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門孝經〜地藏菩薩本願經 不可思議
2011/09/08 08:12:05瀏覽6401|回應2|推薦38

地藏王菩薩誓願深重,誓度六道眾生,倘若說懺悔、解業應持誦哪一部經典,當推地藏菩薩本願經。而且持誦的時候應心存恭敬、真誠懺悔。

每次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時,感覺很兩極,一是本來身體不舒服,越念身體變得越輕鬆,神識越清醒,不舒服的部位感覺一陣陣的清涼;不然就是念到後來尤其是念到第11品時,反而會開始身體不舒服,不是筋骨酸痛,就是呼吸困難,不然就是身體不舒服的部位越來越痛,這是念普門品、金剛經所完全沒有的感覺,然而痛過之後,身體也會變得比較輕鬆。

大家都知道,地藏法門可說是解業的法門,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末法眾生業障一個比一個深重,諸多業債亟待償還,然而化解業力的過程中,會有各種五花八門不一樣的感受,很多人因此感到害怕而視為畏途,從此不敢再接觸,因而喪失了化解業障的好時機,非常可惜。

今天早上念地藏菩薩本願經時,左肩越來越痛,疼痛跟酸刺的感覺像是整個往骨頭跟肉裡鑽,而且一直擴大,後來擴張到整隻左手,不知為何,隱約中好像感覺到一股忿恨,那股忿恨越重我的肩骨就越痛、越無力,念到第11品時,痛到要哭出來,接著不知為何突然覺得很傷心,忍不住的哭出來。

這次的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因果業力如影隨形的可怕,末法眾生業障一個比一個深重,倘若不真心懺悔、積極向善並仰仗仙佛慈悲佛力加被,那麼龐大的業力如何還的完?

而且化解冤業的過程中,除了誦經持咒外,一定要積極行善布施,並真心誠意將所積之功德迴向,在誦經時,一定要心存恭敬,不宜貪快、趕進度,雖然地藏菩薩本願經真的很厚,但是還是要句句清楚,念習慣了以後,自然會越來越順暢,越來越快,希望有緣持誦者,能夠增加信心,並且能夠持之以恆,不要間斷。

 地藏王菩薩相關經典:

地藏菩薩本願經(唐·實叉難陀·大正藏No.412) 

占察善惡業報經(天竺·菩提燈·大正藏No.839)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唐·玄奘·大正藏No.411) 

大方廣十輪經(失譯今附北涼錄·大正藏No.410) 

地藏菩薩儀軌(唐·輸婆迦羅·大正藏No.1158) 

佛說地藏菩薩陀羅尼經(失譯·大正藏No.1159B) 

金剛三昧經 總持品第八(失譯·大正藏No.273) 

百千頌大集經地藏菩薩請問法身贊(不空·大正藏No.413) 

主祀地藏菩薩的廟宇,有著名的新莊地藏庵、艋舺地藏庵、台北、高雄、台中地藏禪寺等。另花蓮普明寺,天祥地藏禪寺,也是台灣有名的地藏聖地。

地藏菩薩,也稱為地藏王菩薩,梵語稱為「乞叉底蘖沙」(Ksitigarbha),是佛教八大菩薩之一。以大願著稱,故又被稱為大願地藏王菩薩。因地藏王菩薩在久遠過去世中曾發願要渡盡落在地獄道罪苦眾生,故一般尊稱為「幽冥教主」。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與彌勒佛未降生人間前的這段時間內,六道一切眾生由地藏菩薩來教化。祂自誓度盡六道眾生,方乃成佛,誓願化度地獄眾生,而有大悲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成菩提」由於地藏菩薩在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曾在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處所發大宏願要渡眾生,所以精進努力修行成就大願。

地藏菩薩的名字

『地藏十輪經』:「安忍不動如大地,故名為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故名為藏。」「安忍不動如大地」指地藏菩薩的禪定,從禪定生出神力,化身千百億。虛空宇宙中有無量地獄,地藏菩薩便化無量身到無量的地獄度眾生,整個虛空中有無量的佛國土,便化無量身到無量佛國土,度無量眾生。但定中無來無去,如如不動,故謂安忍不動,猶如大地。地可載萬物,無論是好是壞,菩薩亦如是,讚嘆菩薩,菩薩不會起歡喜心,惡罵菩薩,菩薩不會起嫌心。

