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浮雲
2016/04/27 20:46:12瀏覽494|回應0|推薦15

雲在 暗黑天際,數著 我的年華 老去

朵朵

莫須 陽光照耀 莫須 雷電風雨

我乃知道 幻化

在即

 

癌末的主角,去國多年,長期在外,歷經世界各地風華城市, 見著雲和月的異鄉風情。 經從紐約曼哈頓的高樓大廈,及在那聯合國大樓內,厚厚層層安全玻璃向外望去, 雲的美麗是動人,然而飄動與被隔離的雲,卻始終是反射而失真。

 

一睹游老師的《浮雲》作品,那蜿蜒的大廈層層隔板,由如我的朋友,站立在曾是人類文明巔峰的羅馬劇場。是時,拿起大幅勝利的旗幟揮揚,在烈日下,辛苦攀爬著高聳階梯,吶喊謳歌成功的人生,此時的天空雲彩,是亮眼無比,輕飄飄然!

 

再見,游老師的《浮雲》作品,那被強風吹襲的沙漠波浪,遠看猶如圈圈的無數山丘,走過沙丘回頭一望,了無足跡路痕!深陷於那團團圍繞,恰似困住於迷宮,雖見著白雲的美麗,亦復難以逃出人生名利的枷鎖!白雲無法充作路標,不是生命真正的指引。

 

游老師這件《浮雲》作品,處理白雲的方式,並非吾人所慣常見到與安排的大塊藍天白雲!相反的僅只是,佔據滿幅的大樓窗格圍攔裡,區區數朵不起眼的浮雲罷了。這象徵的意義,不就直寫著,人類近代文明,向來所被珍貴的自然界景物,其價值不在是首要,只緊緊的反差縮影,卑微地委身於任一摩天大樓的區區一個角落裡,不再是挺重要了。

 

整幅照片,就只兩種顏色,枯黃與暗黑!線條的部分,就是人工所為建物,非線條的一看便知是,浮雲與那僅僅存在的一棵樹。縮減於在那不起眼的角落陰影黑暗裏頭。你若不想見,也絕不會輕易的讓你給瞧見!我的癌症朋友,從風華走向人生盡頭,短短數十載悠悠回頭,還真如浮雲一般,那過往所不願重視的生命健康,完全為名與利所蒙蔽遮掩,小到如同針眼毫無覺知,被刻意忽視而不復存在。沒錯,在這充滿律動的圓弧構圖的照片,那區區一抹浮雲,還真是隱藏得夠隱密!不是嗎? 卻莫忘記,亮麗的白雲永遠存在我心,那才是你我的健康與人類的希望,千萬不要讓名利火焰汙染烙印,而被徹底燒傷紋身!

 

其實,若撇開以上陰霾思念,《浮雲》圖片的主色,不就是愉悅人們味蕾的巧克力色調。而那一格格窗臺,可就如同令人垂涎欲滴的,一口口甜蜜醉心的菓子!亦有如名牌禮盒,象徵來自於農村大地,無汙染非基因的作物圖騰,那株小樹位於左下角位置。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