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您的回音已40多天了
2007/09/16 20:51:05瀏覽1216|回應0|推薦15

有一個人,你應該認識。雖然離我們的年代有點遠。

認識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韓愈,除了「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

而齒牙動搖。(祭十二郎文)」外,您還有哪些感觸?

近日,重讀「古文觀止」韓愈未當官時之文章,感觸良多。 

愈今者,為朝夕芻米僕賃之資是急,

不過費閣下一朝之享而足也。   (與于襄陽書 

 

愈現在只為每天的柴米與僕役工錢而焦急,這些不過您一天的享用就夠了!

愈之待命,四十餘日矣。書再上,而志不得通。

足三及門,而閽人辭焉。          (後二十九日復上宰相書) 

愈等待您的回音已四十多天了。兩次上書而心意不能上達,三次豋門,都被門房拒絕!

  

韓愈有四個兄弟,排行老么,和大哥年紀相差30歲。

自幼父母就過世了,由長兄嫂收養。長兄在他12歲時因病過世。

生於憂患無依的環境中,生活聊困到無法自存。 

20歲赴長安參加進士考試,三次,名落孫山。

25歲考中進士後,胸懷大志,希望能有一番作為,可惜一直未被朝廷重用。三次參加博學鴻詞於禮部,都未入選。 

唐德宗貞元11年(公元795年),韓愈年28歲,曾三度上書宰相,求一官半職,未得到答覆,落寞離開長安。

元和14(公元819,反對唐憲宗迎佛骨,而於諫迎佛骨表中,惹惱憲宗,欲將他處以極刑,大臣與權貴紛紛相救,才化解了一場危機。 

書生,唉!書生!

續讀 在長安10年 http://blog.udn.com/writer326/3994410 

 

當報紙文學副刊停止出刊,文學雜誌相繼打烊,能發表作品的園地越來越少了,如果想靠寫作來養活自己養活家人,似乎也越難越困難,莫非這就是生活,一種令人必須承受得折磨?

如果真的有來生,YOU還會繼續堅持寫作嗎?問李白、問杜甫、問蘇軾?當我們靜下心,問問自己時,你是否發現這是一個易解、難解或無解的習題

多久沒逛書店了?一起到書店走走吧! 

http://www.cptw.com.tw/BookDetail.aspx?bokno=1940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iter326&aid=123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