「靜慮深密如秘藏」,指由甚深禪定而生出智慧,演說種種佛法,廣渡種種眾生。「藏」指寶藏,大地含藏無量寶藏,供養萬物。地藏菩薩有無量的功德寶藏利益眾生,求健康得健康、求長壽得長壽、求富貴得富貴、求消業障可以消業障。

早期地藏菩薩形象是在家菩薩裝束,相貌慈祥莊嚴可見於敦煌、龍門石窟。唐代以後,地藏菩薩形象特徵由華麗的菩薩形象變為普通僧侶形象,光頭或戴五方帽,身著袈裟,左手握寶珠,右手持錫杖。持錫杖表示愛護眾生,握寶珠表示能滿足眾生一切願望。所謂「明珠照徹天堂路,金錫振開地獄門」。中國安徽省青陽縣的九華山安徽省是地藏菩薩的道場。佛教中常把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合稱四大菩薩,一併尊奉。並將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與拯救地獄眾生的地藏菩薩,合稱娑婆三聖,意即人類世界的三大守護者。

供奉地藏王菩薩利益:

1、地藏菩薩本願經有云:「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佈施供養,讚嘆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服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神鬼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水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嘆,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2、「複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嘆瞻禮,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若有感知自己宿世罪業,欲至心向地藏菩薩求懺悔,在菩薩像前或一心禮拜,或一心念地藏菩薩的名號,「南無地藏王菩薩」每日念一萬遍或二、三萬遍,越多越好,日日如是,地藏菩薩的神力能令這人萬罪消滅,萬福來臨,生生世世生尊貴家,而且不會墮落三惡道。

陰神?

一直有訛言謂地藏菩薩是陰神,甚至不敢禮拜,這是很嚴重的觀念偏差,所謂「陰神」是相對於「正神」而言,「陰神」指的是尚未修成正果,但有部分法力神通的靈界眾生,如大眾爺等,去到那些地方可以感受到不舒服的磁場。而地藏王菩薩是因願力,憐憫六道中輪迴生死的眾生(尤其是地獄道),就好像父母雖疼愛每一個子女,但是對於年紀最小或最多病痛的特別加以照顧,就好比很多父母最憐愛的,反而是最不肖的子女,全世界都可以遺棄這個不肖子,唯有父母始終都會保護這個不肖子女,可以說是偉大的父母心、偉大的菩薩心。所以地藏菩薩才會不捨地獄眾生,被尊稱為「幽冥教主」,故地藏菩薩是證到十地果位的大菩薩,只因發下願力眾生渡盡,方願成佛,至今才遲遲未成就佛果,是名符其實的「正神」,在地府的十殿冥王及仙吏亦同,絕非「陰神」。而且很多人只知道菩薩在三惡道中現身,其實菩薩為渡六道眾生,是無處不現身。

持誦地藏菩薩本願經要看時辰?

有許多過了晚上幾點,甚至一過中午就不可持誦地藏經,否則會招來靈界眾生等等眾多說法,其實無論何時、何地,只要心念一起,誠心持誦經典,無形眾生皆會尋聲聽經,同沾法喜,尤其是地藏經包含菩薩深誓願力,故會招感眾多無形眾生聚集聞經,但只要持誦完畢,即會各自離去。體質較敏感者,可能會有些許感應,夜晚磁場較弱者,感應會更強烈,這都是很正常的現象。亦有者在持誦時,會昏沈、身體不舒服,除了前述原因,有者是持誦者自己的業力反應,只要在持誦前先唸誦「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過程都會很順利,持誦完後,不舒服症狀即會消失,且可夜夢安穩,業障又可漸念漸消。是故有緣者應多讀多誦,不應因謠傳而卻步。

現依『地藏菩薩本願經』的義理,將地藏法門綜合為五項要旨,以供有志修學者參考:(一)深信因果報應、(二)廣行十善業道、(三)持念地藏菩薩聖號、(四)讀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五)發願與迴向。前兩項是日常的生活實踐;後三項屬每天的定課修持。

