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案中案 福中福
2017/11/09 07:00:00瀏覽713|回應0|推薦32

              案中案 福中福

許怡樂先生是慈濟志工,一直在負責保和島的醫療個案。此次為陪伴需做背部大手術的保和島女孩,來到臺北慈濟醫院。本來把病人帶到,任務已完成,隔天將飛往大陸洽談生意,但醫療團隊卻希望他能多留兩日,畢竟他最了解病人。

兩日裡除了參與會診,無所事事的許怡樂先生,突念一想,既然身處最好的醫院,何不來做個全身檢查。他一向有運動,身強體健,自我感覺良好,除了一般驗血外,從無做全身檢查。

可結果卻令醫師相當緊張,因他心臟三條主脈百分之九十已堵塞。而此時悠哉的他卻到處閑逛,不見蹤影,醫師只好動用醫院廣播把他緊急招回。並吩咐馬上住院,盡快手術。

長話短說,許悅樂先生康復回菲後說:「在臺灣做的心臟繞道搭橋手術非常先進,過程是醫師先將他的左肺壓縮,而展現出心臟。再在左胸口弄二個小洞,切一條十公分長的口,讓機械手臂及鏡頭入內,完全無人手操作。心臟醫師張燕,就坐在旁邊達文西主機,遙控著機械手在體內操作。」這種高科技的技術取代了之前傳統復雜的繞道手術。

「傳統手術,需將病人胸前的肋骨弄開,暴露出心和肺,再將心和肺的跳動停止,然後接上心肺功能的機器使病人能活著。此時靜止的心臟,醫師看得清楚,再來做繞道手術。而所謂的繞道手術,是在堵塞血管的雙邊接上新的血管,使血液重新暢通。而新血管通常是從病人大腿上抽出靜胍。傳統的搭橋手術,需大量輸血,而許悅樂先生手術只流了二百厘升的血液。」

更需強調的是:「傳統手術時,心臟停止跳動,醫師修補的是一夥靜止的心。而機械手臂操作時,心臟繼續在跳動,就仿如是在修理一部滚動中車子的馬達,難度很高。」

這種高科技的手術,現階段菲律賓還沒有。以至于菲律賓醫師看了病歷後,由衷的贊嘆張燕醫師高超的醫術。許悅樂先生說:任何人如有這方面的困擾或疑問,可聯絡他,他願意分享親身經歷並提供寶貴意見。

本來許怡樂先生是義務陪伴病人到臺北醫院,沒想到卻救回自己一命。善有善報,幫助别人,冥冥之中有輪迴、有庇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ping86&aid=108894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