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咖啡預防失智?
2017/07/14 17:28:33瀏覽422|回應0|推薦2
蔡佳芬醫師 台北榮總精神部老年精神科


咖啡中的咖啡因會刺激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當喝下咖啡,它將會快速進入腦中,並且暫時地增加腦部活動。中度咖啡因攝取可以提高大腦的警覺度、專注力,並且能加強肌肉協調。但若咖啡因濃度太高,則可能導致焦躁不安,手抖或失眠。然而咖啡因並不是咖啡中唯一的生物活性成分含咖啡因咖啡或是所謂無咖啡因咖啡其實都含有抗氧化以及抗發炎的成分,透過這些成分對人體產生各種影響。


咖啡可不可以預防失智呢?


雖然目前缺乏隨機控制的大型臨床試驗研究來進一步加強佐證,有兩個研究針對中壯年左右的成人來研究,發現每日啜飲咖啡可以降低罹患阿滋海默氏失智症的危險。其中芬蘭的研究結果發現喝咖啡可以下降65%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有至少六個觀察性研究指出,適量攝取咖啡因(每日飲用3-5杯咖啡)的老年人,其發生認知功能退化的危險較低。在這之中,包含美國、法國、及葡萄牙在內的四個研究指出,這種保護力只在女性族群身上被觀察到。對於以咖啡來預防失智症,目前的科學研究結果多抱持著正向的看法。


對於失智者或是已經有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咖啡是不是仍然能有幫助呢?

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研究,針對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來測量血中咖啡因濃度,然後追蹤這些人2-4年,發現後來未進展成失智者,比起進展成失智者,有較高的血中咖啡因濃度。報告認為咖啡因有助於減少50%由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進展成失智的風險。這個研究成果已發表在《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其實不只是抗失智,咖啡也被認為可能對於延緩老化,延長壽命有所幫助。有數個大型觀察性研究認為喝咖啡可能有益於延長生命長度。相對的,也有報告認為若是攝取太多咖啡(每日超過三杯)反而會增加死亡的風險。有些研究認為這些益處有可能是因為咖啡攝取可改善心血管健康並且降低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的機率而得來。值得注意的是,有個研究發現,不管飲用含咖啡因或是無咖啡因之咖啡,均有這些好處。顯示咖啡的好處不一定只是依靠咖啡因的作用。


所以說,喝咖啡有助於認知功能的促進,建議跟我一樣喜愛喝咖啡的各位,儘量於白日飲用咖啡,並且攝取要適量不要過量,這樣才能趨吉避凶,保護身心。祝福大家,健康喝咖啡,喝咖啡健康。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jobik&aid=10644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