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狗吠火車的由來
2006/02/12 13:05:03瀏覽13564|回應1|推薦19
  很多人會唱宜蘭民謠〈丟丟銅仔〉,卻不清楚這支歌謠的起源?

  常常有民意代表自嘲所提議案不受重視,有如「狗吠火車」,卻很少人知道這句話從何而來?

  老一輩的人說,它們都與宜蘭線鐵路興建,有著密切的關係。

  台灣鐵路興建已有一百多年歷史,而宜蘭線鐵路於民國六年(一九一七)七月廿四日分別從基隆的八堵和宜蘭的蘇澳動工興建,迄今也有將近九十年的歲月。對當年火車通車前後情形,地方文獻少有記述,經過如此漫長時間,有許多故事也已經湮滅,僅存的趣事,大概都在九十歲以上的阿公阿婆的記憶裡。

  根據《宜蘭縣志》記載,宜蘭線鐵路在民國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舉行宜蘭、蘇澳間的通車典禮,到了十一月十五日由宜蘭向北通至礁溪;第二年再延伸到大里。至民國十三年十月九日北宜縣界的草嶺隧道工程完工,十二月全線通車。

  宜蘭平原由於山海環伺,在過去交通不便時期一如孤島,民風保守。當年鐵路通車,許多鄉下民眾十分好奇,紛紛扶老攜幼帶著煮熟鴨蛋或飯糰充飢,趕到鐵路沿線枯等幾個小時,只為了看一眼火車是什麼樣的「怪物」;鐵路通車好幾年後,有些住得離鐵路線較遠的民眾,還不曾看過火車的,仍比比皆是,更不用說坐過火車。

  宜蘭籍小說家黃春明曾撰文說,最早試車的火車,只有平台沒有車廂,行駛速度很慢,許多年輕人便跳上台車,高聲歡呼,向群眾揮手,很自然的就把用手丟銅板賭博時唱的〈丟丟銅仔〉曲調借來套用。變成如今大家唱的〈丟丟銅仔〉,描述火車通過隧道時,拱頂上的水珠滴落下來的景象。

  不過,宜蘭市公所已故里幹事陳健銘曾經蒐集到一本民國前五年(一九○六)的手抄歌本《警丁歌》,歌詞描述一名台北壯丁被徵往花蓮平番的經過,主角從枋橋(板橋)搭火車,一路經過艋舺(萬華)、台北城、南港、五堵、六堵、八堵、基隆,然後改乘輪船到蘇澳的情節。其中車過南港後,即有一句歌詞是「火車入去碰孔(隧道)內,碰孔冷水滴落來」,因此,他懷疑〈丟丟銅仔〉歌詞應是從此衍生出來。

  民國七十六年六月,台灣鐵路歡渡興建百年活動時,我曾經訪問過幾位耆老,請他們說些和鐵路有關的往事──

  當時擔任宜蘭市大東里長的林釜西老先生說,「狗吠火車」在早年是很普遍的現象,因為那時候的狗和人一樣,都是第一次看到那一串串黑烏烏、跑起來又轟隆隆響的「大怪物」,當然要吠個不停。

  老里長回憶說,早年的火車速度從宜蘭到蘇澳,停停走走要一個小時,從宜蘭到大里也要一個多小時。若到台北得花一個上午,一路經過隧道時,還要不時的關閉車窗,減少機車頭的煤烟吹進來,但到了台北仍然渾身髒兮兮的,不小心就會抹成大花臉。當年常在宜蘭線上奔馳的列車,大多由一號、三號、九號蒸汽機關車拖帶,其中漆著紅色的三號車頭曾經輾過人,民間便流行一句話:「三號紅頭的愛咬人」。

  鐵路興建百年時已經七十五歲的楊錦楸老先生指出,在剛有火車的最初幾年,人們總認為搭乘火車太奢侈。他父親從宜蘭要到礁溪,車資五錢,在當時可以買到一碗肉絲炒麵,於是他祖母就說,給五錢可以,但要走路去。結果,他父親在宜蘭河搭渡船過河就先付掉一錢,一路走到礁溪難免肚子餓,又得花錢買東西吃,最後算清楚,才知道那種節儉法真蠢!

  當年七十八歲的林海樹老先生,十八歲進入鐵路局服務。他回憶說,當時一列火車只掛四、五節車廂,其中一節是「二等車」,座椅有軟墊,車資比「三等車」貴很多,有錢人才坐得起,一般民眾都坐三等車廂的木頭椅子。宜蘭線火車除非有大官乘坐,否則很少掛過「頭等」車廂。

  林釜西、楊錦楸老先生都說過,在宜蘭線火車行駛前,宜蘭、頭城、大里間,宜蘭、員山、三星、羅東之間,以及宜蘭、羅東、冬山、蘇澳等,都有一種用人力撐推而在鐵軌上行駛的小台車載客。這種被稱為「輕便車」的交通工具,每車載客四人,由一車伕用竹桿撐推,也分頭等及普通兩種,其中頭等車有遮雨棚遮陽擋雨,座位是籐椅,普通等級則要自備雨具。兩車相遇,普通車的客人要下車把台車抬到路邊,讓對方先行,如果相同等次,人少要讓人多,下坡讓上坡。這種「輕便車」係日本人波江野所經營,車庫設在宜蘭農田水利會前。最早大多做載運木材、酒甕及傳送郵件之用,後來成了客運。其中,宜蘭與員山間的「輕便車」,一直到台灣光復後,還行駛一段日子。

  除了輕便車,日本人為了採收甘蔗製糖,還從二結修建了載運甘蔗的小火車路線,分別往壯圍的壯六、新社,員山的蓁巷、深溝等地。這種被稱為「五分仔車」的,由蒸汽機車拖曳,駛在田野間饒有一番趣味,是當時農村中唯一的機動車輛。

發表於《聯合報北部綜合版》,改寫收錄於《老宜蘭的腳印》一書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175264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2/15 15:49

丟丟銅仔這首民謠

我很喜歡聽

而由來也是今天從你文章中才了解

感謝唷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