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其實發生的事,永遠都存在-再給我一天讀後感
2008/11/28 05:06:27瀏覽2159|回應0|推薦6

1.作者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著有《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和《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等兩本書,暢銷全球逾一千五百萬冊。

另也撰寫電影劇本與舞台劇本。

在多個慈善機構裡擔任董事,並創立了三個慈善組織。

現與妻子住在美國密西根州(Michigan)。

 

 

以下是網路資料:

 

「只要學會死亡,你就學會了活著。」米奇.艾爾邦大學時期的恩師患上肌肉萎縮症,在老師步向死亡的前夕,他每個星期二都去探望他,一段段對話成了他「生死智慧之課」。

米奇.艾爾邦將內容結寫成《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感動及啟發無數讀者,據估計總銷售量超過一千萬本。

無綫電視翡翠台製作人鄭秀慧遠赴美國底特律,訪問這位作家重談一段與這位老師的相聚緣。

相關書籍:

- 《 Gilead 》 ( Marilynne Robinson )

- 《 The Road 》 ( Cormac McCarthy )

- 《 The History of Love 》 (Nicole Krauss)

http://www.rthk.org.hk/rthk/tv/readtolive2008/20080426.html

 

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1958年5月23日-)

美國體育記者、美國小說家、《底特律自由報》(Detroit Free Press)專欄作家。

艾爾邦畢業于布蘭戴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

他為報紙撰寫專欄,主持廣播節目,曾十度被美聯社選為「最佳體育專欄作家」。

在成為作家之前,他當過業餘拳擊手、畫家、音樂家。

體育專欄曾經集結出版。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B1%B3%E5%A5%87%C2%B7%E8%89%BE%E7%88%BE%E9%82%A6&variant=zh-tw

維基百科

 

 

2.大意

 

    一個中年男子因為諸多事情不順遂,因而想要自殺,在他開車撞上對面車道的車,然後再撞到立在旁邊的柱子。此時他遇到他的母親,然後她帶著他回到他的小時候住的地方,並遇到一些人,最後他恢復了知覺,也多活了幾年時間。在他跟他母親在一起的這段時間裡,他也一邊的回憶了所有發生過的事,與他的當時的心情做了對照。

 

 

3.心得

 

    第二次看完這本書,我眼淚快掉下來了,我又想起已經逝世很久的父親,忘了第一次看這本書的感覺,這次的感動特別深刻。如果真有那麼一天遇到父親,我一定會跟父親說“我永遠愛著你,並原諒你過去的一切,我現在知道你是生病的,請原諒我過去的不孝跟不諒解,如果我知道你的病情的話,我一定竭盡所能的幫忙你,不會讓你孤單…”。

    有一段佛教的偈語大意是這樣的,“即始過了百千萬劫,你所做的一切業都不會被消滅,…”。總而言之,雖然我們有許多世的流轉,在每一世所有做過的事(包括好的、不好的)都不會消失,做好的事並不會把你做的壞事抵消掉,同樣的,壞事也不能蓋過好事的因果業報,無論好壞,都會一一的現前。

    有些人遇到無法解決的事,就會用“自殺”來逃避,其實這不是解決的辦法,也不是處理事情該有的態度,下次再遇到同樣的事,還是會用同樣的方式來逃避,在佛教經典中,就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在很多世都是用同樣的方式來處理事情。

    有時,遇到事情時,不要急著生氣,要先了解前因後果,之後再來生氣,這樣才不會造成許多不可挽回的遺憾。其實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試著去找出解決的辦法,我個人覺得,每個人都有他的人生課題,這一世沒有解決,下一世還是會碰到,就像學生考試一樣,如果看不懂題目,就算考一百次還是不懂,最好的方式就是努力把它搞懂,並且勇於嘗試,我相信再難的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我記得我在國中的時候,英數理的分數常常是掛零分或個位數,當然我最後是放棄了,因為真的努力過,想要把它搞懂,只是腦筋一直打結,不管是用什麼方法,就是沒辦法讓成績起色,雖然是失敗了,但我都還記得那時我努力的感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242383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5 15:36 【udn】 這裡便宜!米奇 艾爾 Albom Mitch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