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書上架]日本安徒生宮澤賢治經典童話【橡果與山貓】
2016/10/31 14:49:51瀏覽1626|回應2|推薦8

日本安徒生宮澤賢治經典童話
動畫大師宮崎駿最喜愛的作品
故事中的山貓,讓他創造了人見人愛的「龍貓」!

宮澤賢治的童話故事裡面,我最喜歡〈橡果與山貓〉……

巨大山貓呆呆站著遙視彼方,

腳邊的小橡果嘎吱嘎吱作響的轉圈滾動著……是我心目中的山貓形象。

                                                                            ——宮崎駿

故事描寫小男孩收到一封上頭寫著「山貓敬上」的明信片之後,

隨即離開家,隻身前往深山裡的起風處。

學童常不得已被拿來做比較,

這篇故事是來自於他們內心深處的回響。

                                                                           ——宮澤賢治

 

書出版近一個月,終於有時間來發文惹...

《橡果與山貓》於今年9月底出版,磨了我3個多月,

歷經無數煎熬所誕下的心血結晶><"。

也還有台灣宮澤賢治文學推手兼日文翻譯家陳瀅如女士,

以及小天下出版社童書主編吳雪梨女士,

以及許許多多的專業人士參與,才能讓這部作品順利問世。

 

這回的創作,媒材挑選可說是經過一翻波折,

從純手繪到後來決定大舉推翻原設定,改成手繪加電繪。

因製作時間緊迫,在酷夏裡每日要在鐵皮屋搭建的工作室待

小時,這之中的腦力與體力的煎熬(連電扇送來的都是焚

風Orz),同時,還有其他畫案在進行的種種壓力下,現在回想,

那時的自己到底是怎麼熬過來的啊><"

 

我十分喜愛《橡果》這故事,此次的中文版,可說是為它徹頭

徹尾量身訂作唷,首先,由好友日文翻譯家陳瀅如女士把《橡

果與山貓》重新譯了一遍,文字變得流暢簡白更平易近人,

更貼近孩子的心靈。而故事裡蘊含的『深深道理,簡單說』也

讓人回味無窮^^。

 

話說其實粉久以前啊,我剛出道成為插畫家時,就畫過這則故事,

那時《橡果》只是《宮澤賢治文學短篇集》中的其中一則,而我也

只能替它配上插一幅而已。誰會料到,數十年後自己會再度與

《橡果》重逢,替它量身打造全新的圖像,說來,整個製作過程

我內心是忐忑不已的,因已有許多知名畫者詮釋過這個經典作品,

當瀅如和出版社編輯來力邀時,我心中的抗拒不是沒有,但也是因

有好友的支持與看中,就決定姑且一試,看自己能畫出怎樣的《橡

果與山貓》的奇幻世界囉~

內頁瞧一瞧】

↖男孩金田一郎與栗子樹的對話(呵呵,要站遠點,否則會被栗子打得滿頭包唷~)

↖男孩金田一郎與吹笛瀑布的對話(啊是在比肺活量是嗎?^^)

↖山貓大人出場(以我自己的方式,趁機跟我最喜愛的動畫導演宮崎駿致敬,敬禮!)

↖男孩金田一郎與馬車伕初相遇(嘿~半人半獸的馬車伕實在是個憨厚討喜的角色哪~)

↖山貓大人搞不搞得定這個堆橡果出的難題啊?(抓頭ing)

【小天下熱情製做之《橡果與山貓》影片欣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OWNHRas1tI

【專家好評推薦】

 《橡果與山貓》是我最喜歡的短篇童話!

很高興譯者瀅如靈巧的轉譯了宮澤賢治文字的音樂性,
插畫家宛靜成功的演繹故事中的幽默與活力,
讓臺灣小孩能愉快的進入宮澤賢治豐富多彩的世界,滿載而歸。

 

——游珮芸(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


 

本書譯筆練達明快,畫風饒富興味,文圖並茂,相映成趣。
重複運用「他今天一大早駕著馬車,往……」,引領讀者隨文入觀,

與一郎同遊奇幻之旅,很適合親子或師生共讀。
「附錄」與本文前後輝映,有如牡丹綠葉,相得益彰。
宮澤賢治「生於斯,長於斯,寫於斯」的在地精神,將「土地.作家.

文學」做最完美的結合,他不僅是日本的宮澤賢治,也是世界的宮澤賢治。

 

——邱各容(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專研宮澤賢治的瀅如翻譯《橡果與山貓》,彷若賢治本人在對著我們說故事,

一步步帶領我們走進奇幻山貓的童話世界,不經意的掉入人生哲理思考中!

風格多變的插畫家宛靜,精彩詮釋賢治筆下的一郎、山貓、橡果、馬車夫以

及大自然中的生物們,每個角色形象生動童趣,賦予故事更多想像與深意,

好令人著迷!有時靜靜聆聽孩子的聲音,難解的問題也有意想不到的答案呢!

 

——樓桂花(故事媽媽&繪本童書收藏家)

{得獎記錄}


文化部「#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

 

「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第71梯次入選


2016年 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延伸閱讀】

買書企~羞

小天下---線上童書網

博客來

讀冊生活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na010j&aid=79957937

 回應文章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09 17:43

這本書看起來真棒

有圖有故事


joann715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1 09:43
小J插畫,真的是畫工細膩,色彩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