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樂天知命-佐賀的超級阿嬤觀後感
2008/06/05 23:37:49瀏覽619|回應0|推薦5

    電影才剛開始,我就哭了,故事的主角-明廣在火車上看到一個小朋友單獨上火車,他的母親在車外叮嚀他下車的事,當火車開動後,小男孩一直哭泣,這樣的場景讓他想起他小時被送到佐賀阿嬤家的情景跟心情。也讓我想起國中畢業後,被母親送到高雄父親那邊的心情,眼淚就跟著掉下來。

    雖然我跟母親的感情不好,但嘉義畢竟是我住了三年的地方,對這邊已經熟悉,而父親那邊雖然是我小時候就住的地方,卻因為離開了三年顯得有些生疏,而且是第一次單獨坐車到那麼遠的地方,以前是都會自己搭公車,可是那都是短程的,長程的都有家人在身邊陪著。本來覺得自己應該沒有什麼太大的反應,但是在車子開動的剎那,我很想衝下車,就跟小男孩一樣,但我什麼都沒做,只能默默的哭,看著車子緩緩離開,看著母親離開我的視線。

    明廣的阿嬤看起來是一個頗為嚴肅,沒有讀很多的書,勞工階層的人,可是她懂得如何省吃撿用,在有限的資源中讓生活過得很愜意,也懂很多人生的哲理。像有天明廣就問她說:“為什麼我們不是有錢人?為什麼會那麼貧窮?…”她說:“有錢人會很累的,出門怕跌倒,弄壞或弄髒新衣服…而我們本來就是窮人,身上的衣服本來就是髒的,根本就不用怕跌倒…而且為什麼不快樂一點過日子?…”

    有一幕是明廣在下課途中被撞到眼睛,他趕快去看醫生後回家,跟她說:“不用還醫藥費跟公車錢。”結果阿嬤說:“不能因為我們窮就不用還錢。”然後起身就拉著明廣去醫生那邊還錢。我覺得阿嬤給了明廣一個良好的示範,也給我們一個啟發,那就是“人窮志不窮”跟“樂天知命”。窮並不是很可恥的一件事,只要活得正大光明,那又有啥關係勒!

    我覺得明廣本身應該也是讓別人可以疼惜的孩子,所以在有一年的運動會,他一個人在教室用餐,因為他的母親跟阿嬤都不能來看他,所以他只能一個人,他的便當只有醃薑跟梅子,他正準備用餐時,突然有個老師跑進來說他肚子很疼,要跟他交換便當,他打開老師的便當,他簡直就覺得好幸福的感覺,然後又有兩個老師跑進來要跟他換便當時,才發現他的便當已經被換走了。回家之後,他跟阿嬤說這個狀況,阿嬤就說:“應該是他們怕直接拿便當給你,會讓你覺得難堪,所以他們才用這樣的藉口來跟你交換便當…”

    雖然前面讓自己有點難過,但到後面卻讓自己笑到肚子疼,這是一部令人省思的片子,也是一部激勵人心的好片。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klfks&aid=1934545