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頭|環保 ★ 做就對了
2009/09/15 19:37:14瀏覽1383|回應5|推薦39

圖片所屬網頁

引用文章專題》國際臭氧保護日,需要你我來響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記得十多年前,免洗餐具正盛行,因為合乎衛生需求,再加上使用方便,所以連政府都大力推廣。當時,環保概念剛剛萌芽,還引不起大家的重視,我雖然知道保麗龍與塑膠類品是萬年垃圾,但總是覺得這些東西也佔不了太多的體積,也就不放在心上。

有一天在收拾垃圾袋的時候,覺得最近怎麼垃圾的體積愈來愈大。心血來潮就隨手算了一下,我一天會丟掉幾個保特瓶、幾個便當盒,幾個紙杯,大約佔了多少體積,那麼一個月會累積多少?一年又會是多少?一算之下,大吃一驚。我一個人一年用掉的這些每個都只使用10分鐘的用後即丟垃圾,竟然可以填滿一個2~3坪的房間。經過壓縮也至少還有一個小冰箱那麼大,而這些垃圾埋入土裏會千萬年不腐化。

你能想像嗎?我每一年要埋一個冰箱大小的垃圾磚在地底下。

我會活幾年?台灣有多少像我這樣使用這些用後即丟垃圾的人?台灣有多少土地?我簡直嚇壞了,所以我從十多年前開始,每次出外買便當一定自帶餐盒。當時,真的很困難,因為會造成店家不方便,也會引人側目,而且老實說我自己也很膽小,但是我心裏一直想著那塊壓縮完像冰箱那麼大的不死垃圾,所以自備餐盒與隨身杯己經十幾年了。

我相信不管做什麼有利於環境保護的行為,只要持之以恆。不,一定要持之以恆才能收效。

我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其實是我能為我自己做些什麼?因為這已經不是政府的事,不是別人的事,而是攸關每一個人生活與生存的重要課題,而且這個錯是我們自己直接、間接造成的。

近幾年來,可分解容器與分類回收等工作,雖然也開始受到重視,但是這些只使用10分鐘的容器,仍然要消秏掉許多資源與人力,從材料的取得、製作、運送、倉管、販賣、分類、收集、處理...。天哪,要消秏多少資源並且製造多少污染呢?

使用隨身杯與餐盒其實也是有學問的,我們檢查一下自家中,是不是有一大堆這些東西,微波餐具、隨身杯、保溫杯等。從哪裡得來的呢?購物時免費贈送、或滿額加購或卡友週年慶、還是集點換贈品、也可能是年終抽獎得到的,更有可能是看起來很漂亮買回來的。這些林林種種一大堆,真正實用的並不多,又是堆在角落裏,丟也不是,用也不是。

要怎麼樣選一個好用的隨身杯或餐盒呢?唯一的指標就是方便合用,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會願意使用,而且持續的使用。與其買一堆不合用的,不如選一個好用又堅固的。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亦即耐溫容度,避免將冷水壼用來裝熱水。
■.其次是密封度,既然是隨身使用,那麼密封度一定是最考究的,不然的話可是會有大災難的。
■.與其買一堆不合用的,不如選一個好用又堅固的。
■.隨身保溫杯的保溫能力也是有很大的差別的,選用口碑好的廠牌,
  可保證長時間都喝得到熱呼呼或冰涼的水與飲料。

而真正要做到環保還有很重要的原則可以依據:
■.惜福愛物,選用可重覆使用的物品,杜絕浪費。
■.食用在地食物,簡食慢活,減少食品運輸的污染與消秏。

環保可以做的項目很多,只怕不做,以上提的只是九牛一毛,但並不是每一項都適合自己。可以先選擇一個自己容易執行的,養成習慣持之以恆,做就對了。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en675&aid=3319963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9/16 21:57

吉祥

先謝謝你 我已更正

我還在朝山  以為是去年七月

是我疏忽

環保一定要做  我們鶯歌以分類

很詳盡   大家盡一份心了

祝如意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16 15:34

^"^狐狸去買飲料都會自己帶水壺啦!!

~"~*如果飲料店拒絕的話....

人家就只好換一家買了!!

上回跟家人去騎腳踏車...*O*算一算如果沒帶水壺的話居然要用10個保麗龍杯子噎!!

真可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環境保護 人人有責 !
2009/09/16 14:38
謝謝你的提醒
為維護下一代的環境
大家要以身作則
一起努力 !



飛天 ゚【二三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16 11:01
欣賞妳。

手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種想法
2009/09/16 02:30
並能力行

你好棒!!!

地球需要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