號稱「百塔之城」的城市,是位於歐洲十字路口及文化之都的捷克首都-金色「布拉格」城堡 ( 捷克面積約七萬平方公里國度)。在多次無情的征戰蹂躪之下,卻奇蹟似地確保留下來,有著包括中世紀以來的各個時期羅馬、巴洛克、哥德式等各式建築,達2000多處的歷史古蹟,受到該國的重點保護。如今被歐洲名譽為「歐洲建築藝術博物館」。城中有著許多塔式的建築,本圖便是其中之一。

此遭遇無數次歷史滄桑的城市,如哲學家尼采所言:「當我想找一個詞表達音樂時,我想到維也納;當我想找一個詞表達神秘時,我只想到了布拉格。」布拉格還是個充滿著人文深厚氣息的都市,對人類艱難生存處境,此城市誕生了多位影響人類社會的知名人士,例如著名的作家卡夫卡(1883-1924)陰郁的存在哲思,《審判》等小說之詭譎寓言;以及當代最有想像力與影響力的作家,米蘭·昆德拉(1929- )小說《無知》等多部小說的斑爛象徵文學;和哈維爾(1936-2011)劇作家,政治異議主張。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