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陽能熱水器比較環保嗎?
2011/05/15 10:26:31瀏覽6876|回應1|推薦12

剛剛簽約買新房子,之前去看屋時看到整排已經入住的鄰居都安裝太陽能熱水器,覺得很興奮,終於可以加入保護地球的行列,心想我們也一定要裝太陽能,一起響應節能減碳的啦!但是稍後經過妻子上網加上諮詢業者意見之後的結論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首先那些太陽能熱水器不是發電裝置,只是收集曝曬的熱水到儲水桶,之後就是等待使用者用熱水洗澡了!為了讓水隨時保持熱度,尤其是冬天太陽能產生的熱度不夠時,還是要使用額外電力替儲水槽增溫或保溫,連業者自己都說未必比較省電!

我們的早年經驗都是使用瓦斯熱水器,需要時隨開隨用很方便;前幾年住進目前的房子,因為浴室在房子的中央,隨原住戶的設計使用電熱水器,剛開始以為可以像熱水瓶一樣隨時開著電源『保溫』,結果電費高得驚人!比夏天開冷氣還貴很多!因此深知保溫熱水的代價。也因此,我們家之後連開飲機都是煮開後就關閉電源,只留一個小容量的熱水瓶是隨時保溫的,還給它加裝泡棉保溫外套咧!

因此結論很簡單!就是隨開隨用的瓦斯熱水器最方便省錢。即使和電熱水器相比,我們使用的電力也多半來自火力發電,可能是燒煤、石油或天然氣,自己在家直接用天然氣發熱其實能源損耗會更低,也就是更能降低二氧化碳的總排放量!而且電熱水器加熱速度比較慢,方便性不如使用瓦斯。

那麼使用太陽能節能減碳是錯誤的觀念嗎?其實也不是的,如果太陽能產生的不是熱水,而是電力,而且電力也可以即時的被儲存或使用就會真的節能減碳。可惜真正的技術問題在電力很難儲存,或者說用電池儲電的成本蠻高的!實務上已經看到的合理有效技術應該是所謂智慧型電網,讓我們的太陽能板發電與電力公司相連,簡單說我們不僅可以使用電力公司的電能,如果本身有發電能力也可以回送電能到電力公司,幫忙發電給其他人用,相對的電力公司就可以降低發電量,少燒掉一些石油或煤炭。台灣據說已經開始這麼做了,但是據說初期投資費用高,台電公司也沒有很積極的買回電力,產生過一些糾紛。

另一條路就是便宜高效率的電池了!讓自家白天發的電留在自家晚上使用,我認為一般民眾很難搞清楚怎麼做真的能夠節能減碳,政府實在應該更積極介入,尤其是改變使用能源習慣及正確補助初期設備的投資。譬如前面說到的太陽能熱水器,政府是有補助的!據說一台補貼上萬元,廠商也因此很樂意承作,但是最終其實並沒有達到減碳的效益,甚至更加費電!原因居然是必須使用電力公司的電來替太陽能產生的熱水『保溫』!事實上除了廠商賺點錢之外,Nobody Happy! 這就應該好好檢討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52135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能熱水器環保嗎?
2011/12/08 15:47

依地區不同, 太陽能熱水器可節省不同的電能. 即使在寒帶地區只要有陽光, 在白天就可以加熱水溫, 所以夜間水再加熱時就不需要太多能源. 所以不只臺灣, 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在推廣.

依個人使用的經驗, 我住中部. 在夏天幾乎不用加熱, 冬天需要加熱的天數也不多, 只要當天有出太陽, 只要1-2個小時, 用電加熱的耗電也不多, 我曾經連續200多天從10月份一直到隔年4月份, 天天抄電錶看用電情形和天氣的關係. 真的很省. 週遭的朋友使用太陽能的也愈來愈多. 大家都很滿意. 當然住北部的朋友可能省的電費就不如南部.

至於你所說的電熱器整天加熱的問題, 一般太陽能的加熱時間都配合用水習慣, 在使用前再加熱, 例如我家裏就設定下午4點後如果水溫不足再加熱, 到6點後就不再加熱. 每天夜間就都有充足的熱水可用.

所以只要有朋友問, 我一定會推薦使用太陽能熱水器, 真的安全, 方便又環保.

以我個人估算, 一整年下來. 我家的太陽能依天氣只用 100-200度的電, 當然也有一些不方便, 連續陰雨天時, 我就會提醒家人洗澡時不可以太久, 不可以泡澡.

在這裏提供給各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