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桃縣加強身心障礙班建置六年計畫
2008/09/22 12:41:56瀏覽1346|回應0|推薦0

桃縣加強身心障礙班建置六年計畫

  桃園縣政府堅持保障身心障礙學生就學權益,自92年年持續增加身障班,為全國唯一連續6年持續增設身心障礙班級的縣市,這項措施截至今年至少使一千以上身心障礙學學生受惠。

 
 教育處表示,為維護身心障礙學生受教權益,訂定「桃園縣加強身心障礙班建置計畫」,透過整體的評估配合縣內身心障礙學生的就學需求,逐年增設各類特殊教育班,92年增設10班,93年增設11班,94年增設15班,95年增設12班,96年增設5班,97年度增設16班,使桃園縣身心障礙班班級數從91年度的200班到97年度已達268班(其中包含91班啟智班、8班啟聰班、151班身心障礙資源班、18班各類巡迴輔導班),增加68班,投入上億經費,逾千名的身心障礙學生因此受惠。

 
 由桃縣鑑輔會提供之縣內身心障礙學生就學需求調查資料顯示,今年度以中壢、平鎮地區需求最為殷切,因此,本年度新增身心障礙班多位於該地區,其中因學前身心障礙幼兒就學需求量激增,特於宋屋國小增設學前啟智班1班,以提供該地區學前身心障礙幼兒就學需求。

  龍興國中余校長表示,特殊教育的推展,為目前世界潮流的趨勢,身為一教育工作者,面對每一個學生,都應尊重學生的特性與個別差異,以今年勇奪奧運多面游泳金牌的澳洲選手為例,其幼時亦曾是讓老師傷透腦筋的過動生,但由於透過適性的教育,發掘了他過人的天賦,為了能使每一個學生都能獲得適情適性的教育,開啟學生的潛能,龍興國中今年積極規劃新增身心障礙資源班1班。

 
  中興國中自成立以來,每年皆面臨學生人數超額問題,校內無教室成立資源班服務特殊學生,但有鑒於校內身心障礙學生服務需求日增,本年度克服各個困難,成立資源班1班,結合該校原有規劃之資優教育資源,擴大特教服務的對象,使校內的特教資源更形完善。

 
  此外為提升特殊學生就學品質與減輕特教教師負擔,並配合教育部修訂「特殊教育設施及人員設置標準」調降集中式啟智班學生人數,今年度增班重點在於規劃縣內集中式啟智班資源,除新增班6班啟智班外,並將部份資源重做調整將中壢國小、南崁高中各1班資源班轉型為啟智班,總計增加啟智班8班。希望藉此減輕特教教師教學負擔,以提升身心障礙學童受教品質。

 
  教育處長
張明文 表示,特殊教育的發展是社會進步的指標,也是基本人權及教育機會均等的具體表現,桃園縣歷年投資龐大的經費與人力,針對身心障礙學生提供全方位的照顧與服務,不僅廣設特教班,更提升各項教育福利服務(如教科書籍費減免、就學交通費補助等)、提供專業團隊服務、免費身障學生課後照顧及教師助理員人力,期許創造最好的特教環境。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223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