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資工系需要的是認真與勤勞,聰明與否還在其次!
2021/04/22 05:20:41瀏覽2193|回應0|推薦14

我現在以電腦軟體研發為業,還是深陷在看起來最深奧的影像辨識領域,但我是個海洋博士,40歲之前都不在資訊的領域。很幸運的,我的轉換跑道有了好的結果,半路出家自學有成還是闖出了一片天,現在居然可以因為在業界的好表現,受邀到南台科大資工系教影像處理了!我真的是個「業師」,能有此榮幸回鍋當教授,跟我的台大學歷與副教授資歷完全無關,真的就是用我在業界資工領域的實績換來的!

因為我自己都沒讀過資訊相關科系,從2001年轉行擔任程式設計老師開始,我一直以「能和科班出身的資工人一樣強」當作具體的工作目標!2001-2014長達13年的教學生涯中,我很努力讓自己表現得像一個資工系出身的博士教授,也很努力讓我的學生經過我的教學,有幾分像資工系出身的人!所以當我的某位學生考上大同大學資工所的碩士時,我比自己考上台大博士班時還高興!現在我的RD錄取南台科大資工所我也深感驕傲!

現在我已經十足像個資工領域的博士教授,甚至是創業軟體公司的老闆,也已經在知名科大資工系教高年級的進階課程了!當我面對資工系的年輕學生,我應該怎麼給他們一個合理的目標與方向呢?我應該如何教出一個跟我一樣厲害,至少可以成功存活於真實資訊世界的資工人呢?這讓我想起我最愛看的電影「屋上提琴手」中的名曲Sun rise sun set中的一句經典歌詞:

第二句翻譯得不太好,我的解讀是:我該如何讓他們的未來之路走得更順暢容易一些?經過這20年來的人生經驗,我最想說的是如標題的那句話:讀資工系需要的是認真與勤勞,聰明與否還在其次!這幾十年來,到現在電視電影中塑造的資工(電腦)人典型形象,好像都是聰明到誇張的駭客?沒有智商180你根本就不可能是個電腦高手,即使你讀了相關科系,如果不是天才,你就根本不重要?只是個無足輕重的Sidekick而已?

我覺得這種觀點錯得離譜了!事實是:即使你是智商180的天才,要在資訊領域如魚得水圓轉如意,你要下的功夫比起一般智商的人,一點都不能少!因為資訊世界是很精確還超級死板的,完全沒有抽象思考與跳躍式思考的空間!你必須很精確地知道所有的細節,也必須知道如何操作,沒有踏實努力地走過那些學習過程,你根本動彈不得!聰明可以讓你的學習歷程快一點,但完全不能豁免!

我不確定太笨的人是不是就不能在資工領域存活?笨成那樣的人我還很少看到!我知道的是:任何人當他熟悉熟練資工相關技術時就可以做很多事情,絕對可以在電腦世界求生當個工程師,甚至發光發熱變成研發尖端產品的RD!相對的,我看到太多很聰明的學生,只因為不肯下工夫老老實實的學習操作細節,不但被我當掉,還永遠無法接近資工技術的核心,只能去當半吊子的業務。

這些聰明人絕對不像電視電影上那麼風光!他們一旦面對程式與電腦,任何一個愚蠢的操作細節都可以把他們卡死!只因為他們讀書時不肯老老實實的上課做作業,他們任何一個比較笨,但是肯好好上課實作的同學都沒有這種問題!即使你很聰明,但現實是「電腦很笨」!你必須「知道它有多笨!」這就需要在你讀書時好好踏實學習,比任何其他科系領域更認真的學習。

所以我的課程考試一定是以實作為主,如果你不會處理電腦的「愚蠢」,你自己再聰明都沒有意義!這就是資工與其他領域最大的不同點!其他領域面對的多半是人,資工領域面對的就是電腦。電腦有諸般的優點強項,但它就是比所有的「人」都更笨與更死板,你必須熟悉它們的笨之後才能順利地操作它們讓你的思維如虎添翼!

電影裡面沒有例外的,那些很厲害的駭客都「不是好學生」!這也是一個嚴重的誤導,如果真是如此,只能說多數老師並沒有正確的用合理標準來要求學生。如果老師要求合理,重視程式實作表現,成績好的學生必然會很棒,表現不好的學生也不可能反而是高手的!

前兩天我的期中考就逼使沒來上課的好多學生因為根本無法實作放棄考試,有七個人是零分!我一點都沒有罪惡感!資工系不是建築系,只管設計出美美的建築圖就及格了?而是比較像土木工程系,設計好不好並不是重點,能實際建構出工程結果,就是一個可以完全一如設計圖預期運作的軟體,那才是資工系的價值!

你智商很高,很聰明嗎?恭喜你!但是你就可以耍帥,不必讀書上課練習寫程式,就變成一個厲害的資工人嗎?我很確定,只要你不肯努力不勤勞就完全不可能!電影上的情節似乎在暗示只靠聰明就可以在電腦世界無所不能?完全是騙人的!我60歲了,我的智商也有140,我靠自學變成真正的電腦專家了,我現在可以靠這種本事求生了,但是我真的必須經歷所有的細節學習歷程,沒有捷徑!你可以充分相信我的說法,我真的知道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61786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