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辣應情結
2012/05/07 22:42:07瀏覽674|回應1|推薦16

         辣应情结

慈濟大愛電視台來馬尼拉拍攝現代新素派》,這天大愛台借用洪英黎老師家漂亮的花園為拍攝地點我也有幸來到現場參與

首位上場的是位靦腆清秀又甜美的小姑娘二十四歲土生土長的她說的一口蠻好的國語已茹素十七年了這在菲律賓簡直是奇聞竟然有從小就茹素的小姑娘原來她是2012年,菲律賓慈濟分會執行長李偉嵩的千金Laddee,七個兄弟姐妹中她排行老四全家人皆茹素十七年了

她剛畢業自菲律宾拉薩大學在求學時同學中唯独她吃素而同學們起哄一定要在大學這段求學的歲月裏令她吃上葷菜她甜甜地說最後她闖過一道道引誘的關卡終没讓同學們如願我回家轉述這段話給我女兒聽當聽到同學們没能得逞時也聽她哈哈大笑

因他们家裏的傭人回鄉没人煮飯她父親說:“你們一定要煮飯給我吃我不喜歡吃外面的食物。”古代版的木蘭是代父從軍現代版的木蘭是為父掌廚就這樣這漂亮的小姑娘為父邁進了廚房而她現場要示範給電視前觀眾們的佳餚是一道菲律賓南部Bicol的名菜Laing》(辣應),是用椰奶和芋頭葉煮成的佳餚辣辣的很香很下飯又開胃相信每位菲律賓人都知道這道菜,也品嘗過

菲律賓是個貧窮的國家,但國民皆樂觀無憂没菜下飯就來個就地取材從屋後的椰樹下捡個乾椰子到屋邊池塘裏抓幾棵芋頭葉再到屋前摘幾粒辣椒就成就了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

而我對這道辣應也有情結跟朋友聚餐時常會吃到這道菜但菲律賓人煮這道菜皆是超鹹鹹的令我只能淺嘗而不能大開殺戒飽餐一頓很不過癮所以念念不忘想自己煮一煮但從没使用過椰奶煮菜的我不敢輕舉妄動、更不知從何下手!?

有天終忍不住的從超市買回一包乾芋葉想菲律賓人都懂這道菜大概家裏的傭人也會煮吧回家一問這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傭人卻給我來個無動於衷也不說她會也不說她不會而那包芋葉就這樣一直被冷落在一邊,原封没動最後不了了之想想小事一樁也懶的再計較但這道辣應情結却深深地結下去直到被這位從小就茹素的小姑娘,帮我破解

萬事不求人真的是一句名言今天把這道辣應的煮法和大家分享也許也有像我一樣喜歡又不懂得煮的可以來試試

1.先把芋頭葉泡水十五分鐘手要輕點别太用力把泡的水倒掉再放入鍋裏與水同煮至少半個小時以上這功能是要把芋葉煮爛),瀝幹水分備用

2.在菜市場買一個熟透已削成小條狀的椰子肉放進小盆子裏加入一杯的熱水到椰子肉裏稍微攪拌抓一抓再放到網器上用手壓此時椰子奶就會被過濾擠出來把過濾出來的椰子奶倒出來備用第一次的較濃)。在重复再倒進一杯熱水抓抓揉揉再壓出第二次的椰奶留用两次的椰子奶要分开放。

3.鍋中倒入已用水煮過半小時以上的芋頭葉放入薑片和兩粒綠色瘦長形的辣椒綠辣椒要整條放進去無需切再倒入第二次壓出的椰子奶煮沸後用小火煮到快乾時此時椰香已四溢加入白糖和醬油調味再加入第一次壓出的椰奶一直煮到只剩一點汁時再灑下切成小粒的紅辣椒就是一道可口辣辣的佳餚

這道菜無需放油因椰奶煮到最後會出油且這道菜的小秘訣是多放點椰奶煮越久芋葉越爛越好吃小姑娘還交代,如是現採的芋頭葉要經過處理且煮的時候不能一直攪拌要不然吃的時候,舌頭會有被咬的感觉

大愛台來馬尼拉拍攝全球的大愛台觀眾還無緣觀看我卻可先為快了呵呵這就是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好處這天大愛台共拍攝了五位茹食者烹飪的素食佳餚色香味俱全有椰子汁和椰子肉煮成的令人難忘、超可口的湯還有西班牙口味的素菜飯Paellea)特别是洪英黎老師煮的年糕甜湯主持人嘗後的贊美聽的我垂涎欲滴

靦腆漂亮的小姑娘在接受主持人的訪問

在綠意盎然的環抱下烹飪素食佳餚,定更美味

左邊白色就是被削成小條狀的椰子肉,右邊黑色的就是泡過也用白水煮過的芋頭葉。

裏邊兩碗奶色液體就是兩次被壓出的椰子奶。最裏邊紅辣椒旁就是椰子殼和白色厚厚的椰子肉

這就是煮好的椰奶芋頭葉(Laing),這道菜的小秘訣就是加入越多的椰奶,煮越久就越好吃。

這道菜配白飯,連神仙都不如你,贊贊贊!

曹老師在示範西班牙口味的素菜飯Paellea

楊太太Sally师姐在大愛台示範木瓜椰子湯

木瓜椰子湯

洪英黎老師在示範糖冬瓜年糕甜湯

糖冬瓜年糕甜湯

慈濟師兄在示範豆腐卷

豆腐卷

此文5-8-12刊於菲律賓《世界日報》廣場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6417693

 回應文章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烹飪教室在這裏
2012/06/08 05:57

原來烹飪教室在這裏,在大自然的環境中烹飪,非常賞心悅目的畫面。

熱帶氣候的國家很多菜餚都用椰子做材料,我最不敢吃的就是椰子做的食品,

這裏的超市有很多椰奶罐頭,越南菜也都有加入椰奶。

聽妳說得好像很可口,很難想像究竟是什麼味道!


亦萍(yiping86) 於 2012-06-08 07:46 回覆:
這道菲律賓的家鄉菜非常好吃又下飯,不習慣的話會覺得椰子味很重,但真吃了就會品出它的好味道,而且現在都說吃椰子油不會得癌症,所以您要試着學吃椰子奶煮出的菜。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