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京印像
2015/06/12 00:45:32瀏覽1361|回應1|推薦24


南京行,看到「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的碑石,撫今追昔,不禁喟然長嘆!孫先生生於憂患的年代,亦死於憂患的年代,來不及看到中華民族的浴血抗日,作夢也沒想到他的聯俄容共,埋下了國共戰爭骨肉相殘的種子!我們中國人應少講點什麼主義,多講一點民生實業,一個民族要抬得起頭,講的還是實力!

南京是六朝古都,晉、東吳、宋、齊、梁、陳,加上南唐、明朱元璋、太平天國及民國,前後十朝共約1700年的歷史,可謂歷史名城。

日前與老妻去南京一遊,走訪了夫子廟、總統府、中山陵與明孝陵。

夫子廟就在秦淮河畔,商業化的程度,實在令人震驚,本想與老妻去坐船夜遊秦淮河,尋六朝金粉的踪跡,但等船要等一個多小時,只好作罷!想當年河畔青樓,鶯鶯燕燕,多情公子流連不去,痴情女子等到白頭,今日河畔霓虹閃燦,碼頭邊擠得水洩不通,河邊的畫樓販賣著廉價的觀光商品及餐飲。歷史的情懷,一下子蕩然一空。

總統府現址在明朝曾是歸德候府和漢王府,清曾為江寧織造署、江南總督府、兩江總督署,太平天國亦以此為天京,1912年孫中山以此為臨時大總統府,北伐勝利後國民政府於1927定都南京,直至1937年南京陷入日軍之手,爆發了震驚世界的「南京大屠殺」,1945年抗戰勝利,國民政府於1946年還都南京,隨著國共戰爭的急轉直下,南京在1949年4月陷共,總統府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被共軍扯下!南京的總統府,承載著近代中國的血與淚,中華民族在西潮飛捲,被迫走向現代化過程中的蹣跚步履,都一一映照在南京這片蒼莾的大地中。

中山陵位於鍾山風景區,可以說是一個諾大的公園,其中的中山陵、明孝陵、靈谷寺為三大景區,中山陵樹木森森,氣象萬千,有點像帝王之墓,既已為民國,把革命者的墓弄成這個樣子,足見革命黨人的革命意識不足,故不旋踵又被共產黨革了自己的命!

明孝陵顯出歷史的蒼老,駝馬大道的石雕不堪風霜的磨礪,臉面已模糊,石階亦被踩踏得有如古鏡,老樹蒼蒼,臺階陷落,歷史的長河流到此處,明王朝早已風華不再!

從早上十點坐計程車直上中山陵,沿路參天的法國梧桐,早春的嫩綠映襯著斑駁的樹枝,有一種淒迷的感覺,引領我這個異鄉的旅人,溯游於幽遠的歷史時空,真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之嘆!

由中山陵漫步到明孝陵風景區,走駝獅大道,過神功聖德碑,本要往美齡宮,但仍沒去孝陵卻要出園再行購票,於是折返走梅園,參觀了孫權紀念館,過金水橋,繞碑殿、享殿,直趨方城明樓,到得明樓下已近下午五點,山影四合。

面對歷史古蹟的滄桑,在那一剎那,彷彿若有所悟!歷史古蹟,是生命存在的一個參照,曾經的一世之雄,都嵌鑲在斑駁的歷史苔痕中,而人世間的所謂成就,也只不過是歷史時空舞台上某一角落上演的一場毫不起眼的戲,只不過,這場戲,演的人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上得台來,不論什麼角色都得演到曲終人散!

離開明陵,沿路下山,中途老妻喊累,攔了一輛計程車,直奔旅店。南京其中的一個印像,就是計程車又髒又破,與鍾山風景區怡人的景色,有著強大的反差!

          yaduo





總統府旁的行政院顯得寒愴,法國梧桐被修剪得光禿而突兀!



駝馬大道上的神獸,在歲月滄桑下變得面目模糊!



鍾山風景區的法國梧桐高聳青翠,默默俯視蒼生!

後記:

去程坐港龍航空,受了一肚子氣,港龍航空這間國泰航空的子公司,與國泰航空是同一個總機電話,但一說到服務就互相推卸,早上9點30分辦妥登機證,櫃枱服務員交待10點開始登機,因香港機場較大,叫我們早點進去,於是匆匆進去過了海關,趕到登機閘口,差5分鐘,但一看閘口掛的是國泰航空飛另一城市的班機正準備登機,上前門工作人員,她回答說國泰與港龍是不同的公司,她也不清楚,叫我自已去看電視看板。現場沒有廣播說班機延誤,於是打電話到港龍詢問,也是國泰的總機,足足等了十多分鐘才有人接電話,報了班機號碼,那一頭的服務員問,是去北京的班機,如何如何,我說不是北京,是南京,服務員才說她弄錯了,問她班機何時登機,她說她的資訊是再5分鐘就要起飛,我說現在還沒有開始登機,我向她表示我對港龍及國泰的服務非常不滿意。

開始登機已是中午12點,中間沒有廣播說班機延誤,沒有現場人員說明。到登機閘口一看,恍然大誤,閘口掛了兩個航班編號,上面掛的是國泰XXX航班,下面掛的是港龍YYY班機,應是港龍該班機的載客率不足,與國泰的航班合併。前一回坐國泰班機由台北飛香港,又是足足延誤兩個多小時,後來有朋友告知國泰常會因載客率不足而併班,導致旅客在機場枯等。經過此次經驗,除非不得已,否則絕不坐國泰與港龍這家公司的航班。


《同時在「年輕的五月」及「心之界」發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24292804

 回應文章

sain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7 10:11

Dear yaduo兄:

感謝分享, 祝安!

此篇不知是否編輯出了問題, 竟然每行短缺3~4個字而難以閱讀, 所幸仍能於心之界城市賞閱全文, 始能與兄台同遊南京, 在歷史洪流中同聲喟嘆!

Saint 2015/6/17

yaduo(yaduo) 於 2015-06-18 23:35 回覆:

謝謝Saint 兄光臨,可能是版面顯示寬度的問題,在我用Chrome流覽器在舊版下,如果顯示比例125%以上就會出現逸出畫面,需要移動水平按紐才能閱讀。

真的非常謝謝你!

對歷史會有所感慨者,皆我等垂垂老矣之輩,更令人太息!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