根據『地藏十輪經卷九』所述:「若不修行十善業道,設經十方佛土,微塵數劫,自號大乘,或說或聽,或但發心,或發誓願,終不能證菩提涅槃,亦不令他脫生死苦。」所以,凡修習地藏法門者,必須廣行十善業道~止息十惡,修行十善。當然,對於在家居士來說,生活於爾虞我詐的大都會中,修習十善業道是難事,但祇要隨分隨力,竭盡己能,必會漸漸減除惡緣,增長善業,成就淨行的。

行者雖能修習佛法,但畢竟大部分仍是業縛凡夫,一旦遇到逆境、惡緣、疾病,必會產生煩惱,障礙自己的修行,退了道心。倘若恆常得蒙地藏菩薩的庇護,那就無此顧慮了。所以,祇要閣下能安奉地藏菩薩像,經常以香花、鮮果、淨水等供養,並且每天能抽出十五至三十分鐘的時間愈多愈好,禮拜及持念地藏菩薩聖號,至誠懇切,自然能與菩薩感應道交,產生不可思議的功德!

毀謗、譏笑別人恭敬禮拜供養地藏菩薩,此罪很大,當墮阿鼻地獄受苦。阿鼻是印度文,中文譯作無救,即是說一進入這地獄,就很難把他救出來。阿鼻又解作無遮,即是當眾生墮阿鼻地獄的時候,任何人都不可以阻止。阿鼻地獄是最苦的地獄。

地藏菩薩在地藏經裏教導眾生不要造惡業,無罪就無人間的花報,又無地獄的果報。所謂花報,譬喻一棵果樹,先開花,開了花之後才結果。我們造了罪,先受花報,後受果報。花報是報在人間,肉眼可以見到。果報是報在地獄,人眼見不到。例如殺生,有花報,亦有果報。花報是多病短命,果報墮地獄。偷盜,花報是貧窮,果報墮地獄。惡口傷人,花報是自家眷屬吵鬧不和,果報在地獄。捕捉初出生的小鳥,得骨肉生離死別的花報,果報在地獄。毀謗佛教,得盲聾瘖啞的花報,果報在地獄。

弘一大師甚至認為,我們始終都是凡夫,修行不能夠缺少衣食住行,甚至害怕水、火、刀、兵、飢饉及天災橫禍。如果生活困難,災患重重,對修行有很大的障礙。如果誦地藏經或念地藏菩薩聖號,就沒有這些掛慮。所以弘一大師每日除了念佛之外,都念地藏菩薩聖號。

向來有修有証,並且成功往生極樂世界的大德高僧,都那麼推崇地藏經,我們這些福薄障重的凡夫,就更加不應該對地藏經的功德存有懷疑。我們應該多誦地藏經,或多拜或多念地藏菩薩,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使到我們的人生更加圓滿。

       ※栽自地藏菩薩靈感事蹟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a6969&aid=5611234

 回應文章

Bria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印光大師文鈔:
2011/09/09 00:15

 學佛之人。一舉一動。皆須留心。至於念佛。必須至誠。或有時心中悲痛起來。此也是善根發現之相。切不可令其常常如是。否則必著悲魔。凡有適意事。不可過於歡喜。否則必著歡喜魔。念佛時。眼皮須垂下。不可提神過甚。以致心火上炎。或有頭頂發癢發痛等毛病。必須調停適中。大聲念。不可過於致力。以防受病。掐珠念。能防懈怠。靜坐時。切不可掐。掐則指動而心不能定。久必受病。出自《印光大師全集問答擷錄》

阿彌陀佛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09-09 08:33 回覆:

謝謝 C. Brian 來訪 阿彌陀佛:

  送來 印光大師 說法,  末學謹記在心!

 


文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地藏菩薩本願經
2011/09/08 11:31

地藏菩薩本願經也是文羚常誦的經典之一,

每次誦完之後都有自在清涼的感覺呢!

雅筑 清淨蓮台(yea6969) 於 2011-09-08 18:35 回覆:

文羚您好 阿彌陀佛

 誦讀 地藏菩薩本願經 漸消業障,

我有空閒也會找時間誦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