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源頭說起──《宜蘭河的故事》序
2010/02/12 12:13:36瀏覽7256|回應6|推薦30

任何一個村鎮或城市,要有美麗的風景,少不了一條河。它會為人們唱著搖籃曲,會為人們輕輕扇起清涼的微風,會為人們敘說著世世代代的故事。

宜蘭河自不例外。它曾經是一條流淌著糖蜜的河流,是一條說著故事的河流,如今依舊繞著宜蘭人的枕邊輕輕吟唱。

宜蘭河由好幾支水流源頭所匯聚,包括小礁溪、大礁溪、五十溪、大湖溪。有的閃閃躲躲,時隱時現,只敢在你的窗戶下探頭,像個情竇初開的少年;有的嘻嘻哈哈,招搖喧嘩,荒腔走板地唱著沒有人聽懂的曲調,像個隨時找人勾肩搭背的醉漢。

五十溪、大湖溪各自流到了員山溫泉附近,才手牽手地讓人眼睛一亮,流出一條美麗溪河的模樣。任誰都看得出來,這是一條映著多彩天光,載著快樂天籟的溪流。

當它繼續流到了金六結,從北邊山裡奔來的小礁溪和大礁溪,爭先恐後的擠成一塊兒,再一起溜著滑梯斜插進來,更使宜蘭河顯得有模有樣了。

很多宜蘭人都忘記從祖父輩甚至曾祖父輩開始,便挹取宜蘭河的流水喝飲和洗淨身軀,撈捕宜蘭河的魚蝦做為佐餐的佳餚,攔截宜蘭河的水流灌溉田園;同時也把人畜的排泄物沖進宜蘭河裡。

在宜蘭,幾乎找不到有其他的溪河,能與人們如此親近。

一條與人們如此親近的溪河,當然會有許多故事流傳。可惜多年來,這些故事只流傳在沿河流域的耆老口中,不曾有人認真的把它寫下來。

我童年和少年時期居住的村莊,距離河邊不到三百公尺,在大人籐條竹枝鞭打的威脅下,還是會忍不住偷偷結伴下水摸蜆、捉魚,或躲在河邊的草叢裡,等著載運製糖甘蔗的駁仔船駛過時,偷抽甘蔗。也一直認為,這河即是那難忘的初戀情人,不管對方記不記得自己,都願意把那些流傳的故事,逐一寫下來。

很多年前從事新聞採訪工作,聽了各地耆老敘說不同的故事,曾經陸續撰稿發表。可惜那些篇章為了配合新聞版面處理,不乏粗淺的急就章。後來,想到把它寫成一系列的故事,得感謝國立宜蘭大學張智欽教授。

二00二年春天,張教授主持「宜蘭河流域人文及自然資源調查計畫」,由朋友陪同找到我,希望我能加入行列,幫忙人文方面的調查和撰述工作。在此之前,我們二人素昧平生,我只得坦然表白自己非文學或歷史科班出身,無論對文學創作或地方人文探查,靠的是土法煉鋼,恐與學術研究有很大距離。我參與也只能寫一些故事,談不上學術理論或探討。

於是讓我在本職工作之外,來回奔波於宜蘭河流域,對過去所耳聞目睹事件,做更進一步的深入訪談。也有機會在學術領域的門廊下,坐著籐椅說故事。

在調查計畫完成之際,我第三度向《聯合報》申請提早退休獲准,即順當的開始把聽來的故事,逐一整理。有的寫成散文,有的寫成故事,有的寫成小說。加上早年所發表關於宜蘭河的作品,算是寫了不少。

除了這本《宜蘭河的故事》外,像已經出版的《老宜蘭的腳印》書裡,〈白甘蔗.黑糖膏〉〈宜蘭河岸的客家庄〉〈王公張羅蓋廟〉〈白天遇見鬼〉〈請鬼遷居〉諸篇章,以及《老宜蘭的版圖》書裡的〈做大水〉〈一座橋的身世〉〈船仔頭〉〈最後的渡口〉〈從宜蘭飛台北〉,《與河對話》書裡的〈河口〉〈與河對話〉〈只有河水靜靜流〉,還有我的短篇小說集《沒鼻牛》當中的〈滿溪全鮘魚〉〈放貓〉,寫的也都是與宜蘭河有關的篇章,對宜蘭河故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閱。

在此要一併說明的是,書裡這些故事,大部分是新寫的,也有些是發表後覺得應當補充修訂而改寫的。為了敘述及讀者閱讀方便,不管發生在清朝、日據時期,或光復後的紀事,除了必要說明外,統一採西元紀年。

希望我寫的這本書,能夠有故事的趣味和驚奇,有文學的意境和刻度,有歷史的跡痕和基因;希望我寫的這本書,能夠適合老年人、中年人、年輕人閱讀,更適合孩子們閱讀。甚至還可以用朗讀的方式,講給更小的孩子聽。

我相信,河還會繼續說很多故事,但願每個人都成為寫下故事的那個人。

───《宜蘭河的故事》由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出版。全書彩色印刷,8萬餘字、130張照片。

───照片說明:《宜蘭河的故事》封面。宜蘭河源頭之一的五十溪(下圖)。位於宜蘭河舊河道邊的孫悟空廟(下下圖)。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3773170

 回應文章

123112244225755
2015/02/03 21:10
aaaassssddddffffggtgghhhhjjjjkkkkllll....,,,,..,,.,.,.,mhjhjjjyhgh

hbbhgdk
2013/10/11 20:17
CggjhdzcbnioplibgxzAazzzzzzzzzzedxddddxggvbhnnm11111@@@1111112111@111@@1@



(bhuf vhbibrff bi)

林善敦
很深入有趣的宜蘭河故事
2010/04/05 14:24
從小到大讀了許多地理歷史,沒有一個在講家鄉的文史,拜讀這本「宜蘭河的故事」發現自己生活了四十多年的土地,卻對她毫無所悉,因為看了您的描繪而有了些許認識,謝謝您!另外一提的是,封面題字的魏老師是我高中的美術老師,因為有她才讓我能順利考上美術系。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賀 喜 好 書 ﹗
2010/02/17 08:36
賀 喜 好 書  ﹗ 巧 的 是 我2~4歲曾搬 離 台 北
住宜 蘭 ﹐ 天下之大﹐緣份 吧 ﹗
虎嘯祥瑞,年年如意有余!  春節愉快!

遊子
期待
2010/02/17 04:08

期待有朝一日

能騎著鐵馬從外員山沿著河堤

一直騎到蘭陽溪口

不必中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宜蘭人
2010/02/12 12:29
從來不知道宜蘭河的故事,也沒想過這條河有怎樣的歷史和過去,

你很用心啊~~紀錄了歷史的痕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