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戀人生-<戲戀人生-侯孝賢電影研究>讀後感
2008/08/15 03:10:44瀏覽728|回應0|推薦6

    侯孝賢導演,因為《悲情城市》一片而揚名國際,也讓國際知道臺灣這個地方,把臺灣電影帶入藝術的範疇,並佔得世界影壇一席之地。在書後這樣寫著︰“侯孝賢,臺灣新電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也是世界影評人共同選出來未來最重要的導演之一,對於西方評論界而言,侯孝賢獨樹一格的美學風格,混雜了東方式的內省及凝練,以及西方式的客觀及疏離;對於臺灣評論者而言,侯孝賢不止帶領了整一代的創作者離開舊通俗的窠臼,還不斷地深掘臺灣民間綿長的生命力,反省與回顧臺灣過去的歷史,為年輕一代觀眾提供認識臺灣過去及現在的機會。由於他的努力,臺灣電影終於在八零年代中期以後,晉升入藝術的範疇,並在世界影壇奪得一席之地。”由這段文字,可以看出影壇對於侯導演的推崇與敬重。

    我對於侯導演的印象,還真的是從《悲情城市》得到國際殊榮之後才知道有這個人,之後陸續聽到有關於侯導演及他的電影的消息,然而我一直都沒有機會去看過他所導的電影。

    有一次我看電視時,在某電影頻道看到《悲情城市》在重播,我只看了前面幾分鐘就轉走了,雖然我知道他的電影不錯看,但就是看不下去,我想大概是因為我不了解那部片的時代背景,而且整個鏡頭的步調很慢,都快睡著了。

    有人說“所謂的藝術就是讓人家看不懂”。這樣的論調我覺得有些矛盾,實際上並不是這樣解釋的,我覺得是因為每個人的學經歷不同,對於事物的理解也不同,所以才會不了解、看不懂。

    這是一本集合臺灣、大陸、香港等各地的學者對於侯導演的電影,精密的剖析其中的電影美學風格、故事的角色、國族認同、歷史建構及社會意涵等等。我看了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侯導演整個創作的發想及電影背後的歷史片段,也看到關於臺灣人民沉重的歷史傷痛。

    我自己是學傳播的,想要往電視圈的節目製作發展,這本書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在製作一個節目或是電影、短片等等,就算只是一個片段而已,都要搞清楚其中的背景、社會意涵、大眾對於這個的理解等等,這樣在畫面的呈現上才不會偏頗,傳遞了錯誤的訊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13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