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幼兒武術】樂活防身操(一)馬步坐山採手打「切西瓜」
2010/04/22 16:21:00瀏覽1335|回應0|推薦11

(學功夫可以變強壯、變聰明、變得更懂事,也可以保護自己喔!)

最近有些家長詢問培根老師,有沒有出版功夫教材的書籍或讀物?

因為他們認為我的功夫課程非常活潑有趣,希望可以帶回去讓小朋友一邊看圖一邊練功夫。

雖然目前培根老師還沒有出版紙本教材,但既然了解家長們的需求,所以就設計了一套「樂活防身操」網路版,放在部落格上分享,大家一起學習、演練。

目前樂活防身操一共有八個動作,是從最簡單且實用的中華功夫裡面擷取出來的精華動作喔!

八拍的設計簡單又好學,無論是自己練習還是配合音樂帶動都是非常適合的唷!

平日練習只要重複個五到十遍很快的汗水就會冒出來,也可以達到提高心肺功能的效果,一舉數得!

未來培根老師也會依循這樣的設計概念,繼續設計更多「樂活防身操」,讓大家更快樂、更健康!

「樂活防身操」的所有動作都配合小朋友時下會接觸到的事物來命名,因此讓孩子學起來充滿興趣與熱誠。

而功夫操本身的動作也有正式稱呼,不論大朋友、小朋友都適合一同學習。

@樂活防身八大招:

1、馬步坐山採手打(切西瓜)
2、撈月架打進對砸(撈金魚)
3、上架撐掌正蹓腿(打叉叉)
4、推掌挂面順步捶(踢皮球)
5、捋肘雙衝執手斷(磨豆漿)
6、三才抹眉外擺蓮(變超人)
7、上劈退扯二起腿(搗麻糬)
8、較掌斧刃直衝拳(拔蘿蔔)

今天分享的是第一招是:「切西瓜」馬步坐山採手打

這是功夫動作裡最常見的「馬步」與「採手出拳」,最適合教導剛接觸功夫的小朋友們。

動作中有同手同腳與不同手腳的協調組合,學習過程有助於提高孩子們的整體協調性與平衡發展。

所有的動作都是以八拍為一個單位,每個組合都分左右兩邊,沒有單練一邊所產生的不平均感。

每個動作一律都是「左腳」先動,避免造成混亂。

此外,所有動作單數1、3、5、7、9...都是前後移動,偶數2、4、6、8...都是左右移動,學習者可以一聽到數字,就知道該往哪邊移動,不會錯亂。

@教學重點:

先詢問小朋友有沒有吃過西瓜?有沒有看過大人切西瓜?

小朋友不可以使用刀具,但是我們可以利用「手刀」來切開眼前的西瓜,因此現在要來鍛鍊我們的手刀。

接下來要求小朋友發揮想像力,想像有個西瓜從遠處朝我們丟過來,必須要先站穩馬步!

接下來,用手刀切開西瓜,再用另外一隻手將西瓜打到對面給爸爸媽媽吃。

如此反覆操練之下,可以使用布製的道具假想為西瓜,讓小朋友嘗試直接切劈動作,增加練習過程的興趣。

@動作講解:「切西瓜」馬步坐山採手打

預備姿勢(抱拳不動)

馬步坐山(兩手向前推、屁股坐石堆)

抱拳立正(雙手抱拳回腰間、立正不動看前面)

(左)順步採手(左手左腳向前踩、切西瓜)

(左)弓步出拳(兩腳不動、弓步打右拳)

抱拳立正(雙手抱拳回腰間、立正不動看前面)

(右)順步踩手(右手右腳向前踩、切西瓜)

(右)弓步出拳(兩腳不動、弓步打左拳)

抱拳立正(收勢)


@攻防概念:馬步坐山的防身操應用

1、首先,雙方對峙的情況下,知道對方採取攻擊的姿勢,即將要朝自己衝過來,不論是否要逃跑,都要先冷靜的看著對方,才可以下一步正確的處置。

2、對方確定採取攻擊動作,這次示範的同學採取的是擒抱的動作,此時小朋友千萬不可以退縮喔!我們學功夫也要懂得做人道理,要勇敢的面對問題才可以解決它!

3、小朋友採取「馬步坐山」的姿勢,兩手往前推、兩腳打開,屁股保持最好的平衡姿勢阻止對方的動作,雙手手掌向前推,朝向對方面部掌擊,對方會因為眼前一黑而產生畏懼不敢繼續往前,增加了自己逃跑的空間與機會。

@採手打的防身操應用

1、對方改變攻擊模式採取出拳的動作企圖傷害小朋友。

2、我們順步勇敢的往前走,手刀「從內往外向前劈」,由於我們走的是直線,只要自己反應快一定會先比對方到達,架開對方的手或直接劈往對方的頭逼迫他收手阻擋。

3、趁著對方重心不穩與攻勢被阻撓的情況下,補上一拳或是向前一推,拉開對方的距離,可以讓自己更有充裕的時間逃離或是尋求救援。

@注意:

不管進行什麼動作,切記一定要有充分的暖身動作,結束的時候也要作收操動作喔!

假如是練習對練動作,身旁必須有爸爸媽媽或是大人協助,千萬不可以私自找同學或兄弟姊妹練習,以免發生危險喔!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6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